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实验中心一体化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3-11 10:17:25

工商管理实验中心一体化建设的思考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实验中心是管理类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基本保障。实验中心建设应以一体化建设为目标,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岗位需求,加大投入,长远规划,强调实验中心的系统性、一线性、层次性、多元性,培养能够与一线岗位无缝接轨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岗位需求

高校实验中心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生产试验、技术开发、提供服务等的重要场所,是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的重要基地,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与社会联系的桥梁,也是开放办学、多学科交互融合的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的窗口。实验中心的有效规划和实验功能的一体化,不仅可以巩固和加深理论知识,更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的直观性、综合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钻研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和实际操作技能,促进学生的就业。

1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建设现状及问题

1.1实验中心建设现状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本人先后对16个省市30多所本科高校进行了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情况调研。通过调研和对比分析发现,大部分应用型高等院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实验室设置和实验教学功能、内容设计都存在一定的缺陷。很多院校是站在高校学科建设的角度,从专业教学需求的立场去建立实验室或实验中心,通常把实验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辅助环节,将实验室视为教学附属设施,很多实验依托理论课程开发设计,实验中心规划、实验室建设、实验项目设计均以专业课程和理论教学的要求为准则,从而形成了实验教学的附属地位。这与站在企业一线、岗位需求角度去建立实验室和设置实验环节作为出发点相比有很大差别,实验室的建设也仅仅停留在如何解决应用和实践性的问题层面,因而功能与社会、企业岗位需要严重脱节。

1.2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建设的缺陷

1.2.1功能设计不重视

受传统文科专业教育思维方式的影响,大多数院校将专业建设的重点放在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建设等方面,而对实验教学的建设投入不够,没有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应用型本科院校很少有部级的实验中心,很多省市甚至都没有管理类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在本人所调研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甚至建设校级管理实验中心的也没有几家,基本都是一些零散不系统的专业或综合实验室。

1.2.2功能设计不系统

做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实验中心应该是在社会、企业岗位需求分析基础上,依据高校管理类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对比分析的结论和国内外同类实验室的最新发展动态,系统规划实验室的建设,保证实验功能一体化。但目前我国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训手段单一,综合性、设计性内容匮乏;实训内容静态化,应变能力训练短缺;情境教学环境落后,岗位能力训练不足,部分应用型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依然强调验证性实验,未能形成有效的岗位系统性培训。

1.2.3功能设计不长远

受资金投入、认识观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一部分有实验中心规划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目标性不强,缺少对实验室正确认识,未能形成长远建设规划,更多地是满足短期性的实验实训教学需求,实验中心的规划、设计和运行,都无法实现功能一体化的要求。

2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建设必要性

2.1提高学生对企业岗位的全面认识

实验中心规划与一体化功能建设将会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实验中心将成为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的必备条件和衡量其是否具备办学条件的基本标准。该中心可以通过使学生对企业岗位职责、运营流程、业务流程和资源系统的认识,理解企业运营的关键和主要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等内容,锻炼学生企业职责担当、经营管理、企业决策的基本技能,丰富和完善企业管理知识体系。

2.2弥补校外实践基地数量及深度的不足

企业管理工作往往都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不愿接收短期实习生,学生主动签订包含保密条款的实习合同也是没有明显效果。而且即使学生找到了实习单位,也难以深入实际,往往从事一般性的促销、文秘等表层管理工作,很难达到预期的实习目的。再加上近几年高校扩招,学生数量增加,这也给高校安排学生校外实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有的几人甚至十多人在一个单位实习,严重影响了实习效果。而实验中心的建设运行,可以使学生在不走出校门的情况下,基本就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弥补校外实习的不足。

2.3拓展校企合作的模式

实验中心的建设,符合国家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政策方向,为开启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提供了条件,可以促进校企深层次合作,实现教学内容与企业先进管理技术接轨,满足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为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同时实验中心实验实训项目也能够促进精品课程开发及教材建设,围绕各学院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开发部级、省级、校级财经类精品课程,满足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提供科研服务和社会服务等。

3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建设的目标

应用型本科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建设,应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把企业搬进校园”这一理念,以实现学生业务操作、岗位认知、轮岗实习等目的,为此谋划建设一个综合的实验、实训、实习的跨专业功能一体化实验中心,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实验中心功能系统

实验中心设计要尽量做到实验室设计系统化、实验实训项目设计系统化、实验流程系统化。实验中心建设应该兼顾各学科专业间的交叉、渗透、融合,为践行“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坚持“专通结合”。

3.2实验中心功能一线化

考虑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特点,实验中心的建设应与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必须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辐射全国企事业单位管理一线岗位,按照岗位的能力素质需求、岗位职责、岗位工作内容建设实验中心,每个实验实训室、每项实验实训内容、每个实验实训环节都应该从一线管理岗位设计。

3.3实验中心功能层次化

遵循从认知教育、素质构造、实践能力提高到创新能力培养这一原则,保证管理类各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阶段、不同要求、不同高度,循序渐进,实施“全过程”训练,实践环节的目标、任务、内容及前后的逻辑关系,保证实践环节的系统、高效和层次性,将实践教学活动贯穿于大学四年整个教学过程中。

3.4实验中心功能多元化

应用型本科院校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建设应基于情境教学模式下,考虑将实验资源配置优化,综合多门专业知识、多个岗位职能的全面管理实训平台,同时也是校企合作的平台,既要分项分模块训练,也要跨专业综合训练,既承担学生的实训,也承担中高职骨干教师的培训,同时还要承担校外企业职工培训和校企合作项目。另外也应建成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使学生毕业时能够获得各类职业技能证书,这是保障学生就业的一个有力措施。

4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在考虑与管理类各专业课程体系相协调的同时,应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融理论于技能之中,保证实验中心目标的实现,为学生提供“零距离”的实践体验。

4.1明确实验中心建设的思路

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实验中心功能一体化建设应以现有的实验设备、实验教学软件为基础,扩充与完善实验设备,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协调发展,保证软件模拟、情景再现、沙盘演练、岗位实训、实地实习、案例分析、课程设计、专业大赛等顺利实现,使综合实验项目从验证型转变为以强化型、设计型、探索型为主的开放性实验,实现实验中心最大效用的发挥其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功能,促进其实验教学功能的系统化、一线化、层次化、多元化,成为学生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探索、实践教学师资培养培训、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实验基地。

4.2确立以工作业务流程为导向的框架

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建设应以企业业务流程为导向、应用价值为主体,以企业基础资源、需求链、供应链三个管理与竞争核心的三角形业务应用体系为基础,以企业运营的关键和主要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等为线条,集教学、实验、交流、竞赛、科研、就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充分体现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竞争互动等特色的综合性企业运营模拟平台。从而达到培养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4.3构建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建设的依据之一就是合理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充分为管理类各专业实践教学提供教学保障。因此,实践教学体系应以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需求为基础,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略有超前。要优化实训项目和内容,少做验证性实验,努力开发综合性实训和设计性实验。教学手段的先进性也不仅仅体现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方面,而更多地体现在与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充分合作、产教结合上。提高实践环节的教学地位,将实践环节的学时和学分提高到占总学时的30%至40%之间,需要强调的是,在实践教学中要充分融合理论,不是简单的培养动手能力,还要加强学生理论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课程或环节均应由学校和用人单位合作完成,包括实践教学大纲和计划的制定,实践教学教材、指导书等的编写,并建立专门的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考核制度。

作者:睢忠林 甄国红 单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国利,刘长仲,尚素琴.实验教学中心开放运行与管理体系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5(26):11-12.

[2]刘满成,邹云良.应用型本科院校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的实践及思考[J].当代经济,2014(23):120-121.

[3]石汝杰,丁博,周浓.普通地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目标与途径[J].科学咨询,2015(23):148-149.

[4]李翯.新形势下高校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4):29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