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教学困境及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28 09:24:27

工商管理教学困境及路径探究

一、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提升对策

(一)高职学校增加实践教学硬件、软件的投入

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同工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不同,对“教学软件”的要求相对较高。但现实中高职院校工商管理专业实践训练时更重视实践硬件建设,重视建设校内校外的实训基地,忽视软件,即专业教师队伍的培养以及实训政策的支持,所以存在训练基地建设过程中有僵化的政策,学校投入不足。在建设工商管理专业训练基地时,重视基地要与对应的技能培训标准相匹配,同时可加强校内、校外训练基地建设,与工商管理专业的分布建设以及全面规划原则加强建设力度。与校外基地企业合作,须重视优势互补、互相支持、互利互惠前提,保证建立形成的是真正能提高实践教学智能、培养提升学生实训能力的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是高职工商管理专业的另一条实践教学思路,在强调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时,进行多方位的联合,或者是企业集团开办学校,或者是学校创办企业,或者是企业与学校联合开办专业。当前公办高职院校从教学思路以及教学机制来说,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仍处在讨论阶段,未能全面形成实际合作行为。当前校企办学的例子并不多见。例如,浙江工商职业学院同宁波的银泰公司、必胜客餐饮品牌共同办学,形成高职学生实践学习的重要基地,每三个月学生进行轮流实践学习,学生不仅能学到连锁品牌优秀的营销技巧和企业管理经验,更能培养学生合作团结、吃苦耐劳精神,在实践教学中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

(二)积极创新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作为培养学生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重要教学形式,实践教学是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关键步骤,尤其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教学不但要求学生能灵活应用专业本应掌握的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还要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从而实现实践教学的最终目标。创新高职学生实践教学体系,应加强对市场以及企业的调查,让学生能从调查中对企业的营销活动、管理实践案例进行了解分析。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还要求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优化。第一,在教学中须突出实践功能和教学内容的应用功能。以帮助学生适应企业和社会要求、提升学生管理协调能力为重点设置课程内容,根据不同类别专业发展方向制定适宜的课程进行教学。第二,学习内容注意凸显企业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能力的培养。如,可以通过企业的管理模拟实践训练,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践拓展教学、顶岗实习、企业沙盘模拟实践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相关技能。第三,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课程比重。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存在内容陈旧反复的情况,例如,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两本书中,“市场调研”相关知识点存在反复多次出现情况,适度减少教学理论和重复的知识,精简理论内容,能促进专业技能培养计划的合理实施。

(三)重视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的提升

作为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高职工商管理专业的师资力量配置对实践教学成果的获得有直接影响。须从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实际出发,相应提高教师的教学任职资质。高职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必须保证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知识,还必须具有一定的从业经验。实践教学一线教师的选择,避免从应届毕业生中筛选,而对于博士生等更高学历的人才选择必须慎重,要考察这类人才是否真正与高职学校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需求符合。一线教师必须保证持有“双证”(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独立高职院校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师选择时,必须保证对教学课程含有职业资格证中包含的技能和知识,区分秘书类、营销师类、人力资源师类的职业资格证持有教师的课程教学的选派。另外,高职院校还须重视兼职教师的价值,面向市场、面向企业,打开办学之门,让教师对管理渠道、当下市场以及企业发展策略多加强研究,保证适应实践教学要求,多开展教师的营销管理经验交流、主题讲座、管理案例分析报告等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学生能力。

二、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实践教学开展的程度如何。当前高职院校改革的重点也放在了实践教学上,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软件、硬件投入,结合实际彰显高职办学特色,成了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是高职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者:赵利娟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