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5-25 10:03:58

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新型教学方法,该方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充分的结合起来,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管理学基础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其教学方法的设计应以实践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项目管理法运用到管理学课程的教学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有助于促进学生综合全面的发展。本文阐述了对项目教学法的认识,并具体探讨了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管理学;课程教学;实践

项目教学法改变了传统教学法中学生被动听课与学习的状态,整个过程将学生作为主体,塑造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协作及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中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中职院校管理学课程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管理知识之外,还要求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中职院校的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应打破传统教学方法,将项目教学法充分的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培养出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极强的各类管理人才。

一、对项目教学法的认识

1、项目教学法概念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一个项目的实施来进行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作为指导者,从项目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以及实施、评价等一系列过程均由学生完成,着重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在项目教学过程中,需要将项目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充分的结合起来,将学生所要掌握的知识点巧妙的隐藏在每个任务中,进而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完美的结合。

2、项目教学法实施意义

项目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之外的能力,能够将课本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联系起来。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老师将所学要完成的任务以项目的形式布置给学生,学生独立进行信息的收集,并根据所收集的相关信息制定相应的方案计划,然后独立完成所属自己的项目任务,最后进行成果的展示。整个过程中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作为指导者与引导者,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与指导,其他均由学生独立完成。通过项目实践,学生从中提高了自身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形成了团队协作的意识。项目教学法实现了互助的教与学,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巩固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造就了其职业能力及创新能力。

二、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引入项目教学法,主要是将管理学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围绕着项目的制定以及实施而进行,在教学过程中对于项目的确定是非常的关键的,在选取项目时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特征,同时还要与实际生活密切的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完成项目的整个过程中不仅能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还能够从中获得学习的乐趣。此外,老师应注重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实践能力、独立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等能力是项目教学法的关键所在。将项目教学法具体应用于管理学课程教学中,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

1、组建项目小组

在进行项目教学时需要组建项目小组,以6人左右为宜,每个小组选出一位总负责人,总负责人需要对小组项目的实施整个过程进行管理与控制。在进行具体的分组时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应考虑每个学生之间存在的能力差异与性格差异,将各方面因素进行中和进行优势与劣势互补,使整个小组能够达到平衡协调的状态。在组成小组后应召集小组所有成员进行一次会议,将团队的名称、口号、理念、规定以及相关的任务分工等一一明确。

2、明确项目任务

项目小组确定之后需要选取合适的项目任务,项目任务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因此,在进行项目任务选择时应密切的结合管理学的相关内容,并综合学生的能力、学生的兴趣爱好等各方面来考虑,由老师提出具体的项目任务并由学生讨论商议最后确定项目任务。项目任务重点是要涉及学生所学的管理学知识,并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充分的结合起来,目的是为了强化学生对管理学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可以设计以下几个项目:(1)调查当地一家企业,了解该企业管理者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具体运用了哪些职能,管理者是通过何种管理方式来指导企业的日常活动的?从中你能够得到什么启发?详细的探讨对该企业管理的具体看法及建议,并写一篇调查报告。(2)调查一家企业的组织分工形式,并画一张组织形式图,提出自己对该企业分工组织的看法及建议,并写一份调查报告。(3)若要你经营一家餐厅,你将会用什么样的管理理念去经营,你所学习的管理学知识是否能够指导实际的经营活动?以上这些项目均与管理学以及实际生活有密切的联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充分的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等。

3、进行项目分析

在确定项目任务之后,老师应指导学生对项目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比如若确定的项目是上述的第一个项目时,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该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分析企业管理中会运用到哪些管理学知识,将本土公司的管理与跨国公司的管理方面做详细的比较,进而分析企业采用哪种方式管理更加有效,同时还要利用所学习的管理学知识去分析在进行项目调查研究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学会用所学知识去独立的解决问题。总之,在学生进行项目任务之前对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有助于项目任务的顺利开展。

4、项目的计划、实施及成果展示

项目进行前每个小组应由小组总负责人为核心,进行交流讨论,商讨项目的详细计划,对小组内的每一个成员进行明确的任务分工,并选取多种方案计划进行比较,最终选择最合理的计划,经过小组共同讨论后确定项目计划的具体内容并形成一份计划书。项目计划书形成后需要将其转化为实际活动,每个成员在明确的个人的任务后由总负责人组织去搜集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与信息。项目调查结束后每个成员将自己搜集的信息及资料进行汇总,可以采用小组成员轮流的方式利用图片、视频以及文字通过PPT的形式,将本次项目的成果向全班及老师进行汇报。每个成员都积极参与进去,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学生的勇气和信心。也可以由小组负责人作为代表,对各个成员的成果进行汇总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在小组进行项目成果的汇报时,其他小组的成员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或看法,也可以对该小组的观点进行补充,最后由老师可、提出本次的项目活动的总结与指正。

5、项目的评价与反馈

对项目的评价主要是从学生自评、小组互评以及老师评价三个方面进行的,项目的评价与反馈是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缺一不可的重要环节。项目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以及不足之处,充分的认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改正自身的不足,加深对知识的了解与掌握,从而更快的进步。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完成的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合作情况、参与情况以及项目最终的质量等等。小组评价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助于小组之间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老师点评是非常重要的,老师点评能够反映出老师的专业能力以及课堂的驾驭能力,老师在进行点评时应选择出几个具有代表性与创新性的优秀项目作品,并对其进行适当的表扬与奖励,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同时还要对完成较差的项目进行适当的鼓励,并及时的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引导学生尽早的改正。通过对项目的评价与反馈,能够进一步巩固并加深学生的专业知识,大大地提高项目教学的效率。

三、结束语

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实际应用,不仅能够充分地的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管理学教学的效率。在管理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综合考虑教学内容、教学特征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将项目教学法与之相融合,并不断总结以往的实践经验与教训,结合现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行及时的改革与创新,总结出合理有效的项目教学法。

作者:冯伟明 单位:广东省鹤山市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晓青.高职商务管理课程项目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职业教育旬刊,2015,(1).

[2]陈绪敖.项目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实践中的运用[J].安康学院学报,2014,(6).

[3]吕群智.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生产与运作管理”课教学中的实践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3,(17).

[4]李娜.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比较分析及实践探索[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5).

[5]田钧,黄利荣.基于模拟公司竞争式项目教学方法实施关键因素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

[6]王雅琼.项目管理课程中互动合作式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兰州交通大学报,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