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

时间:2022-03-11 10:24:40

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

摘要: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工作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建立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本文主要介绍了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分析了企业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构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企业也在不断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为了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需要构建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目前,大多数集团企业已经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总体来说,当前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要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必须要找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1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制度概述

内部审计,是一项管理、监督和评价企业内部经营活动的制度。它不仅可以对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进行监督、评价,了解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也可以对企业内部的资产状况、经营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通过内部审计,管理人员可以快速了解企业的经济状况,并分析企业的经营数据,实现对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有效监管,同时还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风险,并采取应对的措施。具体来说,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管理作用。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要做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企业内部审计发挥着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快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合理可行的发展建议,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第二,监督作用。建立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可以实现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与财务方面的监督。工作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有章可循,可以根据制度规定,对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内部审计也可以为国家审计部门提供重要的审计信息。第三,评价作用。内部审计机构是企业内部的重要机构,服务于企业的管理部门。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评价各个部门业绩的重要手段,审计的结果,直接反映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具有评价企业各个部门经营状况和业绩的作用。

2企业集团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

审计机构是服务于企业管理部门的机构。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需要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目前,我国大多数集团企业都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并设立了审计机构。但是,几乎所有企业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都是管理部门的附属机构,缺乏独立性。很多企业为了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往往让企业财务人员兼任审计工作,或者将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合并,这样的设置导致审计人员与企业内部财务等人员的地位平等,难以发挥监管的作用。

2.2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很多企业的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需要听从财务部门的指挥,并且由于自身地位的限制,实际审计范围受到极大的限制。在具体审计中,审计人员只能调查企业财务部门制作的财务报表、会计凭证等内容,不能深入调查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审计的范围极其有限。同时,审计人员开展工作时,一般采用对账的方式,只注重账单与报表内容的一致性,审计效率相对较低。

2.3审计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着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当前企业集团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便是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审计工作本身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只有具有专业素质,掌握计算机技术,有丰富的审计经验、财务管理经验的工作人员,才能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但在现实中,审计工作人员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审计知识,了解审计制度,但却缺乏其他相关知识,如专业法律知识、会计知识、统计知识、计算机知识等。

2.4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度不够

大多数集团企业都过分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注重企业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却忽视了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这是由于很多大型企业认识到了企业在发展中会面临着各种风险,同时也认识到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认识到内部审计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度不够,导致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难以有效地开展,审计制度的缺陷不能得到弥补,最终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3构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议

3.1合理设置独立审计机构

要构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需要合理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提升审计机构在集团企业中的地位。目前,英美国家的大多数企业都将审计机构直接设置于企业内部的董事会之下,审计机构直接对公司董事会负责,相对而言,地位要高于企业内部的财务部、人事部等部门。这种方法可以让审计机构真正发挥监管的作用,减少审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障碍。因此,我国可以借鉴英美国家的做法,不再将审计机构作为企业管理部门或财务部门的附属机构,而是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这样可以让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不改革企业内部的审计制度,不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将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是大势所趋。

3.2扩大审计机构的审计范围

审计范围受限是我国集团企业审计工作中的又一个重要问题。要促进集团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需要扩大审计机构的内部审计范围。除了审计企业内部的财务报表、会计凭证等内容外,还有审计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管理制度、内部控制、风险控制等相关的内容。在审计时,需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工作,将三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利用审计结果分析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当然,扩大审计范围的重点是扩大企业内部经营状况的审计范围,将财务审计转变为财务和经营审计,做好企业的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当然,在扩大审计范围的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定或者补充相关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

3.3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

构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还需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审计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审计内容也在不断地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对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有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企业的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掌握法律、审计、财务、统计、管理、投资风险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并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统计能力、表达能力等。除此之外,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审计人员需要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的同事沟通和交流,收集相关资料与信息,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信息收集能力。审计人员自身要加强学习,企业也需要为内部工作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并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每一位员工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3.4加强重视,严格执行审计制度相关规定

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审计制度的重视程度,并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度,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保证审计机构的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同时,企业管理人员需要给予审计人员适当的权力,尽量减少对审计人员工作的过分干涉。在企业会议中,需要让每一位企业成员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并且让每一个部门积极配合审计机构的工作。当审计机构做出审计决定时,集团企业需要严格遵守相关决定,根据决定适当调整企业内部工作,改进不足之处,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必要时,企业可以实行内部审计公示制度,尽量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并及时解决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如果审计人员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必须要予以严惩。当然,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是要严格执行审计制度的相关规定。

4结语

总之,要构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需要合理设置独立审计机构,扩大审计机构的审计范围,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同时,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严格执行审计制度相关规定。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涛,赵志威,江远彬,等.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管理体系转型与升级的理论框架研究——基于价值视角的思考[J].管理现代化,2014(4).

[2]熊娟,阳秋林,孔东冬,等.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应用研究——以湖南省为例[J].湖南社会科学,2012(5).

[3]郝玉贵,方伟强,高明洋,等.内部审计增加企业价值的实证研究——基于浙江省上市公司的初步证据[J].商业会计,2015(5).

作者:杜菲菲单位:通化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