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装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方式

时间:2022-05-24 04:25:54

楼宇装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方式

摘要:这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较好,逐渐成为我国的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装修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较大。但是由于施工现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施工现场经常出现危险。本文对楼宇装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措施。

关键词:楼宇装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在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为建筑装修行业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遇,建筑装修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环节则是这当中的重中之重,安全管理的质量高低不但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进度,还关系着工人的生命安全。因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加强对于工地的安全监管是每一个建筑装修公司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1楼宇装修施工现场中存在的不足

1.1施工单位缺少安全管理理念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楼宇装修施工工作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淡薄,出现不合理使用器械和一些不符合相关操作标准的行为,这些现象就导致进行装修的工人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出现各种安全事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施工单位抱有侥幸心理,忽视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与此同时,部分地区还存在着政府监管没落实的现象,各项监管制度和抽查活动都存在着形式主义,对于工程安全监管力度不足,就导致一些企业出现错觉,认为工程安全监管不重要。以上这些原因都导致装修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对于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工人的生命安全都造成了很大的威胁[1]。

1.2缺少保障安全施工的设备和资金投入

想要保障装修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就需要建筑企业投入适量的资金和设备,为施工现场的安全提供保障,要采购符合相关国家要求和标准的施工设备和安全保障设备。但是,在当前的施工现场当中,一些施工单位在项目审批的过程中依旧还没有依据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证明,为安全施工留有隐患;还有部分单位在进行安全保护措施的选购时,只注重资金忽视了产品的质量,导致采购的安全保障产品的质量不好。很多企业都忽略了在工程现场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并且还有很多企业的装修方式落后、安全设备不完全、工作环境较差,存在着粉尘等环境污染,对于在工地现场作业的工人身体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1.3施工人员缺少文化素养,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当前,我国的大部分的施工单位工人都存在着文化素养偏低,技术能力较差的现象,以及对于自身的人身安全和防护措施认知不到位,并且很多的工地工人最先考虑的是怎样可以拿到更多的钱,严重忽视了施工当中的安全问题。并且很多公司在工人上岗之前并没有为工人们进行一些专业知识的培训,导致工人缺少一些基本的安全施工知识。除此之外,对于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不足,没能够让相关的工作人员认识到安全监管以及保护措施的重要作用,导致监管力度不足不能安全进行施工。

2楼宇装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方式

2.1加强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意识

在楼宇装修的施工当中,安全工作从始至终都贯穿在各个工作环节当中。施工单位要时刻重视安全监管工作和安全建设工作,不然一旦出现施工安全问题,不仅会让企业出现经济损失,更有可能对于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想要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建设,首先就要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建筑安全的重视程度。相关施工单位领导要将安全意识放在第一位,定期为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以及交流会,学习最新的安全监管方式和安全措施的构建形式。企业的安全监管员工可以同其他相同职位的员工沟通交流,学习监管经验,避免一些在其他工地已经出现的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工地工人的安全施工意识,对于特工岗位的工人,必须要确保其具备相应的操作知识和技能,持证上岗;对于临时的员工和技术要求较低工位的工人,在其进入正式工作前必须要对他们进行安全施工教育,并且在通过考试成绩合格之后才能够进入工地施工[2]。

2.2政府监督力度加大

在我国当前的建筑装修市场上的违规操作很多,比如说虚假招标、投标内定和不给工人发工资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严重地影响了装修工程的进程和成品的安全性。出现这样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诚信意识,如果政府不能够及时地对于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和整顿,那么装修工程的质量就会非常令人担忧。所以,政府要及时的对于市场进行清理,引导建筑企业诚信经营,培养企业的诚信意识。可以建立企业诚信监管系统,对于信誉较差和缺乏诚信意识的企业将纳入招标黑名单,相反,那些企业信誉良好的可以通过一些鼓励措施,如招标优先权等等,用这样的方式鼓励企业保持良好信誉。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企业的诚信意识,对当前的装修市场进行整顿。

2.3加强安全设施保障和资金投入

安全保护措施是保障施工安全的最主要方式,企业想要提高工程的安全程度就要加大资金投入购买质量过硬的保护装备和相关设备,如安全帽和安全网等设施。还要定期对于这些安全保护设备进行检查和更换,确保这些设备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3]。

2.4对于建筑装修材料的质量要有所保障

装修材料直接组成了装修项目的主题,因此对于所选择的装修材料的质量要有所保障。与此同时,装修材料的质量高低还影响着建筑装修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程度。所以,有关的材料质检员和负责人要严格挑选建筑材料,熟悉相关的规制制度,在材料到达现场后还要进行质量抽查,为工程的安全展开提供保障。为保证楼宇装修施工的安全以及日后用户的安全,要严格杜绝不合格的材料进入工程当中。

2.5提高楼宇装修技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想要让我国的楼宇装修行业不断发展就无法脱离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大楼宇装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力度,能够让工程进度和安全保障程度得到提升,以此促进装修行业快速发展从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所以,相关的企业应该尽快打造出适合当前社会发展和工程发展需求的安全设施打造机制,打造一个将研发、应用和推广都结合在一起全面的机制。企业还可以与相关的科研机构、高校等组织进行技术合作,形成合理的安全科技机制。

2.6构建企业安全文化

构建安全文化是打破了传统管理方式的新举措。安全文化管理指的就是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文化影响以及提高专业素养来达到安全管理标准。但根据现阶段的企业安全管理文化调查发现,很多的企业安全文化管理还处于空喊口号的阶段。当前的楼宇装饰企业应该跟随时展的变化,及时改善企业安全管理文化,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在这当中主要包括精神文化,指的是要让员工具有团体精神、鼓励员工提高安全意识的企业文化[4]。通过对员工定期展开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模范代表等方式,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还包括物质文化,指的就是要为企业员工营造能够激发员工安全施工积极性的环境。这一文化能够通过物质对于员工的行为进行一定的规范,让员工能够主动遵守公司要求的安全规范。最后还包括管理文化,就是指企业要建设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让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有依据和制度,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结论:综上所述,虽然建筑装修行业在我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其中还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问题,这对于装修工程的展开造成了影响。所以,各个建筑企业要从各个方面加强对于装修现场的管理,以此为楼宇装修工程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庄城.简析装饰工程中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J].地产,2019(23):132.

[2]陈忠.写字楼装修装饰工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J].今日消防,2019,4(07):50-51.

[3]卢涛.装饰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9(14):186-187.

[4]陈帆,高风贵.高层建筑装修施工现场的消防监督对策[J].低碳世界,2018(12):279-280.

作者:孙颖立 单位:中国华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