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措施

时间:2022-09-15 09:14:14

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措施

在市场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应当进行调整,包括内部审计方式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等,以促进公司的稳定发展。为了完善内部审计模式,公司治理结构也应进行相应的优化,建立专门的体系,以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这样一来,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才能够稳步推进,避免制约因素对内部审计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内部审计可以对公司治理产生积极影响,从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帮助企业适应当前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

1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概述

公司治理主要是指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通过相关的管理工作,对内部资源进行合理调度,最终实现公司的稳定发展,以维护公司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从狭义的方向进行论述,可以发现,公司治理的主要过程是指在公司内部建立专门的架构,实现权力和义务的专门分配,从而维护企业的利益;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公司治理的最终目的是协调企业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最终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对公司治理过程进行专门的审计监督,并提供服务职能。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中,公司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利用内部审计方法,对公司资源的使用情况及收益情况进行专门的评估,及早发现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公司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参考,从而保证公司发展的稳定性,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

2内部审计对公司治理的具体作用

从宏观角度来看,公司治理和内部审计工作具有目标上的协同性,两者工作的主要目的都是促进公司发展,两者之间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可以促进内部审计质量的提高,而内部审计工作的稳步开展也可以对公司治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内部审计工作对公司治理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相应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可以较为公正地对公司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保证公司治理的每个环节能够得到全面监督,对公司治理中的信息以及信息反馈做好分析,为管理层进行决策提供参考。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发展,公司治理面临的环境愈加复杂,需要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调整公司的治理架构,以提高公司治理的先进性。公司治理的先进性依赖于管理者对公司管理架构进行动态调整,保证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流程能够适应市场发展情况。在对公司管理架构进行调整时,需要借助内部审计的工作内容,有效甄别虚假财务报表等,及早发现公司治理中的风险点,并根据风险点的重要程度对工作方式进行调整,避免出现工作失误。除了对公司治理具有促进作用、保证公司治理的稳定性之外,内部审计工作还可以与外部监督工作相互结合,确保公司管理信息的透明度,维持市场运营的稳定性,对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

3公司治理视角下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3.1对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受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公司治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司的管理流程很多时候都绕过内部审计工作来开展,导致内部审计工作无法监督公司内部的管理情况,在对公司管理情况了解不足的情况下,内部审计工作的结果往往缺乏科学性。此外,由于现阶段我国部分公司未能正确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内部审计部门只是作为财务监督部门行使财务监督职责,着重监督信息舞弊等方面的内容,无法实现其经济管理职能。公司治理工作调整并未充分考虑内部审计的工作内容,即便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全面落实,但是最终的结果也无法影响公司治理决策。

3.2内部审计制度缺失

内部审计制度的缺失导致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当前制度下,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工作流程并不明确,独立性方面也没有专门的规章制度予以保障。在这种状态下,实际上并没有专门的处理规范来指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基本上都是由管理层直接指派任务,内部审计人员对指派的内容进行审查,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与结果缺乏系统性,导致最终的工作成果可参考性较差。

3.3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灵活性较差

内部审计工作应进行动态的调整,对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进行转变,以更好地适应公司治理环境及发展趋势的变化。尤其是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内部审计工作应拓展内部审计职能,由传统的监督审查和事后控制为主,转变为为公司提供决策以及发挥服务、控制等职能为主,这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但是,我国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与财务工作的分离度往往较低,内部审计工作无法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只能够根据传统财务工作形式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缺乏灵活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3.4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具备专门的职业能力,以应对公司发展环境的变化,根据公司情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但是,当前我国公司普遍缺乏专门的内部审计人员,基本上都由财务工作人员兼任,对于涉及企业管理和经营战略方面的内容,这些工作人员的了解程度较低,内部审计工作中过于注重会计审计等工作内容,对于管理层面以及战略发展层面则无法开展专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导致内部审计工作缺乏战略性。

4促进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良性互动的措施

4.1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由于内部审计工作与公司治理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发现公司治理中的风险点,促进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为公司的稳定发展打好基础。因此,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中,应首先对其重要性以及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密切联系进行了解。在公司治理中,公司管理层以及员工要对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进行学习,尤其是公司管理层要主动了解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并对其进行完善。除了内部审计工作中的财务监督等职能之外,公司管理层应当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其他职能进行强化并予以充分支持,主动就公司的发展情况与内部审计人员进行讨论,确保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能参与公司的管理决策,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的战略眼光。此外,公司管理层还应强化内部审计部门职能,在工作中对内部审计部门适度放权,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同时对内部审计部门的权限进行调整,保证其他部门可以主动协助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工作,提高信息处理效率。

4.2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为了有效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对于公司发展的促进作用,还应建立专门的制度来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流程和职责,提高内部审计工作处理的规范性。在内部审计制度中,应对公司的经营内容进行全面覆盖,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对财务审计、公司战略审计方面进行综合性审查,使内部审计工作可以起到实质性的指导作用。在内部审计职能方面,应当以职能统一性为原则,明确不同部门及人员的责任。比如部分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其监督职能由监事会和独立董事会共同负责,这会使内部审计工作产生资源浪费,还可能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由公司的董事会直接领导内部审计部门,实现内部审计工作职能的统一规范,避免由于主导部门职责不明而对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3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灵活性

在当前市场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内部审计工作也应根据市场发展变化以及公司所处行业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及时转变工作内容,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应注重运用信息化处理技术,以提高内部审计效率。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引入专门的信息化处理系统,依托不断发展的信息系统实现网络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网络,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动态管理,改变以往事后审计为主的工作方式。同时借助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对公司经营信息进行动态内部审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内部审计工作的结果应用于公司前期的管理决策当中,及时规避公司管理中的风险,实现内部审计工作职能的转变。

4.4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为了全面提高工作能力,使内部审计工作对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还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了解,在专门培训之后要进行定期考核,保证工作人员可以满足岗位工作的要求。公司还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在短期内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能力,或与专门的高校展开合作,实现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从源头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公司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行业政策也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因此,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应当设置专门的激励制度,保证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实现自主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以适应公司发展的需求。

5结束语

内部审计工作对公司治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我国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针对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公司内部应进行调整,转变以往的工作方式,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优化管理方式,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从而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趋势,实现公司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林根.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8(32):132-134.

[2]李建红,周婷媛.公司治理、内部审计质量与企业成长性[J].财会通讯,2019(9):20-24.

[3]李蜜蜜.内部审计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影响[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17):24-25.

[4]方淑荣.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分析[J].江苏科技信息,2015(34):37-39.

[5]许伟继.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内部控制探讨[J].当代会计,2018(7):48-49.

作者:厉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