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关键环节分析

时间:2022-03-06 10:52:25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关键环节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长期工作实践经验,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过程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的关键环节,以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提供保障。

关键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关键环节

以安全第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为方针的安全生产标准有利于企业生产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及合法化的实现,能对企业生产运营操作与违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促使企业发展与国家方针政策相符合、与社会发展潮流和需要相适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还有利于企业生产效率、竞争力的提升,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实现奠定基础。

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中的主要问题

1.1企业安全意识不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各个企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然而,个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渡侧重于经济,并未关注安全意识,也未能有效、全面的树立企业生产安全意识[1]。此外,我国相关安全法律法规中也有不完善的情况存在,以致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受到进一步影响。企业在实际生产企业中若是未能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效、全面落实,会有较大的安全事故发生率存在。1.2安全生产基础不牢靠。对于生产企业而言,第一要务是生产,故而在生产设施设备中投入的资源十分庞大,而对于安全设施投入却并不会太多,以致于出现了不牢靠的安全生产基础。大部分企业在生产实际中,针对生产环节而言缺乏安全保护设施,安全生产标准化仅存于形式,无法及时、有效解决出现于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1.3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个别企业在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培训方面存在不足,无法有效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也无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同时,企业生产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工作缺乏有效性,生产工作的开展受到影响。1.4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而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其准则,能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然而,现下大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上都有不完善的问题存在,无法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也未能以企业生产实际为根据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个别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具体性、针对性不明确,欠缺执行力度、创新程度,未能与时展同步,这也就导致企业现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无法有效约束、监控安全生产,也无法及时控制出现于生产中的临时状况、安全隐患,无法确保生产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长久发展。

2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关键环节

2.1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的强化重点在于提高企业一把手的安全意识,借助企业一把手将安全思想贯彻至各个车间主任、工段长及班组长头上,确保企业全体人员都能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准确认识,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各自承担的职责、目标明确,落实自查自改。通过对企业各个岗位、环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强化,推动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现,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构建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其长效安全生产工作得以实现的重要机制与保障。在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时,应与我国有关企业生产的法律法规相结合,也需与我国法律法规要求相适应[2]。以企业生产实际为根据进行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构建,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具体性、有效性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重点在于管理制度,而管理制度主要由安全培训体系、安全监督、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内容构成。当管理体系得以健全之后,安全生产标准化也就得以实现。2.3全面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构建重点在于长效机制的建立,而其形成的关键又在于教育培训活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理应实现常态化,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绩效的不断改善。要想将各类人员教育活动妥善落实,需在多种形式的实施下,在安全教育培训中融入管理层领导力培训、企业员工行为观察、事故案例回顾等。企业在开展培训时,应具备针对性,并进行相应培训计划的制定,同时需将各个岗位、工序涵盖在内。培训的开展需将知行合一的效果达成,确保每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风险控制措施、明确辨识风险、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养成安全作业行为习惯。此外,企业也可构建对应于教育培训活动的激励机制,以此为教育培训效果的提升提供动力。2.4建立危险隐患排查机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制能为企业的持续安全生产提供重要保障,而危险隐患排查机制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之间也有密切联系存在。通过该类机制的构建,可进一步保障企业生产工作的安全开展[3]。在落实危险隐患排查机制构建的基础上,以安全管理人员为对象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推动安全有效的安全机构组织的构建,全面、有效地排查企业存在于生产期间的隐患。同时,企业也需落实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展,依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制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有效性的实现。具体而言,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应以零死亡率、最小负伤率、最优隐患治理完成率为主。在完成了目标制定之后,以危险隐患排查机制为根据有效推动企业全体人员风险防患意识的提升。此外,针对风险隐患还需进行风险评估机制的完善构建,在逐一、全面排查了安全隐患之后,进一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结语

国家从法律层次上对企业提出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这一要求,是企业在具体生产经营实践过程中必须落实的工作内容。而要想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就必须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关键要点明确掌握,通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的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有效控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效的提升,为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谢文辉.浅谈如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J].山东化工,2016,45(10):149-150.

[2]林清萍.浅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现途径[J].现代企业文化,2017(12):79-79.

[3]聂常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六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124-125.

作者:张海敏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