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02:42:10

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现代社会发展中,中职院校是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因此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确保教育质量,也对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教育的引导者,同时也是各种关系的协调者,与学生的发展情况息息相关,因此在新时期背景下,更要妥善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结合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促进中职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1中职班主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意识薄弱。受到传统应是观念的影响,很多中职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都过于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够清晰,管理意识较为薄弱,难以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且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长此以往,使很多学生都逐渐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不利于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1]。1.2管理制度不完善。若想确保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首先便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管理制度。但就目前实际发展现状来看,很多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不能对教师和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同时也阻碍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利于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1.3班主任缺乏爱心。在当前的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很多班主任教师只是一味的对其批评和指责,很少对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进行了解,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时也比较缺乏爱心,态度生硬,长此以往,也对师生之间的关系产生了严重影响,使学生逐渐失去了对班主任的信任,甚至变本加厉。若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缺乏爱心,便很容易扼杀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并产生一系列消极情绪,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这一问题一定要引起中职班主任的高度重视。

2提升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建议

2.1提升班主任管理意识。在现代化职业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为确保工作效果和质量,首先便是明确班主任职责,强化班主任的管理意识,并树立起健康、积极的管理观念,为后续其他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在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可对其他院校的成功管理经验进行借鉴,但并非照抄照搬,而是要结合班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对管理理念进行调整,形成完善可行、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习惯[2]。2.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新时期背景下,也对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管理制度,使其符合市场和时展需求。若想达到上述目标,要求广大中职班主任积极主动的参与各种教育培训工作,以强化其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技能,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此外,还可鼓励和引导班主任对现代化网络技术、网媒体技术等进行实践应用,以获得更多的教育管理技巧和教学服务资源。在此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是,为提升班主任的管理积极性,中职院校还要对当前的奖惩机制、考核机制进行完善,提升班主任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例如,院校可定期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营造出良好的管理氛围,使每一位班主任都能够参与到管理工作中,对过往工作中的不良管理行为进行改善,主动接受新思想和新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最大限度提升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2.3给予学生更多关爱,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在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若想创建出和谐、民主的班集体,首先便是要建立起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互敬互爱、相互帮助。对于学生而言,和谐师生关系是其基本心理需求,具体如被尊重的需求、归属需求等等,在此情况下,才能使学生形成优秀品质,如尊重他人、和谐有爱、自尊自强、信任、自信等等。学生在对自己管理的过程中,也要积极主动的与其他同学进行沟通,提升其人际交往能力,这对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很有帮助[3]。此外,教师也要转变自己的评价方式,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学生犯错时,教师不能一味的批评和指责,而是耐心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再进行相应的处理,同时注意自己的态度、语气和行为。不在学生之间作比较,同时也不能将某位学生作为反面教材,以免对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损伤。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学生,对于学生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尽可能的给与帮助,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长处。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改善师生关系,提升中职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中职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总之,中职院校院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圣地和摇篮,近年来,已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中职教育工作中,班主任管理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它却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其中涉及到的内容众多,不仅要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强化管理意识,尽可能多的给予学生关心,构建出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提升班主任管理质量,促进中职院校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中输送大量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姚旭东.新形势下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8,v.4(12):110-111.

[2]张彤彤,王雪飞.试论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教研版,2014(12):188-188.

[3]朱烨.时代在进步———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都市家教月刊,2013(8):125-126.

作者:何林艳 单位:宁波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