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6-30 11:11:03

企业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与解决对策

【摘要】工商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经济发展速度提升以及内部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工商管理主要受企业经营环境、企业经营制度和企业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所影响。论文对现阶段企业工商管理的作用进行介绍,探究并发现工商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应的解决方法,以期促进相关企业实现工商管理效能的提升,推动我国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解决策略

1引言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并且,这些企业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当中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而要想使当前的企业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一定要加强对于企业工商管理的控制。当前,我国的企业工商管理效能还处于比较低的阶段,并未完全对发挥其潜能,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企业工商管理效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还能够使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加速。

2企业工商管理的重要性

工商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当中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只有高质量的工商管理方案,才能够促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得以生存。首先,企业工商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灵魂,几乎涉及企业管理当中的各个方面,不仅可以使企业在运行期间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和抗风险的能力,还可以帮助企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逐渐深入开展市场建设以及企业的规模拓展,使企业能够通过工商管理了解自身的经营状况,发挥出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解决企业发展以及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其次,通过对企业工商管理的有效应用,能够为企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管理环境,促使企业高效率运行,让企业能够根据工商管理的有效性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产品或者服务[1]。

3企业工商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企业工商管理能够促使企业在发展以及建设当中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实际的工商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非常多的问题,通过对以下几种不同的管理问题进行介绍与分析,希望工作人员能够减少问题产生的次数,提高管理的有效性。3.1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低。最直观体现企业工商管理有效性不足的因素是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比较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在现阶段的企业管理工作人员的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当中,不注重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协调,没有制定好良好的管理工作目标,致使各个环节之间的协调性差,互动性不足,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同时,大部分企业管理工作人员都是年纪比较大的领导,对于新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理念接受能力不足,对自己的管理理念盲目自信,造成在管理过程中使用陈旧且单一的管理方式,对企业进行工商管理时难以体现管理的有效性,降低管理的质量[2]。3.2管理机制的缺失。在企业工商管理过程中,由于各种突发情况的不断出现,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有效性,而管理工作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企业相应的工商管理机制的缺失,导致管理工作人员在面临管理问题时,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将问题解决,使问题一直留在企业的工商管理过程当中,影响企业的发展,造成管理问题不断出现,严重的甚至会使企业管理当中部门之间的矛盾激化,造成管理有效性下降的情况,使企业的经济效益难以增长,对于企业内部和谐也极为不利。3.3市场开拓能力不足。企业对市场的开拓是企业工商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如果在管理过程中没有做好企业的开拓创新,导致企业开拓能力不足,将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的管理重点没有放在市场的开拓上,使得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不断地下降,过于重视与其他企业的管理体系的比较,造成企业对自身运行以及管理认知不清晰的情况出现,使企业无法跟上社会的发展节奏,逐渐被社会所淘汰[3]。此外,企业开拓能力不足还会造成企业经济发展受到限制,影响企业的整体运行,无法确定最佳的发展方案,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管理质量不断下降。

4应对工商管理问题的策略

对于上文所述的各种不同的工商管理问题,要想彻底将其解决,就必须利用相应的工商管理对策。本文提出以下几种不同的工商管理对策,希望相关企业或者管理工作人员重视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强企业的工商管理,让企业在工商管理策略的有效引导下,加强企业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4.1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对于企业来讲,一个高质量的企业工商管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建设基础,高素质的人才所带来的管理活力和管理建设支撑都是传统管理方法所不能企及的。不仅可以使企业工商管理各项计划都融入新的管理思维,还可以提升管理的质量。所以,如何提升企业工商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可聘请专业的工商管理人员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与指导,提升其管理水平,让管理工作人员将自己所掌握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都应用在企业的管理当中。或者可以培养年轻人作为企业工商管理的人才,在企业的工商管理建设中注入新的活力,使企业内部员工通过高质量的工商管理培训,掌握正确的管理意识,面对工作过程中的各项管理难题,都能够做到有效解决,切实有效地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4.2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对于企业内部的工商管理来说,要想使管理的有效性和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那么一定要建立企业工商管理机制,方便管理工作者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突发问题时,能够根据管理机制中所提出的对应解决方法,将问题有效解决,减少问题对企业工商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同时,机制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防止管理工作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管理纰漏,或者管理错误和工作态度不认真的情况,提升企业工商管理的有效性。4.3提升市场开拓能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来自市场,所以在企业的工商管理中,企业提升市场开拓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企业的工商管理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对市场的开拓,通过聘请专业的市场开拓人才对市场进行分析和布局,不仅开拓企业的产品市场,提升人们的关注度,还可以培养固定的客户,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以及管理技术,加强对企业发展战略以及战略财务的管理,并对企业的市场开拓部门进行支持,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让企业在工商管理的带领下创造出更高的经济利益。4.4统筹各部门工作。在企业的工商管理过程中,通过对企业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安排以及合理分配工作内容,可以减少企业部门之间所产生的管理错误或者工作错误,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加良好的运行状态,使企业在和谐的工作氛围当中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让人们对企业的产品以及服务产生好感,使企业在后续的发展当中获得更多的助力。同时,高质量的协调工作,可以让企业内部部门之间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义务,避免产生工作部门之间责任划分不清的问题,提高企业的工商管理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工商管理的效能,能够有效挖掘企业的发展潜力。但是实现这种效果就必须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培养专业的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建立企业管理机制,拓展市场,使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管理错误尽可能地减少,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彭洋.企业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及解决策略[J].农家参谋,2020(15):286.

【2】王晓.论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困境与路径[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4):181-182.

【3】杨雅辞.基于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对策探讨[J].中外交流,2019,26(32):104-105.

作者:张双 单位:任丘市华北油田友信劳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