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发展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8 02:31:57

信息系统发展安全管理论文

1安全管理事务处理系统

在企业内部进行安全信息处理的目的有两方面:一是希望降低信息的处理费用,减少人力和财政开支;另一个是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和质量,以改善管理部门的效率。由此产生的安全管理事务处理系统,又称之为安全管理电子数据处理系统。它主要是为组织的安全管理作业层服务,是执行和记录企业安全管理活动所必须的日常事务的计算机系统。这类系统是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组织中的早期应用形式,也是最基本的形式,是构成现代计算机辅助安全管理系统的基础。事务处理系统充分利用了计算机对事故数据和其他安全信息进行快速运算和大量存储的能力、因此它是基层安全管理者的得力助手。目前在我国发展阶段绝大多数应用于安全管理的计算机系统,不论其名称如何,其实质都是这类系统。

2安全知识作业和办公自动化系统

安全知识作业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在组织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安全第一”深入到人们的意识,企业的安全生产对生产力的影响逐渐被人们认识,安全管理的信息资源也在管理过程中发挥出它预防事故、保证生产顺利进行的功能。当人们逐渐依赖于安全信息反映组织的安全状况和安全生产趋势,安全信息资源的管理就得到了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安全知识作业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在信息资源的管理方面显示出强大的优势。20世纪80年代开始,企业计算机管理向办公自动化及生产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这个时期计算机软件和硬件都有了很大发展,不仅可以进行数字信息的处理,而且也可对图形、文字、声音等方便地进行处理,促使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向综合性的或者专业性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发展。

3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20世纪70年代初期到中期,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时期。在理论和方法上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主要内容有: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方法,强调系统化、工程化以及系统开发思想在软件中的应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理论,强调对系统进行结构化分析、设计;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理论,企业的组织结构会影响信息系统的建立,反之亦然。第四代计算机的出现,使信息处理速度更快,大规模信息存储问题得以解决。数据库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的发展使企业信息系统逐步网络化,可以对分散在各个管理环节的信息进行实时和综合处理。随着计算机科学和系统工程的发展,信息论和控制论同时逐渐成熟,这些都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物质基础,使安全信息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于实际安全管理工作成为现实。不过,目前大多数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的程序还是比较简单,而不是复杂的数学模型或统计技术;支持作业和管理控制层的结构化和半结构化决策;系统对高级管理层的计划工作也是有用的,一般是面向报告和控制;系统依赖于组织现有的数据和数据流;它的分析能力与决策支持系统相比较差,灵活性还不够。有人认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是早期的称呼,如今成为安全决策支持系统,强调系统产生安全管理决策处理的过程。

4安全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4.1决策支持系统的主要特征

4.1.1从要解决的问题来看,DSS是解决面向中高层管理人员所面临的半结构化问题。半结构化问题的解决既要有自动化数据处理,又要靠主管人员的直观判断。因此,它对人的技能要求与传统的数据处理要求不一样,如在MIS分析与设计中,主要是以数据流为系统分析的中心,MIS处理结构化决策时,人并不起主导作用,决策全靠计算机系统自动做出。决策支持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不仅要考虑到主管人员在这种系统中的主导作用,还要进一步考虑决策者在系统中所起的作用。4.1.2从处理来看,结构化的问题易于明确地表达出来,因而能用一套明确的形式模型来解决这类问题。而决策支持系统的处理是模糊的、演进的,对问题的了解不是很清楚,这样的模型往往有限。决策支持系统除了具有数据存取和检索的功能外,在很大程度上,还依靠推测性论据以及利用那些有助于主管人员进行决策的模型与数据库。总的来说,决策支持系统的特征是:处理半结构化问题为主;系统本身具有灵活性;多数为联机对话式。即决策支持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是围绕着以决策人为行动主体进行的。决策支持系统是“支持”决策而不是“代替”决策。DSS与MIS的区别在于MIS可以在无人干预下解决预先设计好逻辑的管理决策问题,而在DSS中所有的决策最后都要靠人来做决定。人是决策行动的主体,一切信息技术只是协助决策人做出有效的决定,而非代替人去做最后决定。在决策过程中过分强调计算机的作用,或把计算机的作用放在第一位是不妥当的。

4.2安全决策支持系统的基本构成

决策支持系统是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应用决策科学及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针对某一类型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决策问题,通过提供背景材料,协助明确问题,修改和完善模型,列举可能的安全管理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比较等方式,帮助管理者作出快速、正确决策纳入机交互式信息系统。安全决策支持系统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充分利用SDSS信息收集存储、整理、统计、资料动态组合查询和报表输出等功能。SDSS通过对系统当前安全数据的处理来获取相关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安全运行。利用过去的安全数据和模型预测未来的安全状态,以辅助支持安全管理的决策活动,最有效地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

4.3安全决策支持系统的内容

对于安全决策支持系统,简而言之,是对安全决策提供支持的计算机系统。的对象是那些上层管理人员经常遇到的说明不充分、决策判断因难的问题。其次,它是传统的数据存取、检索与现代分析技术或模型的结合。再次,它使用交互会话的方式并强调对环境及用户决策方法改变的灵活性及适应性。最后,也是员重要的,它的作用是支持而不是代替高层决策者制定决策。

作者:张守力单位:宝泉岭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