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2 09:17:22

企业工商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市场竞争形势越演越烈,想要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加强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当前企业工商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对企业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管理模式进行探讨,希望为相关人士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管理模式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企业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企业的数量也在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就对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现阶段我国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企业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有效的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由此可见,对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企业工商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质量不高。企业在进行工商管理时,管理质量是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现阶段我国许多企业并不具有协调沟通与用户开发的意识,使得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出现脱节的现象,企业的工商管理机制流于形式,对企业的规模化、经济化发展造成了阻碍。除此之外,企业工商管理的质量不高也受到企业管理理念的影响,现阶段我国企业经营管理者普遍具有“重效益、轻管理”的理念,由于工商管理工作在短时间内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导致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其缺乏重视,进而难以发现企业工商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的健康运营埋下了安全隐患。(二)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革,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企业想要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采取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对工商管理技术与管理流程进行不断的优化,从而将企业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在工作的过程中通常具有拿固定工资的传统观念,没有对自己的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时,仍然采用传统的经营思路,没有认识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对企业发展进行定位时缺乏准确性,从而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三)缺乏市场开拓能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就需要对企业的发展计划与发展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定,结合市场需求,确定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目前,我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将工作重心放在市场开拓上,没有将生产与销售环节进行有机的结合,企业的生产效率与销售能力较低,产生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市场以及自身发展状况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无法跟上社会的发展脚步,最终被社会淘汰。

二、企业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探究

(一)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工商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优化工商管理模式,使其朝着健康方向发展的首要措施,想要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企业可以高薪聘请一些专业院校毕业的人才,这些人才通常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其次,企业要定期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要以工商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为主,并且在培训的过程中要注意培训方式的多种多样,可以向管理人员提供先进企业、高校等学习机会,从而有效的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培训结束后,企业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培训结果进行检验,并在考核机制中结合一定的奖惩措施,可以对表现较好的人员实行薪资补贴、额外假期等奖励,对一些表现较差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以此发挥工商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培训过程中。(二)健全工商管理的组织架构。企业在对工作管理组织架构进行完善时,首先要对岗位的职责、义务等进行明确,优化企业工商管理的工作流程。其次,为了将工商管理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针对不同的岗位也要对考核制度进行建立,从而提高部门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留住更多的人才。除此之外,企业也要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对企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共同的探讨,深度整合企业工商管理的各项资源,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最后也要注意企业文化的发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品牌文化进行打造,从而为员工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员工的归属感与企业的凝聚力。(三)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是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企业要以自身的发展目标为基础,对长远发展计划进行制定,从而对企业的各类资源进行优化,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也需要对企业在执行、控制、制定等环节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与把控,以自身情况为出发点,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国家政策进行分析,以此来提高工商管理效率。(四)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的财务管理一直是企业工商管理的重点内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包括的内容有很多,例如,财务信息系统的建立、成本与预算的全面管理、财务风险管控等,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基础。在对财务管理进行完善时,应该抓住市场机会,确保投资与融资的合理性,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综上所述,企业工商管理与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首先要对企业工商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然后采取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健全工商管理的组织架构、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等措施,确定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进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曾婧.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09):131-132.

[2]林雪莹.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区域治理,2018,(32):85.

[3]王咏梅.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探讨[J].经贸实践,2018,(03):219.

[4]贵鑫.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J].人力资源管理,2018,(05):4.

作者:姜孟君 单位:曲靖市麒麟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