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企业档案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2-21 03:48:30

新建企业档案信息化研究

【摘要】本文从档案库房容量、档案利用方式、档案编研等方面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进行详细阐述、研究。

【关键词】新建企业;档案信息化;必要性

新建企业在开业伊始许多工作环节未理顺,各个环节形成的科技文件也很难被完整地保护,给新建企业的档案工作造成了阻碍,但同时也给档案信息化工作埋下了伏笔。这个阶段的企业内部,档案种类少,分类简单,库存量小,所以档案信息化的前期工作也很容易开展,这个阶段是新建企业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最佳时期。

一、档案库房容量与档案数量增多的矛盾突出

档案库房作为档案保管、存储、整理和利用的主要场所,它的建设质量、容量大小都会对企业档案的载体耐久性、档案的存放量造成影响。企业的不断发展,档案的连续生成,导致档案库房容量问题更加突出,这迫使档案人员寻求新的管理办法。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各类机构的信息系统覆盖率不断提高,意味着文件的处理、运行过程的双轨制越来越趋向于单轨制,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企业只有通过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库房不够用的长远问题。

二、档案提供利用方式的多样化需求日益提高

档案提供利用服务,是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指采用多种有效的方式,直接提供档案实体及其信息产品,满足利用者的档案信息需求。提供利用服务主要分为档案借阅、档案信息交流和档案咨询等方式。(一)档案借阅服务。档案借阅服务是档案提供利用的最基本形式,指档案部门直接提供档案原件、档案复制件和档案编研成品等档案实体的服务。档案借阅具体分为阅览、出借、复制等服务形式。1.阅览服务形式。企业阅览服务的形式采取的是闭架阅览,这种阅览形式,是档案人员根据利用者提供的检索信息,调出所需档案的实体供利用者使用。但对不熟悉档案的利用者而言,这种阅览形式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有时需要来回沟通、反复调卷才能检索到准确的档案,达到利用目的。2.出借服务形式。出借档案是指档案部门按照相关制度,允许利用者办理一定的审批手续,将档案带回工作场所利用一段时间,并按时归还的服务形式。根据我单位近5年档案出借量可以看出企业档案出借量比较大,但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出借档案范围界定不明确。企业档案部门制定了出借档案的相关制度,允许利用者办理一定的手续即可将档案借出。但制度未对借阅者一次出借档案的数量、出借档案与借阅者的职务活动的相关性作出明确规定。第二,档案出借后的保护不到位。出借档案借出档案部门后,已不受档案人员的严格控制,出借档案归还时经常出现涂改、勾画或其他标记,甚至发生丢档事件。第三,出借档案手续复杂耗时。利用者利用档案时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即填写档案借阅申请单,经相关负责人批准后才可借出档案,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3.复制服务形式。企业档案复制形式是通过复制审批手续,由利用者将档案携出自行复制,这样对利用者自身素质要求很高,很容易造成档案载体及档案内容的损坏或遗失。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档案提供利用方式的多样化需求,必须创新档案管理工作,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来更好的完成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二)档案信息交流服务。档案信息交流,是指档案部门以档案信息产品作为交流媒介,以推介或交换的方式促进档案信息的社会传播,充分实现其价值的主动服务方式。档案信息交流强调服务的主动性、信息交流的社会性和双向性。传统的档案交流只能对利用者提出的需求做出回应,被动提供服务;传统的提供服务只能作用于档案所有者内部,信息交流局限于组织内部,企业档案信息的影响必然越来越小;传统档案信息交流一般都是单向的,缺乏互动、互利,档案信息交流逐渐失去活力。诸多因素决定必须加快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三、档案编研对信息化建设的依赖程度日趋明显

档案编研,是指根据客观需要,集中相关档案信息,对它们进行分析研究,并将它们加工成拥有一定主题的、不同形式的编研成品的档案资源开发工作。(一)档案编研工作的特征。档案编研工作以档案信息为主要对象;以主动满足客观需要为目的;以信息研究为基本手段;提供了档案利用的高级形式。档案编研工作的特征,决定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档案编研工作中的基础地位。(二)档案编研方法的信息化。档案编研方法信息化,是指将电子编辑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运用于档案编研的信息加工、排版及编研成品的传播。包括:文字录入、数字信息加工、图样信息加工、图像信息加工、排版、编研成品修改、定稿的信息化方法,这些方法的应用都是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前提。

四、结语

总之,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难度会随着企业的日益发展而大大增加,所以新建企业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已迫在眉睫。尽快完成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从而促进企业档案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为企业的各项决策作贡献。

【参考文献】

[1]金波,张大伟.档案信息化建设[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53-69.

[2]王传宇,张斌.科技档案管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295-305.

[3]赵红.中小型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7(06):77.

[4]张怀.浅谈科技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J].档案学通讯,1983(5):9-12.

[5]元春波.强化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经济发展[J].共产党人,2016(04):41.

[6]徐敏.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与思考[J].齐鲁档案论坛.

[7]梁建梅.基层档案部门档案信息化实施方法[J].中国档案报,2011(2).

[8]靳启颖.信息化背景下企业档案信息的开发与利用问题研究[D].2005.

作者:梁志伟 单位: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