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14 04:37:25

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问题及措施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程度在不断深化。然而,置身于信息化时代,在一些区域内仍然无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导致其信息化程度较低,依然存留在纸质档案的阶段,这种无意识对于管理方式和信息化社会存在极大的冲突和矛盾,严重阻碍了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导致干部工作效率难以提升。因此,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应该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存在于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寻找解决措施,笔者在本文中对此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保密安全问题。干部人事档案是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任何个人不得私自保存和泄漏人事档案材料,不得向社会无条件地提供服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更有甚者向干部或群众实施勒索和敲诈。档案信息化建设其中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档案信息共享,而档案建档的目的是档案信息能够最大效率被利用。档案信息化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但是在这个系统中难免存在一些盲点或者是缺口。目前,由于网络等高新科技的应用,使得在干部档案信息化在管理过程中,需要不断增加档案信息泄密的途径和风险,各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整个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部分之和大于整体,如防火墙技术、加密技术、网络病毒防治技术、跟踪检测技术以及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备份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带来安全威胁。

(二)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迫切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是中国人事制度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本身具有全面性、现实性、真实性、动态性、流动性、机密性等特点,基于此迫切需要更多德才兼备的档案管理人员。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从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政治素质,此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如不断更新学习档案管理理论内容、不断实践软件和硬件设备操作等。但是,由于档案部门受传统用人方式的限制,这就使得一些“非专业”人员掺杂在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大大降低了管理的效率;现阶段档案部门对档案管理人力资源投资资金的有限,使得档案管理人员不能及时积极参加培训,优秀档案管理人才也很难被吸纳进来。诸多因素导致现阶段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整个档案管理团队综合能力不强,严重制约先进管理技术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和推广。

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档案信息的保密安全工作。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在操作过程中具有便捷、高效的特质,但存在的保密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人事档案具有机密性,各级档案管理单位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加以保护,其中应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主要从录入、传输、调用、存储等各个环节加以强化信息的安全性。在技术管理制度上,通过设置档案控制使用权限,要根据访问人真实身份和等级,确定对档案资料访问限制,防止非法人员对档案资料非法输入和输出;要不断完善计算机加密技术和密集管理,建立报警预防机制,实时监测;为了防止黑客对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侵入和更改,还可以通过防写技术来保护档案资料的安全性,保证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原始性和真实性。此外,还应加强对档案管理安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不断健全档案管理体系。

(二)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传播技术等普遍应用的条件下,各级档案管理单位应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求全面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信息化时代下,每一位档案管理者必须紧随时代潮流,紧握时代脉搏,不断适应和学习电子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影响和变革。各级档案管理单位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让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定期培训学习,认真学习和掌握档案管理最新理论、最新技能。档案管理人员还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职业修养,如学习或者温习《保密法》《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

三、结束语

在信息化背景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方式是必然趋势,使用这种方式能够把人事档案的实效性、真实性等全方位提升,保障人事档案信息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因此,应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作者:张天龙 单位: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卜禹华.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全面促进人事管理创新[J].改革与开放,2011(18).

[2]徐康铭,梁冰雪,程志.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7).

[3]孙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的若干研究论述[J].信息化建设,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