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维权和谐发展企业论文

时间:2022-05-25 03:36:00

科学维权和谐发展企业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科学维权是维权工作的创新与升华;正确处理促进发展与维权的关系;树立科学维权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结束语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科学维权就是对贯彻落实全总提出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丰富与发展、要研究职工的需要、动机和激励机制问题、研究“人性化”的理论问题、把研究社会、企业的发展与关心职工群众结合起来、“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这三句话是有机的整体、发展才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安康促和谐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维护职工政治与经济权等,具体请详见。

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面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工会维权长效机制建设,成为石油系统工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工会充分适应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从职工最现实的需要出发,探索创新,建立完善工会维权“一线”新机制,强化维权职能,切实服务职工,在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年来,石油企业工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探索出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维权工作新机制,工会把依法科学维权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促进了石油企业的和谐发展。

一、科学维权是维权工作的创新与升华

科学维权就是对贯彻落实全总提出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丰富与发展,是工会组织在长期维权活动中的实践和总结,是用科学的发展观来发现、认识、分析和运用维权工作的客观规律性,是以维护职工的利益,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和谐为目的,是维权工作的创新与升华。所以我们开展维权活动,要在主动维权、依法维权基础上,突出“科学”这一方针。

“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是工会维权之路的行动纲领。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的问题,为工会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会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特别是科学维权的提出,这是在新形势下工会维权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王兆国同志在《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创新》的报告中,深刻地阐述了科学维权的重大意义,这是对维权工作系统化、科学化的概括与总结,是工会维权工作总的原则和指导方针。

实现科学维权应把握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研究职工的需要、动机和激励机制问题。围绕职工的需要,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成就需求等五个层面建立机制,来维护职工的利益。把科学维权进一步体现在职工各种需求之中。

第二,要研究“人性化”的理论问题。真正在全社会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特别是在企业要把对员工的管束和强制为主的方法改为诱导式、自主式,鼓励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员工职责制,实现员工自我控制、自我指挥和自我管理。让每个人都始终把自我看成一个团体、一个企业甚至一个班组中不可缺少的分子,使人与人的相互关系达到企业链条式,相互影响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充分体现人的价值。

第三,要把研究社会、企业的发展与关心职工群众结合起来。要树立职工就是企业的思想。维护职工的利益就是维护企业的利益,高度关爱职工就是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达到职工、企业一体化。科学维权的目的就是达到和促进社会、企业的和谐与发展。

“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这三句话是有机的整体,讲的是敢不敢、想不想、能不能、会不会维权的问题。我们石油系统的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十分健全,它们在密切职工与企业的关系,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维护油区稳定,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我们要以学习和贯彻《工会法》为契机,不断加强工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它形式,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油田职工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二、正确处理促进发展与维权的关系

发展才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优秀的团队。因此,维护职工权益,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基础。如果职工权益得不到维护和实现,就不可能有生产和工作的积极性,企业的经济就不可能持续稳定发展。而没有了经济的发展,职工权益的保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工会要大胆探索,建设新载体、拓宽新空间,开辟新渠道,建立有利于职工群众的智慧和激励机制,为职工增长才干、创造机会、搭建舞台、让职工的智慧,在经济建设中竞相迸发。一是应抓好职工教育培训,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地使职工培训向高技能、高智慧方向转变,由单一专业培训向一岗多能培训转变,适应企业流程的不断再造;二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弘扬先进、劳模精神营造争当先进、劳模的良好氛围;三是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价值,增强职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五是要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因为优秀的文化能形成优良的组织,最终产生优秀的业绩;六是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达到任务完成好、安全质量好、成本控制好、民主管理好、文化建设好的优良班组。实现企业与职工利益的互利双赢,进而推动企业的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三、树立科学维权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以职工为本,心系职工、情系职工,把职工满意不满意、认同不认同,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工会科学维权工作的基础和向导。为此,工会要敢于维护、善于维护、主动维护、及时维护。

1、树立科学维权观维护职工的生活保障权

我们要始终把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真正承担起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一是注重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为职工排扰解难,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关心职工疾苦,了解职工意见,反映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对待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深化“暖人心工程”不断延伸“送温暖”活动内容。从“共谋企业发展大计、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高度,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职工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困难职工的忠实帮扶者。

2、安康促和谐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精神,进一步强化石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石油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就石油企业而言,安全是永恒的主题。要维护好职工的安全,做好劳动保护,确保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因此,工会要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切实贯彻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和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协助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实行分级负责,加强跟踪监控;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紧急情况下通知联络、疏散撤离、抢险救援的程序办法,建立企业与周边农村、工厂、居民点等的联防联动机制,遇有险情,要能够立即转移、疏散;建立健全并落实石油企业以法定代表人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要加大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安全科技攻关,提升安全生产条件;要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切实做到制度完善、执行有力、基础扎实、手段科学、工作有效,确保企业安全运行。要经常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自保互保意识,以安全促稳定、以安全促和谐。只有安全生产有保障,职工才能安康,企业才能发展,矿区才能和谐稳定。

3、维护职工政治与经济权

维护职工的政治权和经济权,是社会进步和职工社会价值在企业的最高体现,企业职代会制度是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工会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的建设,保证企业的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决策,经济分配方案、安技投入、重大奖惩、具体措施等都要提请职代会审议讨论,坚持职工代表大会民主测评干部制度。让职工群众有机会进行政治表达,尊重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议政权,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尤其在职工的工资、奖金分配上应向苦、累、脏、险倾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落实责任、监督到位、抓住关键、源头参与,工会才能在行使维护职能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只有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工会才能真正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也才能让党组织放心,让职工满意。

四、结束语

科学维权是工会维权的必然选择,它在宏观上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和理念,在维权实践中又体现为一种必须坚持的原则,在具体的维权工作中,还体现为维权方式。工会对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必须准确把握维权工作的科学定位,自觉接受党对工会的领导、把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重视支持、工会牵头运作,部门配合联动,职工有序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格局,把工会维权工作主动纳入到党政主要的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机制之中,着眼于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发挥工会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全面落实科学维权和主动依法维权的工作方针,切实提高服务于大局的能力;切实提高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切实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切实提高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工作创新的能力。努力打造学习型、安全型、温暖型、维权型的职工之家。掌握了科学维权,就掌握了维权的方法,就会增强维权的实效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就能从容应对不断变化的维权环境,使维权工作沿着正确的、科学的方向前进,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