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读者服务趋势和对策

时间:2022-01-26 11:08:30

图书馆读者服务趋势和对策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阶层的人们对于生活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学习,工作健康,娱乐。我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信息的传播与收集对人们来说也是一个快速的过程,我国信息流通的快速性主要依赖于网络的传播。所以针对图书馆的发展。

2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

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根据读者的文献需求,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直接向读者提供文献等工作,而且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工作的重心,它对于图书馆工作质量的衡量有很大的重要意义,因为图书馆内的所有文献和资料都是为读者服务的,所以它的完整性以及高效性是在网络时代中应该展现出来的。这是针对于运用网络进行资料的查找;另一方面就是人员进行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时候,针对于一些基本的操作,借换流程,书籍的分类,位置等一些基本的服务内容你都要懂得[1]。

3传统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

相对于现代网络时代的发展,在以前传统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就没有这么方便。在以前,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应用并不是很广泛,所以大部分的资料的查找都是通过查找书籍来获得的,但是由于但是社会的发展情况,知识信息载体的储存密度小,体积大,有很多的资料都不完善。而且就针对服务质量来说,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人员的态度和服务水平都会影响人们对于信息资料的获取和利用。而网络时代的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体系的建立极大的方便了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与利用[2]。

4网络时代的读者服务工作

4.1网络时代的特点。网络时代就是通过网络把各方面的信息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崭新的时代。(1)网络时代的发展增加了人们的创业机会。也就是所谓的网购,提供一个网络平台让一些有创业追求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开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网络时代的来临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可利用的方式,以及信息获取的渠道,让信息的流通更加快速。(3)但是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空间,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趋利避害,养成良好的使用网络的习惯和素养。4.2网络时代读者服务工作的发展趋势。(1)完善图书馆内的技术设备。一方面要完善图书,另一方面就是要使用现代化技术设备,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广泛发展,图书馆可以申请国家进行对图书馆技术设备的资金支持,配备现代化机器,例如电脑,多媒体展厅,以及图书馆借读卡的配备。(2)图书馆资源共享网络时代的读者服务工作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的有效的,有益的,他们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可以跨时空,跨国家。不仅可以把图书馆内自身拥有的资源可供读者使用,还可以借助网络获取图书馆内没有的,更广泛的一些资源供读者使用[3]。(3)服务对象的广泛化在以前,能够来图书馆看书的并不多,因为工作,学习的忙碌,也因为图书馆设施的不完善。进入网络时代的图书馆面对的是各阶层的人群,因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以及图书馆的全面开放,不再只是针对某些学校,单位的开放,网络时代的读者服务工作范围要逐渐的呈现读者数量的增多,文化层次的增多,各阶层人群分布广泛的特点,这才能达到进行网络革新的读者服务工作的目的和核心。

5网络时代读者服务工作的发展对策

5.1提高读者服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个人素养。对于服务工作人员可以进行集中的培养,更新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要牢记我国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并看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培养高素质的综合性服务人才,在网络时代的要求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网络知识结构,个人的发展要和信息服务技术发展看齐。除了高度的服务意识,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毕竟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人员也是属于管理阶层。5.2提高读者的自我服务能力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不可能做到一对一的具体服务,针对一些大型的图书馆面对工作人员缺乏的问题,我们就要求图书馆要对读者进行解释,并要大力推进读者的自我服务能力,例如图书馆书籍的分类,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人员在最早就回安放指示牌,读者要养成会看指示牌,要看指示牌的习惯,不可有任何小的问题就找工作人员,这样一来,还可以提高人们的动脑能力。5.3完善借读工作。针对需要借读的读者,工作人员可以引导他们办理借读卡,并且详细记录读者的信息,并且各地方图书馆可以形成一个信息网络,信息一体化,一张借读卡,在其他的图书馆内也能用,这样就方便了读者重复办卡的麻烦[4]。

6结语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图书馆领域也进入了网络时代,这对图书馆的发展又是一个革新。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也应该为适应图书馆的发展进行革新,工作重心都要以读者的需求为中心,全心全意的为读者服务。

【参考文献】

[1]刘娜.再谈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发展趋势与对策[J]科技视界.2014(31):194-194.

[2]成东娥.关于信息时代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思考[J]新西部:理论版,2014(11).

[3]白云.对做实做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对策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4):212-212.

[4]孙潇影.关于如何做好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研究[J]中文信息,2017(8).

作者:康立军 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