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探析

时间:2022-08-23 11:11:32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探析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压力也越来越大,因而促使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稳定良好发展也就十分必要。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为能够更好保障其稳定发展,应当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使内部控制作用及功能得以更好发挥,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更好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稳定良好运行,促使其实现更好发展。

一、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必要性及意义

在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种工具,其往往与单位内部相关经济活动存在密切联系,通过对具有控制作用的相关方法、措施及程序进行利用,可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管理控制,从而使行政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并且资产安全性及使用有效性得到较好保障,同时还能够使财务信息保证真实性及完整性。另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作用及意义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公共管理理论角度而言,行政事业单位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公共服务提供给公众及社会,其代表公众利益。行政职业单位内部相关部门通过强化内部控制,可使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得以深化,可使社会公众在政务透明方面的要求得到满足,从而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实现更好发展。其次,在现代社会发展大形势下,反腐倡廉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个社会主题,在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应用制度惩治及预防腐败属于基础内容。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通过实行内部控制,可使单位内部的权利内控机制得以完善,可通过科学合理制度对各个方面实行管理,促使权力运用能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及程序化,可对各个方面更好进行监督制约,在预防腐败方面可起到理想的效果,可有效避免违反违纪事件发生,从而确保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实现健康良好发展[1]。

二、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有效途径及策略

1.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意识。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中,为能够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十分重要的一点及时应当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意识,从而为加强内部控制提供较好保障及支持。为能够使这一目的得以较好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可通过网络学习、开展讲座及现场座谈等各种不同方式,进一步强化宣传学习力度,从而使广大职工能够深入了解及认识内部控制理念,从而使内部控制理念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均得以贯穿,特别是应当对管理层加强思想建设,从而使相关工作人员的带头作用及领导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在管理层及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加强重视的基础上,也就能够单位内部形成积极向上工作氛围。另外,提升全部工作人员对于内控管理认识,使其能够对内部控制重要性加深理解及认识,可对单位内员工定期实行培训教育,在全方位入手,以保证全部工作人员意识在增强,为内部控制建设更好开展奠定较好基础及支持。2.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管理组织架构。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内控管理组织结构属于关键因素,对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因而进一步完善相关组织架构也就十分必要。行政职业单位在构建相关组织结构时,对于单位内部主要领导人,应当将其作为总体责任人,在坚持制衡性及全面性原则的基础上,将内控管理部门作为核心,与单位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加强联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内控管理工作。另外,在构建组织结构时,还应当使内控管理部门保持其相对独立性及权威性,从而为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与保障,确保其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3.强化内部控制工作可持续性。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构建长效机制,从而使内控管理保障可持续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内控管理工作而言,其表现出十分明显的动态特点,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内控管理工作,通过长期坚持管理,可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有良好内控管理环境形成,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为内部控制工作的较好开展提供较好保障与支持。4.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素质。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中,工作人员素质属于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对内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重要影响,因而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素质十分部门。单位内部内控管理部门应当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掌握内控管理工作的先进方法及理念,使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对这些现代化方法及理念进行较好应用,也就能够使内控管理工作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可为内控管理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人才支持[2-3]。

三、结语

在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及实际运行过程中,内控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任务,对于单位整体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为必然需求。作为内控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对内控管理的重要作用及意义加强认识,并且需要通过有效途径及措施加强内控建设,从而使内控管理工作得以更好开展,为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发展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刘佳.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必要性与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17):239-240.

[2]李进魁.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必要性与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8):221+224.

[3]王喜梅.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必要性与对策[J].财会研究,2015(11):68-71.

作者:徐萍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