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创新楼宇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全市首个楼宇党委

时间:2022-06-05 04:36:00

区创新楼宇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全市首个楼宇党委

**区以商务楼宇为工作对象,通过试点先行、开展“楼宇党建推进月”、“楼宇党建推进年”活动,积极探索在商务楼宇内建立党组织和服务点,建立了*个楼宇党组织、*个楼宇党员服务点。为进一步创新楼宇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楼宇党建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强化“两个覆盖”,该区今年以来又积极探索在党支部数量和党员人数较多的楼宇建立楼宇党委,并于*月*日在波特曼中心建立了楼宇党委,这也是宁波市首个楼宇党委。他们的做法是:

一、优化楼宇党组织设置形式。波特曼中心是目前全市顶级的商务楼宇,目前共有党员*名,其中在册党员*名,流动党员*名,外企党员*名。今年以来,该区根据楼宇党员数量迅速增加的实际情况,在先前已建楼宇联合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在波特曼中心建立了全市首个楼宇党委。党委下属联合党支部、新华货柜党支部、浙远箱运党支部、达升物流党支部、流动党支部等5个支部,形成4+1的党支部结构,即由4个在册党员党支部和一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组成的楼宇党委模块。在楼宇党委成立的同时,通过公开推荐、差额直选,经支部会议、竞选见面会层层推介候选人、全体党员大会公开投票,选举产生了首届楼宇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共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各1名、委员3名,纪委书记1名、委员2名,平均年龄27.6岁,其中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占60%。在楼宇内通过公推直选方式产生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在全市也属首次。

二、优化楼宇党建共驻共建制度。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加强合作联动,建立比较健全的楼宇党建共驻共建机制。在区里层面,健全完善楼宇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楼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设立楼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百丈街道将每年6万元的楼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并对楼宇党员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给予重点保障。在街道层面,百丈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室,并选派2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专职楼宇党建工作指导员;在社区层面,百丈街道潜龙社区明确由党组织副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楼宇党建工作联系员;在楼宇层面,总结运用社区党建工作经验,积极吸纳楼宇物业、外企服务公司、楼宇内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党组织和规模企业的党员代表组成楼宇党建联席会,加强楼宇内、楼宇间以及楼宇与社区、楼宇与街道之间的联动,这也是全市首个楼宇党建联席会。联席会成立以来,已先后召开由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楼宇重点企业、楼宇党员代表、企业骨干等各方面参加的研讨会20余次,吸纳楼宇各层面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02条。同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横向联动,努力构建努力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积极参与、企业业主大力支持、社区党组织共建的工作格局。目前,波特曼中心团委和工会组织也已经成立。

三、优化楼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楼宇党委成立以后,按照社区党建示范品牌建设和“两新”组织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的要求,积极建立健全集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于一体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教育管理制度。波特曼大厦因外贸企业多,属外企服务公司党委管理的党员就有60名,为扩大教育活动面,在坚持“”制度的同时,按照“业余、多样、灵活、务实”的原则,坚持与社区阵地联用、活动联抓,一方面,积极依托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为楼宇党员提供十七大报告教育会、图书阅览等服务;另一方面,街道、社区在开展社区运动会、新春联欢会、老小结对、“相约潜龙”联谊、微型党课、慈善爱心等活动时,也积极吸纳楼宇党员参加。潜龙社区党委还把“十七大教育学习小推车”推进楼宇大堂,免费提供学习资料,受到楼宇党员和员工的欢迎,其中有一位隐性党员在小推车上放一封感谢信,衷心感谢社区党委送上的精神食粮。同时,楼宇党员积极通过QQ交流、心得体会演讲、十七大知识竞赛、楼宇党员联谊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二是健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员发展制度。深入开展“双找”活动,动员党员找组织,依靠组织找党员,吸引流动党员、隐性党员加入楼宇党组织。同时,按照“党员人才工程”的要求,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委成立以来,已先后有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人被发展为党员。三是健全党内关爱和服务制度,以关爱党员为路径,制定“五必访、三服务”制度,即坚持对党组织关系新转入的党员必访、对生病住院的党员必访、对家有重大事件或困难的党员必访、对入党积极分子必访、逢年过节必访,并充分利用楼宇党员服务站做好各类关爱服务工作。此外,还建立了党委议事、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党务公开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