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通信在海上移动网络的应用

时间:2022-07-18 02:44:08

卫星通信在海上移动网络的应用

[摘要]海洋是我国国土的重要组成,蕴藏的各种资源十分丰富,我国也日趋依赖海洋资源和海洋安全。而在海洋资源开发、跨洋航行过程中,海上通信一直是重要的问题。为了满足海上通信需求,需要在海上移动网络中积极应用卫星通信技术。

[关键词]卫星通信;海上移动网络;应用

相较于陆地环境,海洋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海洋远程通讯以及数据传输对海洋信息化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制约作用。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在海上移动网络中积极应用卫星通信技术。卫星通信具有较高的传输带宽、灵活性较强,在未来海上通信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优势,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1卫星通信在海上的应用领域

民用、航海、救助等领域:通过对海上灾难性事故进行广泛研究可以得知,失去地面联系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轮船、航班等离开陆地后面临的危险将大大增加,为了保证轮船、航班的运行安全,就需要采取措施,以便与陆地实时联系与沟通。此外,保障了航行安全之后,人们的需求不断提升,希望能够上网聊天、处理事务等。而只有借助于卫星通信,方可以实现这些目标。军用、作战、指挥等领域:现代化战争的实施,离不开卫星通信的支持。借助于卫星通信,方可以与神经中枢保持畅通的联系。以海湾战争为例,美军在卫星系统的支持下,准确侦查敌方目标,对海上打击计划科学制定,十分容易摧毁掉了伊拉克的防御体系。总之,在海洋战争中,联络与指挥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卫星通信则是保持联络与指挥的关键技术。总之,在海上开展任何活动,信息都是必要的基础,而信息的高效、安全传输需要通过卫星通信来实现。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国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要求大力推进海上移动网络的构建。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卫星通信的应用。

2现阶段海上卫星通信应用中存在的不足

较高的资费:调查发现,现阶段我国卫星通信网络主要应用于本国国土与邻近海域,远航船队需要将国外卫星网络运用过来,这样不仅受到较多的限制,还需要较高的费用成本。以海事卫星技术——Inmarsat系统为例,长期以来我国主要利用海事卫星系统的卫星移动通信服务来促使海上卫星移动通信需求得到满足,其具有较大的覆盖范围,能够将全球化、全天候、全方位的通信服务提供出来。但由于其为外国建设与运营,不仅具有较高的通信资费,也难以保证敏感数据的安全性。安装限制因素较多:众所周知,海上船体只有较小的平台空间,且只有较少的位置能够安装天线。但海上卫星具有较多的终端类型,且具有较大的体积,这样在天线安装过程中就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不断优化船载卫星通信终端与天线,不断增强其适装性。应急通信需求进一步扩大:我国海岸线较长,具有较大的海洋面积。进入新时期后,经常出现一些海洋自然灾害,同时部分国家也不断威胁我国的海洋权益,加剧了海洋安全形势。为了维护海洋安全,我国需要频繁进行一些海上活动,这样大幅度扩大了通信保障需求。而目前只有十分有限的卫星通信资源,导致使用需求得不到满足。

3海上卫星通信发展的对策

将海洋WIFI模式运用过来:通过大量调查发现,目前远航人员具有十分强烈的卫星数据业务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将海上WIFI模式运用过来,促使通信资费得到降低。具体途径是这样的:将卫星船载终端加装于远海船只中,对大流量套餐进行购买,然后将海上WIFI热点构建起来。这样不仅本船人员的WIFI网络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同时附近船只只需要较低的价格,即可就近接入WIFI网络。逐步实现船载卫星业务终端一体化设计:在船只远航过程中,十分需求卫星数据业务和卫星电视业务。但船只只有十分有限的空间,增加了天线的安装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积极一体化设计卫星数据业务与电视业务的终端,对终端适装性能不断提高,以便降低安装难度,逐步推广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对热点地区通信覆盖能力进行强化:现阶段热点地区具有十分强烈的通信需求,通常会将小区分裂技术运用过来。或者借助于应急通信车对异频蜂窝进行增加,来满足应急通信需求。在未来的发展中,卫星通信网络需要将更多的移动点波束提供出来,促使热点地区突发通信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例如,为了促使亚丁湾热点区域的应急通信需求得到满足,中星12号卫星增加了卫星波束,对本区域内的大陆与海洋进行了完全覆盖,本区域人员、船只的各种通信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积极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移动卫星通信网络:现阶段我国海上所应用的卫星通信系统很大一部分为外国所研发与运用,这样需要在其他国家的卫星通信地面站转发用户数据,影响到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就需要对我国的全球移动卫星通信网络自主研发与构建,以此来保障通信安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进程。

4结语

综上所述,海洋对于国家的整体发展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海洋具有十分辽阔的面积和多变的环境,分散存在着主体活动,因此信息对于海洋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海上移动网络构建过程中,需要充分运用卫星通信技术,将卫星通信技术的通信带宽、覆盖面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不断提升我国海上通信水平。

【参考文献】

[1]纪明星.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市场及应用分析[J].卫星与网络,2018,2(10):123-125.

[2]罗常青.宽带无线自组网与卫星移动通信的融合应用[J].卫星应用,2018,4(12):55-56.

[3]孙婧.卫星移动通信典型应用场景介绍[J].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2018,7(11):77-78.

作者:陈宜宏 柴连洪 单位: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