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3 10:38:00

地方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

首先,我代表×××地税局全体税务人员对市县文明委领导到地税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地方税务局成立于1994年9月,是受上级地税部门垂直管理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并以垂直管理为主的地方税收行政执法单位。现内设×个股室,下属有×个基层单位。负责全县××户纳税人的地方税收征管工作。全局现有在职职工**人,两年来,我们县局获得**省第*届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被县综治委评为综治先进单位,县局党总支年年被评为先进党组织,有2个分局获得了2002-200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4个分局获得了2002-2003年度县级文明单位、1个分局获得了省级青年文明号,有2个分局获得了市级青年文明号,办税服务厅先后获得县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满堂红。

近年来,我局始终牢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基本理念,以依法治税为先导,组织收入为中心,思想教育为重点,服务发展为目的,深入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牢牢把握地税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的“三个服务”宗旨,坚持“依法治税,人才兴税,科技强税和规范管税”的发展思路和“规范、优质、科学、高效”的工作方针,围绕“比重提高、位置前移、形象更新”的工作目标,把文明建设作为地税工作长期发展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载体,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把文明建设工作与加强税收征管,完成税收任务相结合,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财力保障;又把文明建设与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队伍素质相结合,为地税发展提供素质保障,还把文明建设与加强科技建设,优化服务质量相结合,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使地税工作真正地服务于政治文明、促进了精神文明、推动了物质文明。在创建市级文明行业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文明创建、队伍整顿、任务完成作为地税工作的三大主线,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与税收征管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在文明创建中加强税收征管,在税收征管中落实创建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班子高度重视创建、基层具体落实创建、领导随时检查创建、职工心中注重创建的文明行业创建氛围。

下面,我从六个方面向各位领导作汇报:

一、提高认识,扎实工作,推进“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1、准确定位,明确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和人员的综合素质,我们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地税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作为三个文明建设的统一目标,纳入地税系统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规划,确立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奋斗目标,通过两年来的文明创建工作,我们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地税形象更加美好,工作业绩连年增长,我们经过认真的对比自查,认为符合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去年,我局就对2004-2005年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作出了规划,确立的目标是争创**省第*届文明单位。

2、搅动思想,统一认识

创建文明行业目标确定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只有提高了认识,才能更好的行动,也才能最终实现“创建”的目标。两年来,我们通过思想教育、会议动员、讨论交流等方式,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逐步提高了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阶段、新发展、新形象”的具体措施,是“窗口”行业三个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地税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全面进步的重要手段,对我们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总书记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论述,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创建文明单位的认识。现在,我们已经把开展“创建”活动提高到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高度认识时,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创建文明行业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们也决心要时刻以“三个代表”的思想衡量、检验我们的“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3、狠抓落实、重在建设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创建文明行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项综合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广泛深入、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创建”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两年来,我们围绕着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根据“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使我局的“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向前推进。

一是建立了××地税“创建”工作格局,为做好“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我局领导一贯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局长、书记亲自挂帅,纪检组长代表党、政具体抓。各分局也都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可以说,创建文明单位是我局两年来锲而不舍追求的目标,是一个矢志不渝的坚定目标。可以说:××地税“创建”工作的每个层次、每个环节都有具体部门和具体人抓,做到了“创建”工作分级负责和全过程管理,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发动群众,为实现“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创建文明单位是全局上下的共同任务,需要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积极投入。两年来,我们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要求大家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为“创建”做贡献。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创建”意识已深深植根于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之中,创建文明单位已成为全局上下的共同目标,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已成为大家的主动要求和自觉行动。两年来,上至局长,下至一线职工,大家对我局创建文明工作自始至终非常关心,充满了极大的激情,并以满腔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且势头始终未减,全局形成了万众一心、同心协力为“创建”做贡献,“人人争当文明职工,全局争创文明单位”的喜人局面。

三是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建”工作。围绕创建文明行业的总体目标,根据各年度的具体目标,按照“创建”工作的要求,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创建”的各项具体工作,认真抓好“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了“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我们召开了两次全局中层干部参加的创建文明的动员会,广泛深入进行动员。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意义大讨论”的活动,提高大家对“创建”工作的认识。我们发放征询意见函,走访重点企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及时整改,做到件件有答复,有落实。我们坚持定期向县文明办、纠风办和整治办等部门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求得领导部门的帮助和指导。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地税服务工作,听取我局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汇报。我们按照文明办的要求,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自查和申报等工作。我们定期对全局“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创建”工作的落实。

四是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竞赛。我们紧紧围绕“新阶段、新发展、新形象”,认真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竞赛活动,要求个基层单位按照市级、县级文明单位标准积极创建各级文明单位,力争往高级别申报,提升××地税的文明层次,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地方的文明创建活动,先后为残疾人、希望工程、失学女童、贫困母亲等捐款。

二、以人为本,强化教育,着力提高××地税队伍的整治素质

能否建成文明单位,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地税要建成文明单位,首先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两年来,我们坚持整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一起抓,努力提高全员的整体素质,为我局实现“创建”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两年来,我们举办了多次大型学习讲座,发放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三个服务读本》、《主题教育读本》等学习材料,召开动员大会,开展了“树立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国、爱地税、爱岗教育,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我们结合××地税建局十周年,开展了职业道德、地税优良传统和地税精神教育活动;开展了“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地税面临的新形势,开展了“三个服务”学教活动和“建设和谐诚信地税、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我们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思想,树立敬业精神和大局意识。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两年来,我们在全局广泛深入地开展向××、××、×××等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我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典型教育职工,鼓舞职工,在全局形成了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争优创先,奋发向上的风尚。我们在宣传、学习、弘扬先进人物优秀思想品质,注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创造的工作、服务方法,使学习先进的活动得到落实。

三是抓好思想工作。通过县局监察室、人秘股干部不定期到基层了解税务人员的思想动态,并参加分局的民主生活会,查找结症,分析原因,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和切入点;同时我们规定:县局班子成员每年和中层干部谈话两次,谈话面达100%,部门负责人每季必须与普通干部职工谈话一次。通过上、下级促膝谈心,真诚交流,坦荡相待,切实解决税务人员内心的矛盾冲突。从而增强地税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抓文化建设,显地税特色,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品味

1、提高队伍业务素质。首先是将学习制度化,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普法教育结合起来,针对地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先后制定了《2004—2007年教育培训规划》和《×××地税局2004年教育培训计划》,按照“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岗位能力、创新培训方式、实施全员培训、促进终身学习”的思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其次是学习形式多样化,以考促学。组织干部观看了党风廉政有关专题片,进行了《行政许可法》专题讲座,先后组织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技能,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了《行政许可法》及普法教育的考试,组织党员进行了《两个条例》的测试。两年间共举办各类培训×期,培训×××余人次。三是落实学历教育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提高学历层次。两年来,我局有××余人参加了学历提高的再教育,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已达到×××%,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和二级证书的各有××人和××人,××余人获得各种专业资格证书。

2、开展业余文体活动。一是投入大量资金,积极为基层分局建立阅览室、娱乐室,配置了彩电、VCD、音响等设备,乒乓球桌、球类、扑克、棋类等娱乐品,为干部职工业余娱乐建设好硬件设施;二是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球类、扑克、棋类及歌咏比赛。我们先后开展地税职工文艺会演、首届职工运动会,组建了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组织各运动队参加省市局和地方的各类比赛,大大地丰富了税务人员的业余时间,创造健康向上的业余生活。

3、引导文明生活方式。文明的生活方式代表文明的程度,我们一方面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方面每年为干部职工进行全面体检,保证一支健康的队伍。组建妇委会,切实保障妇女同志的权益,加大对计划生育国策的宣传,强化队育龄妇女的管理,实现计划生育率100%。

四、民主决策、管理有序,建立科学、规范、精细的工作机制

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服务机制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只有完善的机制做保证,服务工作才能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创建”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工作以来,我们加强了服务工作的制度建设。如:为推进规范服务工作,我们从建章立制开始,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先后制定了《×××地方税务局文明办税行为规范》、《车辆管理办法》、《财务制度》、《考勤考核办法》、《税务八公开办法》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系统、完整、操作性强的规范体系。

第二,强化监督检查。作为服务性行业,纳税人是地税工作的最终评判者。为此,我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了适合××地税特点的、较为完善的社会监督体系。我们制定了《××地税特邀监督员管理办法》,聘请了10位素质比较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监督员,并实行动态聘任,加强了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同时,我们不断扩大地税服务信息反馈渠道,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地税工作、定期走访用户、定期召开纳税户座谈会。此外,我们还开通了投诉电话、投诉箱等,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完善考核体系。我们把综合治理、党风廉政等工作纳入对各单位责任制的考核,与全体干部职工的政绩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不规范的工作行为进行曝光,予以考核,达到警示全局目的。对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均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压力和动力。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建立起了内、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工作质量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和奖罚分明的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两年来,领导干部无违法违纪案件,全体员工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及刑事案件,单位无交通、质量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五、环境优美,环保达标,建设和谐而美丽××地税

一是加大投入,打造硬件环境。由于我局在国地税分设时分得旧办公用房,房屋破旧、条件简陋,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对旧办公楼进行维修,委基层分局建立食堂、浴室、菜园,做好环境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实现了“小分局、大环境”,将分局建设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分局。

二是统一标准,美化办税场所。我们按照在办税服务厅做到了“四统一、四规范”,即窗口设置统一、服务标志统一、设施配置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和服务时间规范、服务形象规范、服务纪律规范、服务用语规范,达到了“五有”:有税收公告栏、有服务引导台、有纳税人意见箱、有税收资料架、有电话、茶水等便民设施,大大美化的办税环境,增强了办税功能,提升了服务层次,形成了开放式、人性化的办税新格局,树立了良好的地税形象。

三是厉行节约,发扬革命传统。我们大力提倡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提倡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大力精简会议。县局开办了食堂,严格执行“同城不吃请,下乡工作餐、进村吃派饭”工作制度;车辆燃油按行驶里程计算加油量,八小时外车辆一律进库锁门,尽量压缩招待费、会议费、车辆费等费用,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六、依法治税、优质服务,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1、履行地税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广大地税职工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奔波于税收征管第一线,夜以继日为组织地税收入而辛勤工作,连年超额完成了税收任务,2004年我局共完成地方收入××万元,占年度计划的××%,同比增收××万元,增长××%。今年1-8月共组织地方收入××万元,占年度计划的××%,同比增收××万元,增长××%。为地方政府分了忧,为地方财政解了难。

2、严格执行税法,创造公平环境。为使广大纳税人有一个良好的办税和经营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一是对纳税服务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做到边整边改。二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从而不断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3、提供优质服务,营造和谐氛围。文明的社会是一个人民安居乐业、全民共同富裕的社会,在文明行业的创建工作中,××地税认真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一是坚持文明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树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以管理服务型理念取代监督打击型理念,把柜台封闭式服务延伸到社会开放式服务,变坐等被动式服务为主动上门式服务,将一次性服务改为全程跟踪式服务,要求税务人员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自觉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推进文明管理,塑造文明形象。二是重点推行文明办税八公开、“六公开、六不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结办制等,我们近几年来先后针对工作实际制定了30多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约束税务人员,用制度规范税收行为;三是开展“三整治,三提高”改变机关作风活动,精简办税手续,压缩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四是落实税收优惠,扶持弱势群体,无偿地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服务、政策咨询服务,无偿地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地税登记,无偿地为他们办理税收减免,两年来减免地方各税××余万元。落实营业税未达起征点税收优惠××余户、*(*余万元。为地方社会稳定和地方经济发展牺牲了部门利益,为推进经济改革、安置下岗职工、发展民营经济、保证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属于过去,创建任重道远!总结我们文明单位创建取得的工作成绩,得益于上级党政的重视与信任,得益于文明办的指导与支持,得益于全社会的理解和配合,得益于全体地税职工的拼搏和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创建认识,细化创建制度,强化创建措施,硬化创建考核,优化创建质量,更加扎实地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推动××地税事业快速发展,建设和而美、富而强的新××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们诚恳的请各位领导对××地税的工作多批评、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