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创新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09 01:18:00

四化创新建设思考

200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恢复工商建制30周年。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国家总局再次重申了“四个统一”,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四化”(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工作目标,以实现“四化”为手段,加大创新力度,在严格依法行政中体现又好又快。

一、创新监管举措,推进制度化建设。监管是工商部门的首要职能,也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监管举措,需要从制度入手,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系统内要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完善区域联动执法办案的长效机制。如武汉城市圈九市工商部门,围绕监管职能,制定并实施了《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总体目标》、《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若干意见》、《市场行为监管工作一体化总体目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体化总体工作目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一体化总体工作目标》、《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总体目标》、《信息网络与电子政务一体化总体目标》等一系列协作制度,有力提升了监管效能。“太子奶”、“汇源”、“娃哈哈”、“伊利”是黄冈市近几年招商引资的国内知名奶品企业。2007年6月份,我局在检查中发现有假冒这些品牌的产品流向市场,当即向圈内九市工商局发出协查通报。9月28日,圈内公平交易机构与21家知名企业联手开展了打假护名牌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47人次,一举捣毁窝点16个。对系统外,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合力。如发挥消委会作用与有关行业组织建立的情况通报制度;发挥公平交易机构市场监管拳头优势和相关部门建立办案的协作制度等,从而形成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合力。去年,我局通过与纪委联合一举查获各类商业贿赂案件69件,案值66万元。

二、创新服务方式,推进规范化建设。多年的执法实践让我体会到:要想把一个监管执法部门的服务做全做亮,就必须注重服务质量,规范化建设十分必要。围绕“在服务中实施监管,在监管中体现服务”的目标,可以偿试从以下几方面突破。一是创新准入服务方式,规范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登记行为。可以针对《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公司登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适度规范的监管模式,促进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针对目前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对自由裁量权行使、区域联动执法办案等作出原则性规定,减少主观随意性,提高监管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如湖北省工商局把依法行政作为工商行政管理生命线,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以下简称“三制”)作为依法行政的“主轴心”来抓的工作思路,为破解法治工商建设课题指明了方向。三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高商品质量监测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实施相关规定,加强对商品质量监测和快速检测、商品质量抽检等执法活动的有效监督。

三、创新行政理念,推进程序化建设。要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必须在思想上强化程序化意识。一是创新市场准入理念,严格登记管理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办理登记注册等事项,防止随意增减程序。二是创新依法行政理念,严格执法程序。认真执行总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听证规则》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三创新监督管理理念,严格市场监管程序。建立健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案件回查工作程序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登记咨询、网上查询服务、网上名称核准、网上年检、网上登记预审;另一方面,要依托信息化着力提高监管执法科技水平,推动信息化手段在企业登记、商标注册、广告监测、消费维权、公平交易执法等方面的广泛运用,全力推进程序化建设。

四、创新监督方法,推进法治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监督必不可少,要通过法治化构建一系列监督体系,更好服务我们的执法,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建立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加强工商法治建设,是建设法治政府的组成部分。为推进法制工商进程,去年国家总局就提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因此要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和谐行政”,建立完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评价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加强对市场准入行为的规范管理。积极推进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行政岗位责任制、评议考核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全面提升工商行政管理队伍整体的行政执法水平。三是要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宣教等活动,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经营的观念和意识,营造建设法治工商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要加强对大要案件督办。建立省、市州局督办案件机制,并相应配套建立责任追究、定期通报等制度,形成全局上下工作一盘棋,行政执法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