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9 04:10:49

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目的本文分析了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方式及效果。方法本文选择了在2018年到我院接受临床医学检验的患者100例患者,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比组两组,各50例,针对对比组患者应用常规临床医学检验方式,针对实验组患者应用临床医学检验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对比两组患者的检查准确率和检查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者的检查准确率和检查满意度高于对比组患者。结论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能够提高检查准确率和患者检查满意度。

【关键词】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质量控制

临床医学检验属于常见的临床医疗操作,能够为疾病诊断和治疗提供精确的参考数据,由此可见,临床医学检验结果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重要性,为了确保检验结果的精确程度,检验人员需要针对重要环节采取针对性质量控制方式。为此,本文选择了在2018年到我院接受临床医学检验的患者100例患者,分析了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方式及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选择了在2018年到我院接受临床医学检验的患者100例患者,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比组两组,各50例。实验组中,男25例,女25例,年龄18~80岁;对比组中,男26例,女24例,年龄18~82岁。1.2实验方法。针对对比组患者应用常规临床医学检验方式,针对实验组患者应用临床医学检验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具体如下。1.2.1检验前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检验人员在开展检验工作之前,需要对患者的基础资料、标本采集时间和方式、检查项目等信息进行检查,确保准确无误后选择科学的检查项目。同时检验人员需要和主治医师进行沟通,以此来选择检验步骤较少的检验项目,同时不影响检验结果的精确性[1]。医护人员在采集标本时,需要按照规定完成每一项操作,避免标本采集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不同检验项目需要的检验标本不同,需要结合患者的检查需求和实际情况,选择采集时间,同时不影响病情。同时,大部分患者都需要接受采血,医护人员在采血时需要选择合理的采血体位,止血带的应用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之内,穿刺成功后需要立即将止血带松开。1.2.2检验中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检验人员需要定期检查和维护医疗检验设备,以此来了解检验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检验设备的优良运行,检验设备也需要定期接受国家规定的检验并保留检验证书。检查试剂是医学检验操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物品,为了提高检查试剂管理效率可以应用计算机管理方式,同时能够降低试剂应用和管理失误的概率,而检验人员则需要结合检查项目和检查仪器性能选择应用试剂,同时遵循试剂的应用流程。检验人员在应用检验设备时也需要遵守相关的应用流程,检验科室也需要加大对检验工作的监管力度,以此来降低检验环节出现问题的概率。1.2.3检验后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在检验操作完成之后,检验人员需要对检验数据和结果进行进一步核查,同时为了方便医学检验数据的统计和应用,检验科室可以建立数据库,将检查数据和结果输入到数据库中,同时对相关的检验报告进行备份,以此来确保检验数据的完整性,避免数据丢失而影响患者疾病诊断和治疗[2]。同时,检验人员之间也需要经常沟通,针对问题进行集体分析和讨论,同时提高自身的检验专业程度,进而提高检验质量和效率。1.3观察指标。本次实验选择两组患者的检查准确率和检查满意度为观察指标。1.4统计学方法。本次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9.2.0软件,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取x2检验法。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患者的检查准确率和检查满意度高于对比组患者。详见表1。

3讨论

临床医学检验工作属于一项系统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检验数据准确性直接关系到了疾病诊断准确程度及治疗效果,但是在实际的检验工作中,影响检验数据准确性的因素较多,为了提高检验数据的精确性,提高检验质量和效率,检验人员有必要采取一定的重要环节质量控制方式。本次实验显示,实验组患者的检查准确率和检查满意度高于对比组患者,这表示重点环节质量控制方式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能够提高检查准确率和患者检查满意度。

参考文献

[1]杨正萼,王雪.浅谈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J].中国医学装备,2017,1011:89-91.

[2]邓泽凯.浅谈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7,904:62-63.

[3]赵伟.关于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控制的相关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7,1325:290-291.

作者:康君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中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