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思考

时间:2022-11-28 04:18:39

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思考

摘要:食堂工作是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食堂安全防控管理工作,可以为教师和学生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然而,乡村学校在食堂的安全管理以及监管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导致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在此基础上,文章将对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进行研究,为保障食堂食品安全提出建议。

关键词:乡村学校;安全防控;监管策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不仅可以满足人类的营养需求,还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基础。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只有保障学生生活食品安全,才能实现学校管理工作的发展。针对现阶段乡村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应该给予相应的重视,为学生的成长构建良好的饮食环境。

一、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的现状和问题分析

在实际的农村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多样化的,需要学校一步一步去完善。第一,食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部分乡村学校食堂中,相关的清洗设备、消毒设备以及储存设备不够完善,不能有效地保障厨具和餐具的卫生。同时部分食品储存管理设备缺失,使得学校食品的保存出现问题,特别是在高温季节储存不当的食品更容易滋生细菌。第二,大部分乡村的学校在招聘食堂工作人员的时候,对工作人员的学历以及素养的要求较低。这样就会使得部分员工个人卫生习惯与食堂规定不协调,工作的质量也存在局限。同时部分学校还不注重食堂员工的安全卫生意识的培养,导致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不高,食堂安全工作的建设得不到全面的发展。

二、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的优化策略

(一)优化食堂的基础设施,为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保障。学校应该加大食堂基础设备建设的资金投入,为食堂食品安全的提升提供保障。学校应该完善食堂的储存设备,保障食品的新鲜和品质,有效地预防食品储备不当而导致的安全问题。同时学校还可以优化食堂的食品加工设备,为食品的切配和烹制提供健康的环境,优化食品材料的布局,将食品安全控制落实在各个环节。另外,完善食堂的消毒和保洁设施,不仅可以防止各种细菌滋生,还可以保障食堂餐具和厨具的健康使用,进一步落实食堂安全防控工作。最后,完善食堂食品处理区域的通风设备、排气设备以及废弃物管理设备等方面,让整体食堂工作都能够处于健康卫生的环境。通过这样全方位完善食堂基础设备,保障食堂在食品储存、食品加工、食品就餐以及餐后清净等等方面的卫生安全,让食堂安全控制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创建“健康食堂”。(二)完善食堂安全监管制度,规范食堂的安全建设。管理制度作为食堂管理的基本依据,可以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同时促进工作有序性发展,提高食堂安全管理的质量。完善食堂的安全监管制度,才能实现乡村学校食堂服务和管理质量的提高,为学生提供更加健康的饮食环境。例如:学校可以完善食堂食品的采购储存等等方面的制度,保证食品的品质和安全,奠定饮食安全工作建设的基础;学校可以优化对食堂卫生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堂的安全卫生考核责任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工资奖金进行挂钩。这样可以实现食堂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使其更加认真谨慎地对待工作,促进食堂安全防控工作的发展。(三)培养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促进安全意识的提升。学校可以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素养,让员工树立安全意识。例如,学校可以构建安全知识培训课堂,鼓励食堂员工积极参与和学习。同时在培训中,全面地为员工讲解食品的保管储存知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食物中毒的应急措施等等,让员工通过培训课堂认识到食品安全的价值和意义,树立有效的安全意识。并且学校还可以构建食堂工作的实践课堂,通过聘请专业的食堂卫生工作人员,为食堂员工实地展示在工作中应该注意的要点,加深食堂员工的记忆。通过这样的方式,食堂员工在实际的工作中,更加有效地规范自身行为,将食品安全意识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保障食堂健康安全运行,为学生的饮食安全提供保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乡村学校食堂安全防控监管对于食堂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通过对监管制度以及安全意识的优化,让食堂工作人员清楚认识到食堂安全的重要性,实现员工工作行为的规范发展,全面推进食堂安全监管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辉,李进春,贺忠增,等.某县城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分析与对策[J].医学动物防制,2018(1):72-74.

[2]闫俊丽.规范食品安全监管档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195-196.

作者:后新军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纳浪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