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在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1-27 03:16:06

水利建设在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水利供水工程与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

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人们不单单知识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关注于生活质量,其中是否可以喝到让人放心的安全生活用水,成为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城市居民的饮用水既包含水量的问题,也包含了水质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兴建引水,城市年供水能力已经达到500亿立方米,缓解了我国城市的供水问题,经济效益总值已经达到了400亿元。

二、水力发电建设加快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步伐

水力发电作为无污染、见效快的一种能源形式,已经成为我国电力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在我国无论是年发电总量还是水电撞击总量,都处于世界的领先位置,一些农村利用自身优势,修建的小水电建设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三峡枢纽工程、小浪底枢纽工程的完工,以及一大批在建或者待建的水力发电工程,都预示着我国水力发电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三、水利建设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水利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水利工程设施保障了社会安全并促进了社会发展。如果防洪工程没有做好,不仅仅是百姓的人身安全以及农田淹没的直接威胁,还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灌溉除涝工程的开展促进了我国农、林、牧、副、渔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极大丰富了市场的农副产品供应,为繁荣市场经济,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水利工程建设的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水利工程设对生态环境起到了改善和保护的作用,使整个大的生态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改良土壤、美化环境、调节并改善地区的气候,大大降低了灾害的发生频率,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水利建设对城市和工业发展的影晌

城市的发展以及现代工业的进程都依赖于水资源。城市的发展国模越大,人们对于水的要求和标准也就越高,城市不单单要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的供给,还要为城市的旅游业、商业活动以及娱乐活动提供充足的水源;在工业生产中,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水洗涤、水冷却、很多工艺流程都离不开水,因此水资源的供给量决定了城市和工业的发展规模。我国城市和工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对水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我国,仍有300多个城市有缺水的现象,在其中有100多个城市属于严重缺水,有的城市日供水能力只能达到城市用水量的7成左右。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北荒漠地区以及东部的沿海地区,这些条件的束缚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使其发展受到了制约。

五、水利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资源的变化与生态环境的变化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是处于一个系统中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的关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水资源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一)水质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泥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有利的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水中的泥沙可以使得肥田造地、以固堤防,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可以较好的增加土地资源。不利的是:当水中的泥沙超过一定的标准时,河流会使河道发生冲淤变化,使得周围的生态环境发生改变。

(二)干早缺水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

在我国水资源分布图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水资源华北、西北都是属于比较缺乏的地区,这些地区生态系统是十分脆弱的,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人口几局、经济发展、使得这一地区的水资源进一步短缺,进而带来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草原退化,土地沙化面积不断增大;一些内陆河、内陆湖以及一些小水库的水体面积在不断缩小,在一些干早、半干早的地区,湖泊、水库及河流中下游的河道甚至出现了干涸、消亡而沦为荒漠;人们为了抗旱救灾,对地下水过分开采,使得水源枯竭,并导致地表下沉。

(三)洪涝灾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年度与季度内降水不均匀而发生了洪涝灾害,我国原本就不太乐观的生态环境更是雪上加霜。洪水可以冲毁堤防、城镇和良田,洪水带来大量的泥沙使得河道淤积并造成改道。洪涝灾害还会导致地下水的水位上升,使土壤盐渍化,对生态环境造成灾害性影响。

本文作者:张洪工作单位: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