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我国上市公司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04 10:48:02

试议我国上市公司管理策略

一、我国上市公司结构治理的症结探究

随着我国的经济在不断进行发展,对于企业结构上的治理也在不断改善和规范,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环境发生着变化,使得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时,所遗留的一些管理问题会造成对整个上市公司不良的影响。面对我国新兴的证券市场,需要对待公司的结构治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此来实现整个经济管理制度的飞越。那么我国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上市公司的组织结构存在着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变革,我国在经济制度上也进行了改革,因此按照当前的发展,我国相应的公司法以及市场交易规则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建立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等他们之间组成了相互制衡的组织结构,对于这些组织机构的建立,政府部门也进行相应的改革,从建立党委、纪委乃至建立独立的董事会等,都各自出招数尽显管理监督职能,这些仅仅代表着形式,但是实际的有效程度却是很难定论,当前上市公司结构治理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监事会作用不够以及董事会独立处理事务权利不足。

(二)激励机制存在着问题在公司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促进公司的发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所以企业在激励机制问题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探索,为寻求一条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实践。例如,按照公司的经营绩效来提升管理层的薪资待遇,在此之中施行年薪制和股票制最为明显,虽然进行着尝试,但是仍然体现出激励机制的水平存在着参差不齐的问题,从有效成功实行激励机制来看,在上市公司实属不多。另外在国企由于体制的因素,使得激励机制很难得到践行,所以我国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

(三)监督机制存在着问题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有利于公司的监督职能的实现,对于以前存在的单个董事的观念和行为就代表整个公司的利益和追求价值的问题将会得到显著改善,显然这个单个董事的行为仅仅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甚至是危害公司企业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私利,这样就使得在公司建立起监督机制的必要性,从监督制度下对企业的高管进行行为的限制,能够有效的减少高管的个人私利行为,能够促进公司行为的正常化。但是现在我国上市公司的监督机制不全,造成了上述的问题出现,只有很好的建立起有效的监督职能才能够改善个人私利行为,才能够将公司企业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使得公司在整个金融方面的交易才能够合法的进行,在法律的规则约束和监督下使得整个公司良性的发展。

二、加强上市公司结构治理的措施探讨

(一)增强董事会独立性加强公司结构治理董事会的独立性能够有效的体现出了整个公司给予董事会的权利,从董事会的任职资格入手,将董事会的运作带入规范化的轨道,根据市场的变化需求,来对公司董事会的独立性进行加强,从制定出相应的关联方交易和监督规则上来加强董事会的独立性;从对董事会中个人问题以及特定的程序进行信息披露;从监督着手,强化董事会的独立性,具体需要从评定董事会成员的业绩以及相应的董事会任命来实施。

(二)通过培育经理人市场加强公司结构治理在行政组织上存在着经理的决策权,对于在我国上市公司中激励制度相对弱化的时候,选择经理人是对公司激励机制的一个补充,因此将经理的选择权完全交给企业来组织,能够改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因此为了加强企业的竞争能力,需要从其公司的整体结构进行调整,尤其在新上市的公司,更加需要对其调整,从公司结构上的调整能够对其以后稳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就关于新上市公司进行结构上的调整问题进行研究,根据国外的管理模式来应对我国的国情变化,寻求我国新上市公司的发展之路。以此来实现对公司管理的更高目标,为新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上提供相应的指导意见。关键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研究管理上进行创新,才能寻求一条切合实际的管理策略。煤炭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创新首先应大力推行紧抓煤炭质量、营销策略、资金运营以及成本控制四个关键的经营管理模式;此外,在企业内部应形以财务科为中心的资金运营、煤质科为核心的煤炭质量管理、以企管科为中心的成本控制成三个体系,并形成以目标责任制为基础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机制,以及企业经营成本及利润的预测、预警制度,以管理细致化、控制精确化、考核刚性化对制度进行实施。该管理法的实施应遵循责任到位、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和奖惩到位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范围并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三)资金管理需要创新企业选择新上项目和对外合资合作项目,为避免决策失误所造成的后果,首先应树立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其次坚持经济效益与产业政策相结合的原则,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决策分析,充分了解和掌握市场行情,对投资项目的预期效果进行预测。同时,应建立以财务部门为核心的综合管理体系,对预期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和融资结构的实行情况根据生产经营需求选择一个最佳融资方案。要树立融资主体观念,合理调控所融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所融资金主要用于生产发展和技术改造,优化资金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的首要任务,只有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煤炭企业,才能使煤炭企业的各个流程顺畅流通,以此来推进系统集成和技术创新。从更深层次来讲,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利用强大的网络信息系统,使企业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人力资源以及客户交互等各种业务过程数字化,以方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能够及时掌握各项业务的具体情况。此外,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作业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以及管理水平,而且会使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下降,还能够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业务流程重组,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作业环境下提高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能力,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每一个健康的企业都需要企业文化,煤炭企业应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着力构建和谐企业,在企业内部坚持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同时,也要为营造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向上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在企业外部从对上级、对用户、对生态等方面营造和谐关系。

(六)建立优化系统在当今煤炭企业经济框架中,有区域布局结构、产业结构等大的经济结构,也有市场营销中的用户结构、运输结构等小的经济结构。持续对企业主体产业中的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按照市场需求取向,决定向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产品,确立主导产品,是煤炭企业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的目标值。优化选定本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主体产业,突出产业的要求,分离辅业,使主业更有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主业,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值。

作者:杨哲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