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收筹划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01-21 02:53:23

企业税收筹划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建筑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逐渐演变成为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行业。因此,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的运转就显得尤为重要,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及建筑行业的发展势态息息相关。良好运转税收筹划工作,是保障建筑企业收支平衡、经济利益及企业竞争水平良好提升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当前税收改制营改增的时代背景下建筑企业更要完善税收筹划工作,以实现企业的稳定高效发展。本文就将结合当前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发展现状,探究税收筹划的主要原则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建筑企业的税收工作开展效率,实现企业良好稳定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税收筹划;问题;对策;研究

我国是税收大国,主要财政资金都来源于税收,因此,对税收筹划工作非常重视,税收也是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企业及个人应当履行的重要义务。但我国对税收筹划管理研究相对落后于发达国家,适逢现代化转型发展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各行业的税收筹划工作有了转机。为了保障各行业的良好发展、日常经营活动正常,就必须切实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尤其当前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中流砥柱更要强化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效用,不断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收益,推动我国经济建设[1]。

1建筑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根本原则

1.1掌握好遵纪守法的企业发展基础原则。我国税收对个人及企业等社会生产、生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决定企业发展及个人生活的重要基础保障。因此,建筑企业要重点关注自身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及时关注建筑企业相关的政策法规,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税务筹划方式,以便良好开展税收筹划工作、降低企业税务支出、提高企业实际经营效益;同时,企业要将遵纪守法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原则底线,不能一味追求高额经营利益而知法犯法,更不能采取不当措施进行偷税漏税,以此不良行为推动企业发展无益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建筑企业在制定符合自身经营情况的税务筹划方式的同时,要切实强化内部风气和秩序,保障税收管理措施要科学有效,端正企业经营人员的经济价值观,整肃企业自上而下的税务精神,营造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内部氛围,为企业树立良好正面的口碑形象,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1.2落实好企业经营资金高效运用基础原则。正常情况下,企业会留有一定的流动资金,这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确保特殊情况下企业能够良好应对,还能保障税费的缴纳及时有效,这是提高企业高效经营运作的保障之一。因此,建筑企业也要保留一定金额的流动资金,税务人员需要结合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资金的合理规划,提高税务筹划工作的科学性,确保建筑企业税费缴纳合理合法、及时有效,而且在此基础上还能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提高资金运作的效率,为企业的良好经营打好基础。只有全面落实企业经营资金的高效运营,保障企业的正常税务支出缴纳,同时具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能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推动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1.3明确好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风险基础原则。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进行工程建设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投资行为,只有工程建设良好才能帮助企业收获积极效益,帮助企业树立正面形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既然工程建设可以视作投资行为,那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各个环节都会诱发问题导致投资行为失败。特别是税收环节工作的开展效果,直接影响企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状况,并能帮助企业进行自我经营状态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经营漏洞。由于税费缴纳的基数不同、计算方式也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建筑企业运营规模越大,应当缴纳的税费基数越大,因此,企业开展税务筹划工作,要做好重点税务规划,避免发生变动给企业带来税务风险,企业可以建立相应的年度税务计划,针对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及损益展开综合考虑,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保障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降低企业税务风险,提高企业实际经营利益。

2当前建筑税收筹划具有的特点和问题

2.1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的具体特性。由于税收的实际缴纳情况会根据各行各业的特点产生相应差异,因此,建筑行业的税收情况也要针对性地来分析。首先,建筑行业的主体业务非常广阔,具备较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从一开始的投标阶段到后期的完工投入使用阶段,所涉及的资金份额都是较大的,必须进行精细化、系统化的税收管理,全面减轻税收负担,提高建筑企业实际经营效益。在当前新时期背景下,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建筑企业应当缴纳的税种已经相当明确,具体有数十种包含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3]。当然,不同税种在缴纳方式和使用范围等各方面都有差异,建筑企业也要根据每一种税种进行税收筹划,以减低税收负担,建筑行业常涉及税收负担并具备实际操作价值的有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能有效实现企业税收减负、提高经济效益。2.2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存在的风险问题。在常规经营发展中,由于部分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税收筹划意识,将税收筹划和偷税等不合法行为画上等号,认为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是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没有意识到税收筹划的本质意义,科学规避税收风险。并且,也对一些部门制定的约束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法律标准理解不透彻,无法意识到企业不能随意顶着税收筹划的幌子而开展偷税漏税的税收行为,对保障市场正常运转的手段掌握不牢固。还有一点,部分企业没有聘用专业的税务人才,无法详细规划安排税收筹划工作,没有严格的税务管理意识,单纯认为仅依赖一些财务知识就能胜任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缺乏税务知识和法规政策,也没有充足的经验及经营管理能力,严重阻碍了建筑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的高效开展[4]。尤其是在实际经营中,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经济风险,税务人员缺乏统筹管理及应变能力,无法保障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严重影响了建筑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建筑企业要充分意识到税收筹划工作存在的风险,有效防控相关风险因素,为税收筹划工作的良好开展奠定基础。

3解决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相关问题的对策

3.1强化了解税务知识和税务改革。为了切实加强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企业应当积极组织财务部门人员进行相关税收法律知识的学习,或者聘用专业税务人员,及时有效地调整相关交税项目,避免不能实行抵扣而增加企业经济负担。财务人员可以适当进行合理优化,例如将企业项目工程不需要的、自行购入的机械设备资产进行租赁出售,降低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投放,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减轻建筑企业的税收负担。并且,建筑企业还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保障企业及时更新了解税收政策与相关的改革内容,提高对税收优惠政策的了解,科学进行税务筹划工作,降低企业缴纳的税费基数,为企业提高实际经营效益及市场竞争力。3.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养。除了要加强建筑企业对税务知识和改革内容的了解之外,还要提高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执行力,首先就要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着手。因此,要结合建筑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综合分析,打造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的财务管理体系,组建经验丰富的财务团队,以高水平素养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税务管理工作,降低企业缴纳的税金基数,节约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实际经营效益[5]。并且,要做到实时关注税收政策的调整以及税费的变动,积极调整企业税收筹划工作方式,不断学习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专业知识,为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可靠运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奠定良好基础。3.3提升建筑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我国税务改制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以往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前建筑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要不断进行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的更新升级,全面保障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建筑企业可建立新型的管理系统与运行机制,尽可能实现企业的进项税额全部抵扣的目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且可以适当进行税务记账方案调整。由此可知,建筑企业适当升级税务管理模式、优化记账方案,可以有效利用进项税额并进行合理抵扣,切实保障企业实际经营效益。3.4全面管理增值税专业发票。要想确保建筑企业合理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真实记录,就必须全面管理增值税专业发票的开发出具,这也是今后企业进行抵扣的重要依据。因此,建筑企业要建立健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机制,针对性地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并开展不同的管理模式。在开具专用发票时,要全面掌握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申请、审批、检查等操作环节,并且针对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工程进行单独计算开具发票,例如施工结束的工程以及验收计价的工程。并且,确保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在上交过程中,详细计算并预测过增值税情况,平衡每一期的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以达到减少建筑企业税费的缴纳基数、节约企业资金的初始目的,全面提高建筑企业的税收管理水平及核心竞争力[6]。

4结语

税收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保障,也是个人及企业应尽的义务,因此,要切实做好税收缴纳工作。为了保障建筑企业的实际经营效益,更要良好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必须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强化了解税务知识和税务改革内容,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养,提升建筑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全面管理增值税专业发票,落实好税务筹划工作,节约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建筑企业实际收益,促进建筑行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徐卓宇.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优势及困境研究综述[J].河北企业,2020(05).

[2]邓绍鲜.“营改增”后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策略[J].商讯,2020(14).

[3]陈燕华.探究新时期企业税收筹划问题与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9(13).

[4]闫辰龙.当前建筑企业税收筹划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2019(31).

[5]李洪生.营改增后建筑企业的税收管理与筹划[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

[6]李海鸥.浅析新时期税务师事务所如何做好税务筹划[J].商讯,2020(12).

作者:赵艳 单位: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