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8 02:35:12

钢铁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国内工业领域及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钢铁生产量、钢铁需求量都随之得到不断提升,钢铁企业在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强化安全管理也显得迫在眉睫。一般情况之下,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本身处于相互对立及相辅相成的地位。钢铁企业以经济效益作为其主要奋斗目标,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手段即为安全管理,同时还是钢铁企业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模式

钢铁企业安全管理通常涉及到生产材料、机械设备、生产环节以及生产人员等诸多方面,通过对安全系统进行优化及升级,即可得到安全管理专业模式。可见,创建安全管理基本模式已经成为优化钢铁企业安全系统的关键性环节。基于国内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模式的研究主要涉及到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技术性研究。国内钢铁企业普遍存在着发展缓慢等问题,其生产环节也经常出现各种安全隐患,以至于工业气体中毒性事件时有发生[1]。基于这些现象的发生,可以发现钢铁企业本身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安全标准落后化、生产技术与安全保障机制缺乏协调统一性、施工设施缺乏安全性等。鉴于此,国内安全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经济效率,除了要加快技术更新、引进新型技术之外,还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通过对安全标准进行改革与更新,并对安全设施进行有效改善,使之能够满足企业发展基本需求。其二,应用成效研究。首先,钢铁企业要引进各种先进性设备器械与工艺技术,从技术层面上确保生产环节的安全性。其次,在制度方案,需要制定规范化操作流程,及时更新与改革各项安全标准。再次,建立并完善应急处理方案与生产责任机制,在明确事故的主要责任人以及负责人之后,还需对其具体责任进行明确划分,通过事后分析找出事故诱因,并在此基础之上合理调整各项规程与标准,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隐患的出现。最后,不断提升相关领导人的基本安全意识,给予工作人员安全教育,使之能够逐渐养成安全操作、安全生产等基本理念。

三、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基于经济学而言,“安全投入”包括三种不同定义,分别是合理、浪费以及不足等[2]。而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实践活动中,其主要目标为获取最高经济效率,而其实践手段为投入最少的人力、财力以及物力。在此背景之下,在最少经济投入下获取最高经济效益,并保障安全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已经成为各钢铁企业重点探讨的课题。

1.安全效益及安全投入

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普遍认为只要企业加大安全管理环节的投入,就一定会提高其生产成本。这样的说法本身存在着局限性,缺乏对安全投入基本性质的深入研究。基于钢铁企业而言,其安全投入本身具备滞后性特征,并非投入之后马上就能产生效益。在此背景之下,而为了满足基本安全需求,企业可以适当降低其安全投入额,即可实现对安全效益极限值的合理计算。尽管该计算程序具有理论依据,但是在具体实践过程当中,生产过程往往会受到外界因素的直接影响,加之安全效益及安全投入均具有滞后性特征,因此该计算值通常需要在很长时间之后才能够呈现出来。

2.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活动成本分析

在不同出发点以及角度的背景下,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实践活动成本分析在内容方面也呈现出多样化特征,具体包括事故损失成本、安全费用成本、安全管理成本、安全损失成本以及职业安全的费用成本等。就目前而言,国内钢铁企业开展成本分析活动的时间通常是安全事故已经发生之后,成本分析内容涉及到核算事故损失额度、安全成本花费额度等方面。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国内钢铁行业在安全成本方面尚未制定出规范化、标准化定义;其次,国内钢铁行业在安全成本基本构成要素及具体种类方面缺乏明确定义和划分;最后,国内钢铁企业尚未独立记录各项安全费用,通常将其统一记录至销售成本、生产成本以及管理成本当中[3]。

3.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活动经济效率分析

基于钢铁企业来说,开展经济效率分析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体现如下:第一,开展经济效率分析活动,有助于提升钢铁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使之经营手段得以不断优化。第二,开展经济效率分析活动,有助于对国内钢铁企业安全管理相关机制的合理性进行准确评估,促使钢铁企业不断优化其内部管理机制。第三,开展经济效率分析活动,有助于推动钢铁企业不断加大安全管理与安全投入,使之投入经费得到合理利用。第四,开展经济效率分析活动,有助于提升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整体效率及经济效益[4]。

4.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活动的创新途径

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活动的有效实践需要组建专门的管理部门,在对管理机制进行健全和完善的基础上,确保各项安全责任机制都能得以有效落实。而在国内钢铁企业安全管理活动的创新途径方面,需要钢铁企业强化生产监督、安全培训等环节,具体创新内容涉及到管理方法、管理系统、安全实施程序以及安全系统等方面,确保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矛盾关系得到合理解决。

四、结束语

安全生产以经济效益作为其根本性目标,而经济效益则将安全生产作为其重要前提与保证。基于钢铁企业来说,创造出安全的工作环境是确保企业正常经营与运行的根本性保障,同时也是其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鉴于此,钢铁企业需要合理把握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将两者放在同等地位,确保两者能够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从源头上控制出现各类安全事故,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并且不断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李文伟单位: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