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4 02:12:00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相比,有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认识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轻视和忽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当作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没有把干部教育培训这项战略任务提到应有的高度去认识,认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走形式,走过场,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财力物力人力。管理不严。虽然每次干部培训都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建立了严格的制度,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强调自觉遵守纪律的多,监督检查的少。针对性不强。受师资力量等因素制约,在教学内容安排上针对性不强,“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解决不够好。适应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急需的业务知识培训没有跟上,内容不新,存在“一个单子吃药”的问题,没有体现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和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放宽眼界看教育,集中精力抓培训”,把这项工作放在国民大教育的框架下来认识,强化干部教育是一种“基础性建设”的新理念,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注重发挥党校的“阵地”和“熔炉”作用,把党校工作纳入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年度考核工作。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宣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事迹,使全社会逐步形成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环境。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确保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需要,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需要,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要把干部教育培训这项战略任务,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认真把干部教育培训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树立和实践“大教育、大培训”的新理念。要转变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观念,形成符合时展要求的新理念。一是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和干部自身成长相统一的新理念。要把党政干部的教育培训看成是推进党政干部全面发展的过程,把干部培训与干部自身成长内在地统一起来,激发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充分调动党政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二是形成“学习型干部”和“终身学习”的新理念。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要求干部变革学习和教育观念,从学历教育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干部教育培训“投入少、产出多、作用大”的观念。三是形成党政干部全员培训的理念。党政干部的教育不仅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而是党政干部的全员教育培训。必须不间断地一批接着一批、一期接着一期地培训,向干部教育培训要素质、要能力、要思想、要创新。四是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新理念。学习型社会的学习,不是与工作相冲突、相对立的学习,而是与党的事业、社会的发展、工作的需要紧密结合的学习。可以说,工作就是学习,学习伴随着工作。现代社会,几乎每个人工作的对象、工作的环境、工作的内容、工作的方式等都在经常发生变化,要工作好,就要学习好;要提高工作效率,就要不断地学习。五是形成“科教兴国”的理念。“科教兴国”的“教”包括党校教育和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要从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中央提出的“大教育、大培训”的教育思想。

三、以干部的需求为导向,精选培训内容,采取灵活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干部培训工作必须进一步树立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意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实际需要,精心设计培训班次和培训内容。培训内容的设置,要做到与时俱进,体现“精、深、实、新”的教学原则,从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应对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综合设计和安排,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政治理论培训,宜采取集中辅导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考促学。对业务知识培训,应坚持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要弘扬主旋律,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各个培训班次之中,真正把党校办成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对青年干部的培训,要把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基本内容,努力夯实理论基础;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本领;同时,要通过下派到村、到关键岗位锻炼等形式,在实践中培养青年干部。对领导干部的培训,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着眼,切实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要加强领导科学、领导艺术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宏观决策、综合协调能力;要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四、建立党政干部“个性化培训”的新机制。要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以受训者为中心,以激发受训者的主动性和提高受训者素质为目的,创建“个性化培训”的新机制。一是实施因需施教。要切实掌握社会、政府、学员对教育培训的综合要求,“对症下药”,确定培训目标,制定教学计划。二是拟订受训者培训方案。受训者根据自己工作和个人成长的需要,定期提出自己一定时期内需要学习的课程科目、对师资的要求和具体培训时间,报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协商、修订后,确定受训者的“需求菜单”,报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教育培训主管部门研究沟通后,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制定出适应不同受训者需求的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三是教育培训部门对受训者分类、分层组织教学。对新参加工作者、拟提拔任用者、一般干部和领导干部、正职干部和副职干部、不同行业、不同级别的干部要尽可能分别编班,分层、分类施教。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应各有侧重点,采取不同的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向。例如:领导干部应侧重于理论基础、世界眼光、党性修养、战略思维等方面的培训;一般干部应侧重于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群众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五、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培训工作规范化。要使整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一个正常、稳定、协调的工作秩序,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使其具有政策性、科学性、可行性和稳定性。要积极推行“入门必学、年度进修、定期轮训”的方针,以政策文件的形式,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时限、班次、内容、形式、调训对象制度化。当前,首先要严格执行调训制度,变弹性调训为硬性调训,推行按岗调训和定期轮训制度,对借故不参加培训的干部和不支持干部参加培训的领导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从制度上保证干部及时足量地参加培训。其次要加强培训计划的制定。要按照中央及省、市委有关干部教育培训的政策规定,根据当地实际和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确定教育培训的工作方向。同时,要按照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目标,提出干部日常自学和业务进修的具体方案,建立起培训学习的动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