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工作探究论文

时间:2022-10-12 05:32:00

图书馆服务工作探究论文

[摘要]当前,由于图书馆内部设施和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因而对为读者服务的工作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图书馆服务必须做到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创新。

[关键词]图书馆服务创新机制

目前,图书馆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图书馆正由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向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现代化图书馆转变。整个社会网络环境的形成以及大学教学方式的变革引发了读者对信息需求的变化、信息环境和读者检索信息方式的改变,这决定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方式必须有所改变。对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那么如何为读者提供周到、优质的服务,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使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跟上时代的要求呢?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不断创新。

(一)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必要性

传统图书馆以藏书为中心的读者服务活动主要围绕“本馆”这个特定的场所内,而且满足于进行借借还还、看门守摊、取书归架等事务性服务,满足于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简单、被动的读者咨询服务,也使相当一部分人缺乏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严重影响了为读者服务的质量。这种文献收藏与服务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网络环境下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在这种形式下图书馆读者服务的重点必须向提供现代参考咨询服务的方式转移,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摆脱以往那种被动接受读者咨询的模式,要积极主动开展现代化的参考咨询服务。在图书馆外部信息环境和内部业务机制的变化中,除了硬件上要有所提高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工作方式要有所发展和创新。图书馆服务理念和服务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应对网络环境下各种信息机构挑战的需要。图书馆只有创新服务机制,并在激励和竞争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为读者提供全方位、高层次、多元化的信息服务,才能使自己在竞争中实现求生存、求发展、求进步。

(二)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内容

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内容是由新形势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变化决定的,它主要包括服务观念的创新、服务内容的创新、服务模式以及管理的创新,这些方面的创新将有力地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1.观念的创新。观念的改变是图书馆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传统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决定了图书馆工作主要是收藏保管书刊文献和被动为读者服务即重藏轻用。而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以用定藏,共建共享,呈现出开放性、主动性、针对性、多样性等服务特色。图书馆读者服务从过去的满足书刊借阅为主,变成了现代的以知识开发服务和满足信息需求为主,从“以书为主体”的服务转变为“以人为主体”的服务。图书馆原有的工作观念早已不适应了现代的社会环境,这就要求图书馆服务理念和服务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既要树立网络化的服务观念又要树立特色服务的观念,形成特色优势,开展特色服务,在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

2.服务内容的创新。随着信息网络的日趋普及,人们对文献信息的要求向多元化、多样化、综合化和纵深化方向发展。图书馆作为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社会组织,必须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上进行以用户为目标的变革与创新。

(1)在服务内容上将逐渐从提供传统印刷型馆藏向电子化、信息化以及广领域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发展。可以开展网上信息服务,图书馆要充分发挥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的作用,对网上的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将广泛、无序、分散的信息转变为有序的可以直接使用的资料,以方便用户的查阅和利用。在不断拓展和深化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功能的同时,向开放式分工合作与资源共享的方向发展。要充分利用馆际互借、网上信息传递和信息获取来扩大馆藏信息。要在同一规范、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发挥各馆的优势。集中力量尽快建立一批市场急需的具有较强竞争的大型数据库,为图书馆参与竞争,开展服务创新提供保障。

(2)在服务方式上要创新,即服务方式由被动为主动,由原来的以馆藏为中心变为以读者为中心。开展包括文献信息咨询服务、情报检索服务、情报调研服务、重点课题服务、网上信息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主动指导用户利用馆藏文献和网络资源,编制网上导读、引索,指导用户熟悉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增强图书馆的主动性。

3.服务模式的创新。

(1)流通模式从实体阅读到信息传递,即流通方式不再局限于文献实体的借借还还,而是更多地通过网络来传输读者和用户所需的文献信息,这样文献信息流通就变得十分快捷(2)阅览模式从馆内阅览发展为图书馆、办公室、家庭等相结合,打破了服务对象范围的局限,突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读者可以通过网络在办公室和家里进行检索,使阅览不再受某个图书馆藏书的限制,广泛利用众多图书馆的收藏资源。

4.管理创新。

树立人性化管理的观念。人性化管理是图书馆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管理理念的创新,它的理念中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一方面指图书馆服务中心以“读者为本”,另一方面指图书馆内部管理中心的以“馆员为本”。图书馆管理的核心为读者服务,服务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到馆的读者为根本,以优质的服务满足读者的需求。人性化管理给图书馆各项工作注入了更多的情感因素,拉近了文献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为读者获取文献信息创造了一个亲切、便利的空间,形成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在图书馆管理中,只有充分重视图书馆活动的“人”,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不断提高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才能促使图书馆事业得以快速、持久的发展。图书馆管理创新不是全盘否定原有的图书馆管理基础和管理模式,而是在保留原有管理方式的精华部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管理的改变和创新就是图书馆充分发挥其作用并不断持续发展的动力。

(三)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变化为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了跟上形势的发展,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观念也应该不断更新,不能因为有了固定的用户群,就抱着传统的服务观念不放,在提升服务理念的同时,工作人员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服务技能等。作为信息搜集、传递者的图书馆馆员则必须具备更高的业务素质,应主动加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积极开拓业务信息服务市场,提升主动竞争的能力,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图书馆员还应加强信息意识教育,要特别注重信息能力的提高,包括信息获得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的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高。一个现代的数字图书馆要拥有现代信息与技能的馆员素质来体现。它所要求的馆员是适合数字图书馆发展需求的网络管理员、信息导航员,它不仅要求馆员要掌握一定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外语知识、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等的综合型人才,而且还必须是能够熟练操作。

图书馆是一个知识创新,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的融合系统,在知识经济时代处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因此,图书馆必须树立一种创新的理念,建立一套有力的创新制度。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灵魂,只有把创新转化为每一个馆员的内在需要,使馆员由依赖变为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集体创造力,才能适应知识经济社会而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翟娟娟.对图书馆服务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J].河北科技图苑2005,(4).

[2]许文娟,林江云.浅谈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A].信息-知识时代的图书馆情报事业[C].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4.

[3]司丽慧.坚持人性化服务提升开架借阅的多种功能[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5,(5).

[4]李燕芬.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服务创新[J].知识管理与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