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浅议论文

时间:2022-01-03 11:13:00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浅议论文

论文摘要:在目前我国物业管理师的系统培训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现称物业管理师)市场,如何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师制度,促进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立从而进一步发挥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带头人的重要作用,是行业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论文关键词:培养;测评制度;激励与约束机制

虽然《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已经正式出台实施,但目前我国物业管理师的系统培训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市场,物业管理行业也更加迫切需要政府、行业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师制度,促进物业职业经理人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立,从而进一步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和行业带头人作用,以求得物业管理行业更加快速、健康发展。为了配合《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的贯彻实施,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健全行业内部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测评制度

(一)制定详细的注册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物业管理师)执业道德挽范,督促其遵宁。

作为职业经理人,不但应拥有非常专业的企业管理知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对自己的职业有强烈的责任心。他们应当将工作视为职业生命。职业忠诚直接对应着职业道德,经理人必须在专业、精力投人和责任感上,与职务相匹配。因此,建议在物业管理职业经理执业道德中规范诸如:职业经理人必须将管理区域内业主的共同利益作为工作的目标;职业经理人在流动中不能以任何方式泄露原受聘企业的商业机密和技术专利,不能采取“挖走”原受聘企业重要员工等手段为原受聘企业的竞争对手增加竞争力量,损害原受聘企业等。

(二)建立职业经理人才测评制度。

随着物业管理师资格认定工作全面展开,对已经注册的物业管理师的各项具体指标的细化、评定就必须跟上。因为如果只需要通过考试注册,而缺乏注册后细化的跟踪式量化分析评定,就相当于给了职业经理人终身认可,这对于需要不断发展、创新、吸收最新管理模式的物业管理来说显然是不相符合的。我国《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已经明确了物业管理师的继续教育制度。笔者建议:如果能配合《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在行业内部针对已注册的物业管理师建立有效的人才测评制度,运用国际通行的科学方法,对已注册的物业管理师的智商、智力、知识面、管理能力、心理素质、承受力、事业心、荣誉感、道德责任等指标进行跟踪式的综合量化分析,并以此对其业绩及具体情况等进行评定,那么职业经理人制度就会更加完善。

二、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一)统一建立人才信用档案。

通过信用档案的公开,引导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选择信用良好的职业经理人,拒绝有信用污点的经理人,从而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同时,通过市场引导,给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以奖励。比如美国注册物业管理经理,是房地产管理领域的杰出专业人员,这项资质是成为专业人士的重要标志。被认可的物业管理经理,年薪都在10万美元以上,比一般大学教授收入都要高。但是,有违规、违法或不道德行为的职业经理人就必定会在信用档案中留下污点,成为不良信用者,被市场拒绝。

(二)开展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评比活动。

建设部自1995年开始开展全国优秀物业管理项目评比,继而从2000年改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工作以来,树立了一大批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典型,对推动和建立物业管理体制、提高全国物业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在物业管理师制度中引入例如“全国(省)优秀物业管理师”的评比活动,对优秀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给予极大的激励,也是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三、建立健全对职业经理人的约束机制,促进职业经理人市场良性发展

(一)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并形成市场约束机制。

由于目前物业管理高级人才相对缺乏,很多物业管理公司又急需有经验的、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管理者,因此私下“挖”经理的现象出现就不足为奇了,再加上个别的管理处主任责任心不强,遇到企业面临困境或者管理出现困难,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处理,而是采取抽身另谋高就的策略,这必将导致行业的混乱,给企业和行业造成巨大损失。不可否认,职业经理人的流动是正常的和必要的,但是如果不对这种流动加以规范,甚至是任其发展就必将给行业和企业造成巨大的混乱和损失。而规范职业经理人才流动的关键就是建立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使得用人单位都可以通过正规途径到职业经理人市场找人才。

(二)完善相应的外部监督约束制度。

1.引导媒体约束。

媒体作为公众媒介,其社会宣传与约束力是极强的。通过媒体对物业管理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百姓更加了解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公司也更加注重提高自己的形象和管理水平。媒体对于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政府主管部门、社会行业协对媒体的引导也是不可缺少的,引导的目的在于使其在介入企业与职业经理人的纠纷中,方式得当,起到正确的约束作用。

2.引导业主约束。

促进物业职业经理人改进服务质量的最佳保证是什么?笔者认为,不是物业管理企业,而应当是业主的监督。业主作为市民及消费者,最终会全面主宰物业管理权,而经理人只是行使其客户的授予权力。因此,建议我国立法赋予业主更大的自由度,允许业主对物业经理人进行直接选择和监督。物业管理企业应当根据业主的意见以及经理人的表现来决定其聘用与否,由业主间接地鼓励他们(职业经理人)提供更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