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企业党建意见

时间:2022-11-18 02:46:00

新建企业党建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会工作,促进新建企业(主要指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和改制成非公有制企业等)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现就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和改制成非公有制企业等新建企业迅速发展。各类新建企业在活跃城乡经济、满足社会多方面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是保持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稳定,巩固和加强党对工人运动领导的需要;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促进新建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会工作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随着新建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这项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和紧迫。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几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注重在新建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积极进行探索,制定了一些有关文件,对新建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新建企业发展较快,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相对滞后的状况仍比较突出。不少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新建企业没有及时建立。工会组建率和会员覆盖率还比较低,特别是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职工没有组织到工会中来。有的虽然建立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但由于职责任务不明确,或工作水平不高,未能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工作,作用还不明显。因此,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已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工会组织等一定要站在讲政治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扎实开展工作。尽快开创全省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切实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1、抓紧在新建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凡是具备条件的新建企业,都要根据党章规定及时建立党的组织。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可就近与其他组织中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或接近50名的,可建立党的总支部;党员超过1**名的,根据需要报县以上党委批准,也可成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新建企业党组织,可依据党员分布情况,就近、就地建立党组织,也可依托当地工商业联合会或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建立党组织。要尽快做到使新建企业中的每一名党员都生活在党的组织中。这项工作要在2**0年底前完成。

国有、集体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调整或资产重组的,要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同步改建或组建党组织,并相应明确或调整党组织的职能和隶属关系。对于在较长时期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的形式,加强这些企业党的工作。

新建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先由上级党组织指派或任命,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选举。要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派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作风正派,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的负责人。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般由中方党员主要行政领导人担任,其他新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可由一人担任。要建立健全适应新建企业发展要求,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保证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系列制度,把企业党的工作落到实处。

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原则,明确新建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关系。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一般应隶属于中方投资单位党组织;外商独资企业党组织,原则上由当地党组织领导。其他新建企业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的村、乡镇、城市街道党组织领导,也可由工商业联合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中的党组织领导。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成立市、县(市、区)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工作委员会,作为地方党委的派出机构,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2、进一步明确新建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

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在中方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主要职责是:(1)保证监督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维护中外双方的合法权益;(2)做好中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地对员工进行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3)教育中方员工努力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造就技术管理人才;(4)搞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特别是中方领导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6)做好统战工作。

个体、私营等非公有企业党组织,在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主要职责是:(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导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2)关心和了解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3)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5)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6)协调企业资产所有者、经营管理者、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维护职工和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乡镇(街道)集体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职责和任务,各地可参照中央和省委对国有企业党组织提出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作出具体规定。注意总结经验,逐步规范。

3、加强新建企业中的党员队伍建设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在勤劳致富的基础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引导党员带头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带头遵纪守法、文明经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自觉反对坑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假冒伪劣等欺诈行为;教育党员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经营技能,带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不断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力求灵活多样,讲求实效,为广大党员和职工所欢迎,为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所理解和支持。要健全各项活动制度,使党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要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要督促流动党员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凡在新建企业工作超过半年的,都要将正式组织关系转到所在地新建企业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时间在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的,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所在地新建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每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时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职工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必须认真履行组织发展工作的程序,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三、大力推进新建企业工会工作

1、进一步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步伐,扩大职工覆盖面

凡在我省境内注册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和改制成非公有制企业在筹建的同时,要同时筹建工会,不具备条件的,最迟在投产开业一年内建立工会组织。要改变过去“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被动建会办法,按照“哪里有企业,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可采取“先搭台、后充实、再完善、逐步规范”等建会程序和多种组建形式,整体推进,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收到党领导下的工会中来。从2**0年开始,保证三年争取两年时间在全省绝大多数新建企业中组建工会和覆盖绝大多数职工。

要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总工会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组织工会建设促进新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冀办字〔1999〕57号)精神,切实做好新建企业组建工会的工作。

切实加强市、县、乡工会组织建设,力求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方面有新的突破。设区市工会都要成立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县(市、区,工会要认真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建立私企工会联合会。市、县(市、区)工会要通过内部调剂,建立专门机构,保证责任到人。我省绝大多数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布在乡(镇)村和城市街道,必须重点强化乡镇、街道一级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根据任务大小在乡镇编制总额内配备负责乡镇工会工作的专职或兼职人员。

2、强化新建企业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新建企业工会要按照《企业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企业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工会要接受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企业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工会要接受所在地党组织的领导。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在职工中进行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帮助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常进行形势政策、民主法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教育,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并主动配合党委、政府有效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二是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重点抓好新建企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大力推进区域性和行业性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指导和帮助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维护法律赋予职工的各项权利,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不断加大维权力度。三是提高职工素质,引导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法规参与企业管理,支持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岗位技能,努力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与企业经营者合作共事,共谋企业发展。教育、激励和引导企业经营者遵纪守法,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及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加强对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领导

加强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一定要加强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做到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一起抓,把工会工作纳入党的建设之中,“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1、省委建立由省委领导牵头、有关省领导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指导全省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省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要负责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要层层建立党委领导负责制和部门负责制,加强领导与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安排,加紧部署,全面推进。

2、各级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工商行政管理、外经贸、乡镇企业、经贸、劳动、体改委等部门,以及工商联、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等组织,都要从各自职能出发,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支持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各地工商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等部门以及有关团体组织,要下力量做好新建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认真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消除种种疑虑甚至抵触情绪,把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认真的事情来对待,积极支持本企业依法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要求,并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设施等。

3、加强调查研究,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在新建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是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新领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实践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既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事,又必须适应新建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各地在工作中,要认真谋划,抓好试点,选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抓好典型,分类指导,并不断总结、完善和提高。

4、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落实。要把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作为考核各级党委工作的一项内容,特别是作为考核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市容。要加强对各地新建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情况的检查,及时反馈和通报进展情况。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积极组建新建企业共青团组织。组织广大青年职工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