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4-28 08:37:33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研究

【摘要】人事档案在中医医院人力资源建设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医院全面了解、评价人才和人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优化医院人才队伍结构意义重大。本文对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对当前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加大软硬件资源投入、完善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加强新时期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中医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着医院员工的个人信息,关系着医院干部职工的个人利益,不仅为医院全面了解干部职工个人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也是进行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和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优化医院人员结构组成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定意义上而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医院的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加强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就是将计算机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人事档案管理的储存、查找、利用等各个环节,为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效率和规范化、准确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医院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一)人事档案资源在医院决策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事档案资源对医院的日常管理和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期不断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关系着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深入,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和医疗卫生体系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提高人事档案信息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不断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人事档案管理过程已成为提高人事档案资源利用效率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利用的助推器。(二)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中医院人事档案网上管理系统,通过该网上平台可以将医院人事信息资源的储存、查找、传递、修改等功能集于一体,有效避免了医院内部不同科室、部门之间因信息沟通交流不通畅造成的信息数据反复录入、储存等问题,实现了信息技术下的医院内部的资源信息共建共享,不仅有效节约了劳动成本,还极大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准确性。当人事信息资源发生更新时,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迅速进行信息更新,并能在第一时间快速将更新后的信息传递到各部门,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三)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借助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平台系统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访问授权,如果有人需要登录该系统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只要开通访问权限就可以进入医院人事信息资源网络系统进行查询,有效降低了人工查询带来的各种不便,不仅降低了查询成本,还提高了医院服务水平与质量。

二、当前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升。在传统经营管理理念等因素的影响下,目前我国多数医疗机构都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如何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更好满足患者就医和护理需求上,因为这些更能够直接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因此医院的更多更优质资源都向这方面集中。而人事档案管理仅仅作为医院日常管理的一项辅助性工作,从上到下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在资源投入上明显不足,加之对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宣传工作不到位,很多医院领导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致使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无法真正发挥对医院发展的促进作用。(二)对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投入不足。由于很多医院领导对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的认识,直接导致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上投入不足。一方面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入不足,有的中医院至今还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场所,人事档案管理的器材设备陈旧简单,医院没有安排专门资金进行相关设施设备更新,无法满足新时期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求。另一方面,很多中医院缺少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的专业人才。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多数由相关人员兼职,不仅缺乏专业管理知识,而且对计算机操作技术、网络技术知识等缺乏了解,在操作实践、管理理念等方面无法跟上信息化时展的步伐。(三)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制度不完善。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虽然国家制定出台了档案法、全国档案系统信息化建设纲要等法律法规,为我国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指导,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实践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具体到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在这种情况下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只能流于形式。

三、加强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随着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深入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对医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因此,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显得愈发紧迫。提高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一是必须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从传统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适应信息化时展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信息化建设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医院领导层更要率先垂范,高度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将其作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院上下员工提高对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专门管理人员,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二)加大对相关硬件及人力资源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软硬件建设是提高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一是医院要加大投入力度,划拨专项经费,建立专门的档案管理室,按照有关标准要求配齐配全基础设施设备,建立单独的档案阅览室和办公室。此外,还要采购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设备,如电脑、打印复印设备、打包设备、网络系统等。二是要积极培养一批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专业人才队伍,为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同时,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教育规划,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保密意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控水平,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三)不断健全完善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在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医院要严格按照全国档案系统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结合中医医院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科学、合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在反复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完整规范的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考核管理办法,为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中医院还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实际,便于操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内部员工的日常考核管理。此外,还要把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医院整体管理工作的范畴,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加大考核管理力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通过全院上下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推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中医院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和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医院一定要适应新时期发展新要求,深刻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将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作为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角度和细节,实现人事档案资源的合理充分开发和利用,为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我国中医事业的不断进步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参考文献】

[1]唐微微,李秀艳.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档案管理初探[J].中国医院管理,2016(4):50.

[2]杜振强.浅谈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6(5):218.

[3]胡玉蛾.浅析数字化信息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7):69-71.

作者:陈亭君 单位:山东省栖霞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