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探析

时间:2022-12-21 03:50:11

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探析

【摘要】在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下,信息技术在诸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医保档案的管理工作中,对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就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和管理现状进行阐述,然后就信息化管理的实施措施进行详细探究,希冀能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为医保档案信息管理提供相应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

新时期对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更是医保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展背景下,只有注重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医保档案管理单位的良好发展。

1.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和管理的现状

1.1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新时期的医保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保障了医保档案管理的高效化目标的实现。首先,由于当前的发展中医保档案信息的内容比较多,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档案管理要求,所以采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档案管理,就能有效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能结合实际需要自动化生成数据报表,在管理的准确度上就有了大大提高[1]。再者,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优势还体现在方便快捷上,主要是进行档案信息的检索过程在运用信息化技术之后就能快捷的完成,通过管理系统能实现即时的查阅档案资料信息,达到精确的检索目标,在对跨业务档案的查询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另外,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有助于提高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使得档案收集以及编研的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以保障。通过信息化管理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医保档案管理的质量,也能更好的为领导者提供决策以及为群众服务。1.2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现状。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确实还存在着一些管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医保档案管理的发展就造成了很大阻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重要层面:第一,医保档案管理存档不规范。从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管理的现状能发现,在进行存档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尤其是参保单位以及中心各业务股室叫来的业务存档资料的相关信息不一致,或者是填写不完整等,这些都和业务存档的要求不相符合。由于在存档方面存在这些不规范的现象,就必然会影响档案资料的应用价值[2]。还有是存档移交的不及时的问题,没有按照业务档案建立科学规范的移交程序,从而对档案的真理以及查找利用等就造成很大的困难。第二,医保档案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新时期的发展对医保档案有着新的要求,只有在规范的医保档案管理制度的支持下,才能有助于促进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质量水平提高。但是从实际的现状能发现,其中还是存在着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以及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际的发展需求无法契合的问题,这就造成制度的可操作性程度比较低,不利于档案管理质量提高。第三,档案管理人才专业化程度低。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比较高,只有充分注重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才能保障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但是很明显目前一些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还相对比较低,这对医保档案管理的工作开展质量确实有着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3]。

2.新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措施

新的发展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将成为发展趋势,笔者就此提出几点管理的措施以供参考:第一,创新档案管理的理念。在新的发展时期,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要充分注重工作观念的转变,和时展的要求要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促进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质量提高[4]。将医保档案数字化的管理是社会发展的要求,要充分注重引入现代化的办公手段,将医保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通过电子化的档案管理方式的应用,对整体的生产力提高就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提高对信息化档案管理的重视。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中实现信息化的管理目标是非常关键的,领导层要对医保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加强重视,在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要能积极支持医保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实际工作效率的提高。另外,完善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制度也是比较重要的,未来可以进一步将档案的借还制度以及汇集制度等进行完善,以保障制度的可操作性。第三,强化信息化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为能有效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质量水平,就要加强信息化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对信息化档案管理的人才引进以及培养方面充分重视,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对信息化档案管理人员加强考核,确保信息化档案管理人才能够满足实际的工作岗位要求[5]。从考核的工作实施来看,可以对信息化档案管理人员的考核实现动态化,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总而言之,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中,提高工作的质量水平就要充分注重信息化技术的科学应用,只有实现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发展目标,才能真正促进医保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期望能在此次对医保档案管理的研究分析下,能为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裴友泉,马仁杰,张学辉,方黑虎.战略:档案信息化的思考[J].中国档案,2017(12).

[2]蒋洪涛.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及安全问题[J].铜陵学院学报,2016(05).

[3]姚小娟.档案信息化管理探讨[J].广东水利水电,2016(04).

[4]何玲.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的探讨[J].档案学通讯,2016(05).

[5]王静.新时期档案信息化管理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8).

作者:张辉 单位:泰安市医疗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