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29 04:13:49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科技影响力日趋扩大,信息资源的价值备受关注,成为各行各业重点应用的资源。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市建设加速,城建档案发挥城市资源集中点的作用,在城市发展管理中价值突出。立足信息化环境,城建档案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信息化建设成为大势所趋,城建档案管理效率与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为档案服务价值的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城建档案的作用日益突出。立足信息化背景,传统的城建档案管理方式突显落后性,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而且更加追求管理的高效性与科学性。为此,要结合行业发展,深入剖析城建档案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缺陷,不断进行优化与健全,将信息化管理方式的优势应用于城建档案管理实践中,从根本上为城建档案资源的高效利用创造有利条件。

一、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而言,之所以应用信息化手段,主要目的是为管理提供便捷,高质量、高效率地实现管理目标。但目前对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缺乏统一性,管理层对其重视不足,尤其是对信息化建设的理解存在局限,忽视信息化管理方式带给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信息化管理突显缺陷与漏洞,从而影响了城建档案管理的效果。在一些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重点集中于城市规模以及硬件设施改善方面,尚未将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城市整体规划范畴,在整个行业内部尚未形成统一的理念,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城建档案信息化的进程,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提高,也阻碍了档案价值的发挥。(二)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突显局限性,广度与深度亟待延伸。立足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借助手工方式进行城建资料的收集与归档,需要较大规模的资源投入,管理效率不高,管理效果不佳。在计算机应用不断普及的过程中,城建档案管理也参与其中,积极引入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但在应用方面尚未全面展开,尤其是深度与广度受到局限,只是进行档案初级的分类与管理,忽视了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各个环节的应用,尤其是开发与利用方面更显薄弱,使得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受限,大大拉低了信息化管理效率,不利于整个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三)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信息化的速度与连续性。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是关键,一旦资金不足,很难保证建设的连续性与有效性。但是鉴于对信息化发展认识的局限,很多城市尚未将城建档案信息化纳入财政计划范畴,从而制约了信息化设施的优化与完善。另外,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局域网、数据库、数据系统与平台等的构建,投入更显捉襟见肘。从本质上讲,资金投入的不足是制约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主要因素。(四)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更新不及时,专业技能与信息素养匮乏。任何行业的进步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顺利开展也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参与其中。但是当前很多档案管理人员尚未积极转变观念,思想滞后,对信息化价值认识不足,知识结构亟待调整,知识储备更新不及时,忽视信息素养的提升,未实现与时俱进,无法全面发挥信息技术与城建档案管理的支持作用,不利于档案资料自身价值的充分发挥。

二、新时期如何加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积极构建信息化管理思维,增强规划性与系统性。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发展,从内容上分析,主要是由软硬件设施以及数据资料组成,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就是进行软硬件使用以及数字资料的管理。因此,为了适应这一工作,需要树立现代档案管理观念,尤其是正视信息化带给城建档案管理的挑战,将其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结合城建档案管理实践,以信息化建设为主线,做好整体规划,构建合理的实施步骤,保证整个信息化建设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另外,要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档案管理系统相融合,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以数字化与信息化为重点,强化档案管理效率的全面提高。(二)构建新型档案管理模式,扩大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范畴。新时期的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优势,以便最大化地发挥其应用价值,更好地服务于档案利用。依托互联网技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以电子化与数字化为方式突破传统档案管理模式的束缚,构建现代化城建档案管理体系。具体讲,要重视建立城建档案电子信息数据库,扩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城建档案开发与利用效率,从根本上推动城建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有序进行。(三)加大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投入,保证发展的持续动力。为了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发展进程,资金与资源的投入是根本,需要合理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比例,扩大资源支持。信息化管理需要进行相关配套的不断升级与更新,这是保证信息化价值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将城建档案信息化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对其进行科学预算。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价值进行传递,促使管理层认识到其重要性,以便获得更大的资金支持。在发展中,要提高资金利用率,避免出现浪费现象,保证配套配置科学合理。除此之外,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防止资金使用不科学,这对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整体水平也具有很大作用。(四)积极完善法律法规,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保障性支撑。对于新阶段的城建档案管理,要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行业发展实际为前提,结合信息化环境,积极构建相适应的制度与规范,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保证方向正确,强化指导作用的发挥,为信息化建设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五)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强化智力支撑的有效性。在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就成为制约信息化的重要因素。要落实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首先,应结合整个工作实践,重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再教育,组织专业岗位培训,传递信息化建设的最新信息,落实信息化管理知识与技能培训,保证其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与信息素养。其次,对于人才引进,需要将信息因素考虑其中,制定有效的招聘方案,引进档案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最后,为了更好地调动人员积极性,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以期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立足新的发展时期,为了适应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建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保证与城市发展的同步性。基于此,要以信息化时代为背景,将信息技术积极引入城建档案管理实践,将其作为城市发展不可忽视的内容,合理纳入城市规划,构建全新的档案管理模式,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在高素质人才的助力与指导下,切实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为城市健康与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艾玲.大数据背景下城建档案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探讨[J].城建档案,2019(11):15-16.

[2]聂敏环.城建档案开发利用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J].城建档案,2019(11):41-42.

[3]姚丽文.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浅谈[J].城建档案,2019(11):13-14.

作者:叶淑仪 单位: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