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思政工作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时间:2022-01-27 03:19:05

煤企思政工作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一、煤矿生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其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随着煤炭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社会对于煤矿生产企业的生产安全性问题更加关注。在煤矿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使其必须坚持的生产方针。为了更好的将安全生产理念贯彻到煤矿生产的具体环节中,加强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文化,成为迫在眉睫的发展大事。只有不断的加强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的发挥“安全生产第一、以预防为主”的生产策略。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从根本上预防煤矿生产事故的发生,是煤矿生产企业预防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充分利用道德规范、政治态度对煤矿生产企业的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将安全生产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生产人员能够在道德意识的引导下,严格遵守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操作规范,最大程度的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二、煤矿生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安全生产的积极作用

(一)思想政治工作创造和谐的企业文化通常情况下,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煤矿生产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安全生产的生命线,是煤矿生产企业必须重视以及重点发展的工作。为了促使煤矿生产企业不断的发展下去,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的力量,充分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的积极性以及注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进一步发挥煤矿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煤矿生产企业可以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的作用,结合煤矿生产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在企业发展政策方面做出有利的调整,有效的解决企业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在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的引导企业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及安全生产意识。使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从相关的理论层面分析,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文化中重要的内容,能够为煤矿生产企业创造出新的安全理念,使煤矿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将安全生产意识融入煤矿生产的基本环节中,提高安全生产的工作效率。因此,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对生产人员进行一定的教育,使之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获得全面的发展。频繁发生的煤矿生产事故不仅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哀伤,也给煤矿生产企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在实际工作中,煤矿生产企业必须在重视发展生产工作的同时,重视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使之可以充分的发挥教育的作用,培养生产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尽最大的努力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不断提高煤矿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效率。(三)促进煤矿生产企业顺利开展生产工作在煤矿生产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安全生产的工作理念能够深入人心。促进煤矿生产企业在短时间内,有效完成生产前期的安全教育工作。同时,煤矿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开展专项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生产员工进行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操作技能的考核工作,确保相关的生产人员能够在熟练掌握安全知识以及生产操作技能的基础之上,进行煤矿生产的任务。在煤矿生产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充分利用鼓励、宣传、引导、教育等形式,拉近企业管理者与生产人员的距离,使生产人员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进一步强化生产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提高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同时,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三、总结

随着煤矿生产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煤矿生产企业也面临着自身发展的重要任务。煤矿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以及生产条件,决定了其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其必须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增加煤炭的开采量。另外,煤矿生产企业的发展还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煤炭的有效需求,以及促进煤矿生产企业的不断发展。煤矿生产企业在进行煤矿生产的过程中,必须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须在结合煤矿生产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有效的加强煤矿生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可以充分发挥引导、制约的作用,促进安全生产过程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静荣单位: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