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运用数字信息新模式管理

时间:2022-09-02 04:26:50

医院档案运用数字信息新模式管理

摘要:目前,国家大力推广医疗改革,这也使医院的管理和工作模式产生了新的变化,其中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就是档案管理,对医院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将档案管理进行信息化管理能够有

效降低人力成本,使管理效率提高,使信息化管理的便捷高效促进医院的发展。本文研究了信息化档案建设和管理方法,提

出了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建议,以期能够为促进医院档案管理水平提高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综合档案;信息技术;档案管理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方便快捷的信息技术及网络逐渐被各个行业应用,也有更多的企业开始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模式对档案资源进行共享和完善管理显示出了更多的优势。医院的综合档案属于医院历史发展过程中记录历史的重要资料,需要对综合档案信息进行妥善管理。医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我国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也能够使档案管理的工作流程变得更加优化,使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同时也能使相关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降低。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医院也应该进行服务模式上的创新和探索,还应提升对公众的法制化的认知,对医院档案的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也是为了贯彻和执行我国的医疗制度改革和相关方针政策的保障,这也能够使我国的医院能够有更加健康的管理体制,也是使医院更加稳定长久发展的条件。本文就医院进行综合档案管理过程中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的模式进行了探讨。医院的综合档案涉及类型比较繁杂,其中包括了日常管理与医疗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文件、账簿、报表、图纸论文著作、光盘录像、会议记录等各种相关的资料或者载体文件,这些文件真实的记录和反映了医院的工作日常,也同时反映着医院运营中的各种信息,是医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因此,应该重点对医院的综合档案进行管理,还应该使这些稳定更加方便的被调取使用。所以,对档案的完善管理和应用能够对领导者的决策起到参考作用,还能够促使医院获得更好的发展[1]。

1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制度

长久以来,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模式一直给文档的调取使用增加了很大难度,大部分医院领导因为没有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发展性的思维,使得相关的专业高素质管理人员没有得到重视,所以也导致了医院的综合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滞后。面对这种情况,应该首先转变医院领导层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落后思想,使他们更加详细的了解信息化档案管理对医院未来发展的意义,使医院能够及时配备齐全的硬件设施,使信息化的管理能够在这些良好的操作平台上发挥作用。此外,应该整合原有的纸质档案,还应当对纸质的档案信息进行数字化转换,是医院的数字化建设能够持续进行,最终能够实现档案资料的数字化管理,为信息资源的高效率应用能够提供更好的条件。医院应该配备信息化档案管理的设备,在此基础上还应该重视与本院的实际情况相契合的规章制度,并且能够根据档案管理的使用模式,对综合档案管理的制度章程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更新,使这些制度能够更加的科学化,使其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应该同时关注到医院的日常工作和管理实际,还应当使制度规范更加有效的实施,在实际操作过程能够结合实际达到效果,能够使医院的各个部门、各科室医护人员能够与档案管理部门互相配合,达到有效的沟通,发挥不同部门的优势,使档案信息能够得到及时的更新,发现问题时也能及时的补救[2]。在信息数据库建设的过程中,同时应该关注医疗领域和医院人员的论文著作及研究成果,使档案数据库里面的内容能够不断充实,管理人员还应该不断学习,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使医院的信息化档案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质量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还应该整合医院内部的各方面的信息,使决策者能够参考医院内部的档案数据进行判断。医院的档案管理制度的科学和完善能够使医院管理更加规范,也可以使内部的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收集信息的渠道更加持续正规,使得档案信息系统也更加的完善,资料的使用效果也更好,能够为医院的长久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2使传统档案管理和信息化档案管理双重管理优化

传统档案的管理模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其管理方式非常烦琐,使其相应的管理效率也更低,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也参差不齐,大部分的管理工作都依靠人员的经验,没有专业的培训指导,还存在着使用设备和工作方法落后的缺陷,其中使用的封闭式管理或者半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存在效率低下的情况,也使得工作人员在对信息整合和使用过程中的工作过于烦琐而力不从心。所以,应当及时弥补传统档案管理显示出的缺陷,医院应该加强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建设工作,同时也应该发挥传统的档案管理实物保存的优势,重点应该放在把档案进行信息化转化的工作中来,最后传统的实物管理能够与信息化管理双重管理,使其都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实现双重优化[3]。如今,医疗改革以及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的改变都要求医院能够更好地进行档案管理工作,如今的档案数量不断增加,医院在管理过程中也需要更多的信息资源,这也要求信息档案的质量更高,在这样的条件下,通过信息化管理和实物管理两种模式同时进行综合档案的管理是医院应该面对挑战时必须具备的能力。实物档案使实现信息化的基础,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也需要做好传统实物档案的管理工作,以便能够在实物的技术上二次加工录入信息系统。在档案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应该建立起一个科学、高效的信息档案管理体系,再加上计算机和网络优势给实物资料进行分析整合,同时建立共享平台,使用检索工具,使医院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信息资源。也能够实现统统医院之间的信息交换和资源交流。

3配备高素质人员进行信息档案建设

相比于传统的管理工作,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工作要求要更高,需要相关人员具备涉及信息化档案管理的职业素质和技能。因此,医院应该对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严格选拔,注重对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考核,以备能够为信息管理的运行更加高效提供保障。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不仅体现在能够具有先进的信息管理意识,还应该知道信息业务档案管理,具有复合型人才的特殊需求。此外,还应该具有信息化档案管理需要的一些技术技能,还应能够完成对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开发利用。同时应该做好传统的实物档案管理,还能对数据库进行建设,能使数据库资源更加丰富,也应该关注服务水平,使其能够得到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能够给医院内部的医疗工作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使服务更具个性化。信息化服务在建设过程中,同时应该加强对管理系统功能的深层开发,还应该设置专门人员进行调试升级,以备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为实现全盘的信息化提供实践经验和运行平台,使其在原来工作中存在的股利不联网和本位主义的情况得到遏制,在严格的权限管理模式下能够对档案信息进行分层次的开放。通过使医院的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得更加完善,能够使医院档案类的工作办事效率有效提高,还可以降低人力成本,使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更高,也使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使医院的综合档案管理及各项工作都能流畅运行[4]。

4档案信息化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存在很大不同,在操作中有很多特殊的方法。比如信息系统的运行,应该进行定期的调试和检查,否则会因为系统故障,最终导致所有数组和的信息资源受损。档案中存在一些需要保密的党政、人事、科研等资源,应该提前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利用设置访问权限、加密设置以及文件锁等方式进行保护,确保加密文件的安全。信息档案在管理过程中还应当注意一些程序和认证等问题,档案部门应该提前进行沟通申报,保障材料的合法有效。医院内部领导同事应该定期检查信息化档案的工作,考核信息化进度,保障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更加完整和保密,还应该对相关的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同事应进行绩效考核,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稳定运行。

5结语

在科技不断发展进步下,医院运营模式也逐渐走向了信息化,其中医院综合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其应用能够为医院提供更好的运营服务。在我国医改发展的背景下,应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积极创新探索,为医院的长远发展进行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张馨木.医院综合档案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新模式管理探讨[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政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1.

[2]徐茁.医院综合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应用与体会[J].医院管理论坛,2013(03):57-59.

[3]陶弘,李善,刘转平.数字网络模式在医院综合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5(36):22-24.

[4]刘军.档案数字化管理与综合利用展示[J].城建档案,2018(11):21-22.

作者:邱晨单位:唐山市工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