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2-22 09:15:25

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工商管理作为一种对我国市场以及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措施,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工商管理的基本特征,阐述了规范市场的主体、强化对市场的监管、完善市场体系以及健全消费者保障机制,这些工商管理策略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市场监管

现阶段,全球经济化的进程加快,我国市场受到国外市场的影响更加深入。在这种条件下,我国的经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为了确保我国市场环境的健康稳定,工商管理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作为一种国家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措施,工商管理在我国市场以及经济的稳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法律以及工商管理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地实现了健康、平稳的发展。其中,法律主要承担着对市场以及经济活动的约束责任,而工商管理则承担着后续的推动发展工作。

一、工商管理的基本特征分析

(一)综合性。在我国的工商管理领域,涉及到的工作以及内容较为多样,且与市场经济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商品交易活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而商品交易活动的多元化决定了工商管理工作要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在工商管理活动进行时,不仅要对进行经济活动的主体进行资格的审查以及行为的监督,并要确保市场中存在的多种交易行为具有合理性。另外,工商管理还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环境稳定的责任。由此能够看出,在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有工商管理进行参与,对其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管。(二)程序化。工商管理是我国政府对市场以及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通过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综合或是针对性的干预,实现对国家利益所需的更好满足。在进行工商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时,必须要确保以下两个方面的满足:国家利益以及经济发展。工商管理工作在实际的进行中,其活动的内容、过程等都受到法律的制约以及监督,严禁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在工商管理工作中,由于其活动受到法律制约,所以其相应的行为都具有示范性以及标准性,要以科学、合理的程序作为相关活动展开的支持。(三)权威性。工商管理是政府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所以,相关活动展开主体的性质为国家行政机关。工商管理部门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其工作的进行体现的是国家整体的意志。相关部门与经济活动的主体并不存在利益关系。这意味着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实际工作中,并没有直接参与经济活动中,而是结合相关规定,对市场以及其中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与管理,对于国家以及公民的共同利益进行维护。另外,关联性也是工商管理的一项基本特征。工商管理活动属于国家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确保了相关调控政策的落实。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探究

(一)工商管理规范市场的主体。工商管理活动实现了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约束与规范,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工商管理活动还能够实现对经济秩序的维持,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利用对市场主体的规范,促进了市场准入机制的完善。在通过严格的入市审查(申请注册、登记审查)后,企业以及商户会得到制度方面的保障。在工商管理工作中,通过设定科学的、严格的审查机制,并将其作为市场准入门槛的基础依据,能够确保市场主体的规范性。结合工商管理发挥出了维持市场秩序的作用,保障了市场环境的秩序性,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利用更优质、更健康的市场环境的创建,为经济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二)工商管理强化对市场的监管。工商管理工作多种职能的充分发挥能够强化对市场的监督与管理。例如,通过在市场中引入竞争机制,能够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提升了企业的创造及创新能力,使得企业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有了更多的优势;利用对领域商标注册的管理,保证了企业经营的合法性等。工商管理通过对市场主体经营以及交易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监管,维护了市场的良好秩序,同时,也为市场竞争以及合理竞争环境的维护提供了政策保障。现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旧处于发展阶段,市场中的垄断经营、恶意竞争等问题并没有得到遏制,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通过工商管理对市场的监管,能够实现对垄断经营、恶意竞争行为的取缔,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更好发展。(三)工商管理完善市场体系。结合工商管理的实践经验,能够对我国市场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实现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成熟的、完善的市场体系是实现的前提条件,同时,完善的市场体系也支持了贸易活动的进行。在对我国市场体系进行的完善中,工商管理部门主要使用了两种方式:国家政策以及资源配置。就国家政策来说,相应的政策只有经过市场的传导以及实际的实施才能发挥出相应的作用。通过宏观调控的方式,能够实现商品供需关系的直接调整,对结合价格机制的实施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生产进行调节。就资源配置来说,合理的资源配置能够避免经济资源的浪费,确保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四)工商管理健全消费者保障机制。相比与其他的政府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有其独有的特点,包括多样化的行政手段以及不干涉企业决策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提升,与国际市场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使得我国的市场受到了冲击。在工商管理部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通过规范性的监管行为以及相应的惩罚手段,引导企业进行正确的经营方式。通过上述对市场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能够确保商品质量的提升,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了保障。结束语:综上所述,工商管理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通过对市场主体的规范、市场监管的强化、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消费者保障机制的健全,实现了对市场的规范,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合法及健康,维持了市场的秩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鑫琛.简述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8(16):74-75.

[2]王玉彦.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市场,2018,(26):100-101.

作者:刘馨 单位:平顶山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