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革新安全管理对策

时间:2022-12-04 09:23:44

煤炭企业革新安全管理对策

一、煤炭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一)市场经济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要求信息化为企业经济的市场化提供了生产力基础,过去“以产定销”的计划经济时代已经结束。目前市场竞争已经由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和企业形象、是企业的“综合经营力”两个方面决定。为此,构建不断适应市场的应变系统,强化煤炭企业的策划力与创新力成为了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二)知识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要求信息被称为“世界经济的生命线”,目前正在逐渐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并已成企业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知识经济就是信息经济,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影响产品结构和创新走向,传统的发展模式正被不断注入的信息和知识要素所改变。因此,煤炭企业应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了的形势,面对知识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适时作出管理变革和创新。

(三)企业现状和深化企业改革的要求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其经济增长方式就应当由“总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从粗放经营转到集约经营上来。目前人员素质差,技术水平低,成本耗费大等问题困扰了很多煤炭企业,很难在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条件下提高煤炭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因此,煤炭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发展规模经济,利用现有生产能力进行挖潜、革新、改造,走集约经营路子;通过节约和优化组合提高生产要素来提高产品质量;采用先进技术设备来提高生产要素质量。所有这些都需要企业进一步的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来能激活管理创新。

二、我国煤炭企业管理创新的对策及建议

(一)管理理念的创新组织生产力和维护生产关系是商品社会中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管理的基本职能。企业要发展要依靠创新,要打破以前的既定模式和束缚,建立现代煤矿管理制度,不仅在管理观念上进行创新,更主要的是有针对性地深化改革创新、更新观念,包括煤矿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现代化经营机制的转换,并对原有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通过现有的技术、知识等进行逐步的创新。国有煤炭企业要严格执行管理人员现场跟班制度,严格隐患排查,进行准军事化管理,实行定指标、定责任的考核原则,严格执行交接班管理制度;把夯实安全基础作为一项新的管理理念,并对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认真执行安全确认,加大管理人员巡查的力度,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面地保证文明生产。

(二)经营管理创新就煤炭企业而言,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提高经济效益使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就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进行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煤炭企业只有在经营管理上进行创新,才能寻求一条切合实际的管理策略。煤炭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创新首先应大力推行紧抓煤炭质量、营销策略、资金运营以及成本控制四个关键的经营管理模式;此外,在企业内部应形以财务科为中心的资金运营、煤质科为核心的煤炭质量管理、以企管科为中心的成本控制成三个体系,并形成以目标责任制为基础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机制,以及企业经营成本及利润的预测、预警制度,以管理细致化、控制精确化、考核刚性化对制度进行实施。该管理法的实施应遵循责任到位、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和奖惩到位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范围并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三)资金管理需要创新企业选择新上项目和对外合资合作项目,为避免决策失误所造成的后果,首先应树立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其次坚持经济效益与产业政策相结合的原则,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决策分析,充分了解和掌握市场行情,对投资项目的预期效果进行预测。同时,应建立以财务部门为核心的综合管理体系,对预期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和融资结构的实行情况根据生产经营需求选择一个最佳融资方案。要树立融资主体观念,合理调控所融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所融资金主要用于生产发展和技术改造,优化资金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的首要任务,只有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煤炭企业,才能使煤炭企业的各个流程顺畅流通,以此来推进系统集成和技术创新。从更深层次来讲,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利用强大的网络信息系统,使企业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人力资源以及客户交互等各种业务过程数字化,以方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能够及时掌握各项业务的具体情况。此外,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作业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以及管理水平,而且会使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下降,还能够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业务流程重组,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作业环境下提高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能力,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每一个健康的企业都需要企业文化,煤炭企业应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着力构建和谐企业,在企业内部坚持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同时,也要为营造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向上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在企业外部从对上级、对用户、对生态等方面营造和谐关系。

(六)建立优化系统在当今煤炭企业经济框架中,有区域布局结构、产业结构等大的经济结构,也有市场营销中的用户结构、运输结构等小的经济结构。持续对企业主体产业中的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按照市场需求取向,决定向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产品,确立主导产品,是煤炭企业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的目标值。优化选定本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主体产业,突出产业的要求,分离辅业,使主业更有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主业,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值。

作者:焦新艳单位:义煤集团后勤服务中心福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