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措施

时间:2022-09-15 09:05:17

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措施

摘要:企业的所有活动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金的管理与财务控制息息相关,强有力的集团财务管控,是企业生存并且能够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公司的治理结构,尤其是有关集团财务组织的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公司应该对自己本身的治理结构进行梳理分析,明确财务控制的重要性,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及相对独立性,形成一套完善体系,最终实现公司各部门均对财务控制起到有利作用。

关键词:治理结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完善措施

一、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企业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向科技型、文明型发展,打破以往传统陈旧的作坊模式,逐渐走向现代企业行列。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中,财务管理总是在企业治理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财务管理的质量制约着公司前进的步伐,毫无疑问,企业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从公司治理结构中不断完善财务控制体系。

二、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集团财务控制

(一)公司治理结构概述

所谓公司治理结构,是指为实现更大化的经济利益,优化资源配置,企业所有者(股东)建立一套完整的结构,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进行控制、监管、鼓励、协调。公司治理结构参与成员一般包含四个部分,分别是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在遵守现有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前提下,进行分工协作,并相互制约。对企业来讲,治理机构的好坏对企业资源分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现阶段,有些企业开始实行经营权、所有权互相独立的制度,这样对企业管理造成一定难度,为了能够保证双方目标的一致性,不得不建立监督机制。这样来说,监督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协同工作和双赢利益的必备手段。

(二)企业财务控制目标

企业财务控制目标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企业的生存、企业的发展、企业创造价值。企业生存是基本前提,企业发展是企业由小到大必经之路,只有企业发展良好,才能创造巨大价值。债务风险和长期亏损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生存,企业通过财务控制手段,来降低这两方面风险,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需要具备资金、资源、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等方面,而这些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需要良好的企业财务控制效果来匹配;发展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价值,通过财务控制,对企业的资金资源进行汇总分配,整合效率的高低是企业创造巨大价值的关键因素。

(三)企业财务控制目标与公司结构治理之间的关系

企业创建公司治理结构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制定发展策略,企业的生产发展哪一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企业的财务控制目标主要就是通过公司规章制度来实现对资金资源的控制。为响应企业的发展策略,财务控制目标要随时进行调整。同样来说,为了实现财务控制目标,企业的治理结构也要进行分配调整,不断完善治理结构监管体系和企业利益分配制度。现阶段,常见的效率较高的公司治理结构,其功能和特征具备自然特征,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企业,由集团内部不同利益要求者进行控制管理。一个相对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需要一套健全的权利体系和制度执行体系,尤为重要的是一套完整的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制度,对企业全部资源资金进行优化配置,最终实现对财务的高效控制。简而言之,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财务控制息息相关且相辅相成,在公司的不断发展中,不断的进行调整来实现企业创造价值的目标。

三、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

公司治理成效好坏,离不开企业集团上下,齐心齐力,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高效协作。从现状来看,仍有不少企业内部管理存在较大问题,股东大会流于形式,权力较为分散,话语权较小。企业外部管理方面,大型国企相对封闭,受到市场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还有就是企业的激励制度不健全,企业底层人员缺乏有效激励,积极性较差。集团公司在原管理模式中,独立性较强,财务结构比较简单,财务控制相对简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为了适应市场不断扩张业务和拓宽业务类型,集团下属的分公司越来越多。成为集团母公司后,财务控制未能及时改变原有模式,人员职责权责分工不明确,财务信息数据统计标准不统一,集团母公司与分公司有关财务控制信息沟通不畅,降低企业集团的竞争力和市场适应力。

(二)财务控制力度不够

企业集团通常来讲规模较大,部门较多,往往因为财务控制结构不够健全,不完善,进而导致企业集团财务部门数量大,分权现象严重,企业集团对财务控制的力度不够,对集团分公司的财务控制监管不到位,从而导致集团分公司自作主张盲目发展、盲目投资,更有甚者,集团分公司利用公司资金去投资新建企业并作为股东,不考虑集团整体利益,导致集团资产流失,财务内部控制形同虚设。

(三)财务信息不正确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大部分现代企业创建了专门的财务信息系统,提高了财务信息的获取效率,但是集团公司和集团分公司容易受到本身利益的影响,往往不愿意上报真实的财务信息,或者上报信息有明显的滞后问题,甚至有的集团分公司为了一些目的编造虚假信息,严重影响企业的财务报告质量。企业集团制定财务审计制度,形式主义严重,对集团分公司的考核指标片面,过于注重发展速度和利润指标,常常忽略企业资金的回收效率、经营质量,间接导致财务报告水分严重。

(四)预算不够详细具体、资金缺乏监管

现阶段,有些集团没能深刻理解预算的功能作用,编制预算相对宽泛,没有根据企业的发展策略进行结合,导致预算方案不能充分发挥应有功能。在编制预算时,表格数字占据很大篇幅,流于形式,起不到宏观的预算控制作用。还有就是,大部分企业编制预算部门,因其工作的局限性,只懂得按照行业规范编制,但是无法判断预算开支是否合理必要,有没有更先进更经济的方案,对企业支出的合理性缺乏判断。因此对资金起不到有利的监管,从而增加集团财务内部控制风险。

四、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财务控制的措施

现代企业以资本为基础,按照一定的组织模式形成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它是集团公司实施财务控制的基本前提,它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和权利。集团母公司作为控股股东,通过股东代表大会,进入到集团子公司的董事会,获得对集团子公司的财务控制权。毫无疑问,这是保障财务控制目标实现的有力举措。同样,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制定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担任着“宪法”角色,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职能和权限,给企业的财务控制奠定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一)完善股权结构

依据公司规章制度,作为股东,有义务为公司的经营活动提供资金的支持,对公司创造的利益享受最终控制权和收益权。大股东的职能主要是对公司财务进行控制和决策,股东大会拥有选择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权利,是公司做出重要决定的关键参与部门。在现有制度中,现有股东因为拥有较大权力,“一股独大”导致公司财务控制权过于集中,容易引发公司财政矛盾,削弱其他部门的制衡作用,这种局面,不利于企业的经营活动,因此,从公司治理结构角度,务必要完善股权结构,对股东的财务管理权限进行适当分配。

(二)完善董事会结构

股份公司成立以后,董事会就作为一个稳定的机构而产生。董事会的成员可以按章程规定随时任免,但董事会本身不能撤销,也不能停止活动。董事会是公司的重要的决策和管理机构,公司的事务和业务均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由董事会选出的董事长、常务董事副董事长具体执行。为保障董事会顺利执行公司发展策略,必须要公司制度落实到行动上,强化企业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行使职能。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董事会应以公司利益为出发点,在涉及到对外活动中,它代表整个公司,对内部和集团分公司实施监管和指导,董事会要站在公司全方位的角度,对集团财务进行控制,全面负责公司的盈亏。董事会的重要作用和职能角色,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完善监事会机构

由于公司股东分散,专业知识和能力差别很大,再加上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机会和渠道有限,导致董事会、经理滥用职权,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因此要阻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就需要设置这种专门监督机关,代表股东行使监督职能。为高效进行集团财务控制监管,监事会的监督权利需要充分发挥。因此,需要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分析现有监事会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完善措施,来调整监事会的职能,保证监事会独立性。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对集团财务进行监管控制,保证监事会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五、结束语

总体来说,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来强化对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措施是有效果的。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离不开健全的内部和外部的治理结构。只有治理结构健全完善了,才能够保证集团所有人员都能参与到企业建设发展中,有效行使监督和管理权,为企业的发展添砖筑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很有必要对股权结构、董事会、监事会结构进行完善,以此来达到强化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目标,高质量完成集团财务控制,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辉,王翠玲.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的探讨[J].集团经济研究,2006.9.

[2]张延波.企业集团财务管理[M].北京: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

[3]鞠晶.企业财务治理结构优化的对策[J].商业经济,2016(01):123-124.

作者:杨莹 单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