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分析

时间:2022-09-02 04:46:36

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分析

电视台在数十年的人类社会中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人们通过电视了解新闻时政资讯、观看电视剧、文艺等节目,传统电视台具有强大的内容传输功能,而现在,则跟随媒介潮流被称作“内容提供商”。现阶段多元化的传播途径、丰富的娱乐方式等媒体环境下,传统电视台从早前的信息传递、视听娱乐消遣、活动承办方等媒介信息传播者,逐渐向互联网全方位的信息娱乐服务者进行靠拢。传统电视台通过在网络上开设账号、和新媒体平台接触、合作,获取更多的网络传播途径以及互动方案,维此方能保持自身原有的优势,并且根据集约化的运作模式和全方位的宣传方式,展示传统电视台的党媒资讯的权威性、延续性。进而,融合转型是与任何媒体的发展息息相关的,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2020年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总要求,特别突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两个努力方向,这是中央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传统媒体的政治性、权威性如何在新时展下继续保存优势?成为了全国广电媒体思考生存的重中之重。传统的电视发展几十年来积攒了很多的经验和成本,但也暴露了很多自身的弊病和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缺点,不可忽略的是,电视有内容上的资源优势,有主流媒体的地位和拥有众多的人才潜力。面对新媒体的竞争,迎合融合共赢的局面,现在的电视地位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位置。当前,媒体深度融合正从增量改革进入存量改革的“攻坚期”,全国广电媒体纷纷推出广电工作室、融媒体工作室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和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对于现在的媒体融合,就是在新技术的覆盖下,通过“全媒体”合作的样式,进行紧密的合作进而来促使两方面的资源整合、产业共融,孕生出集约化、集团式的管理运营模式,从而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合作的过程中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在融合中逐步实现共赢,在转型过程中获得足够的发展。面对全新的课题,有很多难以避免的困难,这就需要吸取足够的经验,看清本身的实际价值,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

二、传统媒体的新面貌

在时展、传统观念、传播渠道都发生巨大变革的前提下,似乎生活方式都在发生转变。此时,正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生互融的“融媒体时代”。网络新媒体充满热情、备受喜爱,而且仍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进来,多元发展、百花竞方。传统电视媒体也在时展的浪潮中,昂首阔步地走来。2.1工作室的体制改革。媒体深度融合,传统电视台通过打造工作室计划,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创造活力、提高效率效能,培育全媒体人才。为了应对社会制作力量和新媒体平台的崛起,国内一线卫视平台一直在探索进行制片人团队制、独立制作人制、厂牌制等改革,以此来激活卫视节目创新动能,提升内容的核心竞争力。如湖南卫视高峰期有节目团队26个、导演人数接近600人。但这些机制创新只是部分放权与轻量激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室制。直至2018年,湖南卫视先后分两批试点成立12个工作室,推行制作人工作室制,强化对头部人才的保护,给予制作人更大的权力和激励,工作室才真正站稳了脚步。2.2体制改革下的传统电视台如何继续领跑媒体。传统的观众以使用遥控器为主,现在的观众通过各种科技终端获取信息。而唯一没有发生巨大变化的便是媒体生产的内容。在各种媒体共生的现状下,观众究竟喜欢怎样的节目,受众从被动收看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进来,影响着电视节目态势的运行和运作方式,面对受众市场的准确解读和界定是下一时期媒体竞争产业经营中最关键的制胜法宝。近年来,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新业态迅速崛起,社会资本快速介入视音频内容生产传播。发展工作室是传统媒体充分调动人这一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和最具有能动性的生产要素,激活传统媒体生产力,提升媒体核心竞争力,从而能与体制外的市场主体进行相对公平的竞争,让媒体内容作为创意产品,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细分的消费需求、灵活机动推出新品的需要。2.3传统电视媒体如何保持“深度融合”的发展思维。从节目意识形态的模仿到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创新,从自身体制改革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创新,传统媒体人才的多元技能提升,培养互联网思维才能让传统媒体具备全媒体生产、传播、运营、管理等相关能力,胜任全媒体流程与平台发展要求。这样才能满足人们对便捷、需求、选择和互动的要求,提升人们对传统电视媒体的期待。2.4IP运营的文化模式。从前“电视主持人”“品牌栏目”就是传统电视媒体的重要品牌标识,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迎来注意力经济时代,以大V、网红、达人为代表的KOL们往往就是各领域的私域流量中心,并且具有直播带货、衍生品开发等巨大的商业变现价值。广电媒体拥有许多优势资源可以进行商业转换,知名主持人、记者、节目,通过运营强化品牌标识,形成自带粉丝流量的IP。不断地输出带有专属标签的专业内容产品,与粉丝互动提升黏性,持续开展粉丝运营,推进粉丝经济转化和产业链布局,实现长久的商业价值。

三、结语

传统媒体变革的融合发展时代,传统电视需要创新求变,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适应新时代媒介发展变化的过程。“每个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敢于尝试、敢于竞争、谋求发展才能在环境考验中创造出更大的潜力,坚持传统媒介持之以恒的战斗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转型发展中找明自身的方向和路径,成为优秀的“专业信息服务商”!

作者:胡滨 单位: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