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绩稳步提升论文

时间:2022-04-06 10:15:00

体育成绩稳步提升论文

摘要:近几年体育高考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体育高考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更加顺利地迈向高一级学府,同时教练员在训练中所运用的各种方法越来越科学化、精细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就使得教练员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重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练员和队员之间融洽的关系会大大提高技术在实践过程中的作用。文章结合实践经验,运用文献法、实践总结法、逻辑分析法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关键词:体育高考;教练员;队员;体育成绩提升

在体育高考训练中,教练员与队员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的个体。他们之间的沟通是训练管理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应当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先进的技技术理念和科学的训练管理手段。但在现实中经常发现,具备上述条件的教练员却不一定能带出一支优秀的队伍。原因之一就在于教练员与队员之间关系、理念脱节,矛盾复杂、步调不一。而教练员的训练、指挥、心理调节和队员的运动能力、运动表现等方面的因素是提高运动成绩的重要条件,在实践中,这些条件能否顺利运用与教练员和队员之间的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教练员的信任、友好和反馈,在很大程度上会激励队员在体育高考测试中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成绩。例如,队员刘翔与教练员孙海平之间建立的师徒关系,训练和生活都和谐融洽,为刘翔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教练员与队员之间不和谐的关系,并伴随着冲突的形式。队员与教练员的关系紧张会导致队员缺乏自信心、过度压力等许多不利因素的产生。在实践过程中,教练员应该注意以下方面:

一、队员需要与教练员在情感上的交流,渴望沟通式的领导行为

通常,“德行式”和“仁慈式”的领导方式会给队员带来“亲密感”、“互补感”,而“权威式”的领导并不会对和谐的教练员和队员的关系产生影响。队员是完整的个体,其思想虽然不成熟,但原始、纯洁、善良、可塑。他们渴望得到如大人一样的待遇。教练员在队员心目中是最值得信赖的,但往往因为教练员自己的中心意识导致与队员之间无形墙的产生。要想深入了解队员,就要耐心关怀队员,平易近人,与他们做朋友,用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们。教练员与队员谈话,如果居高临下,态度冰冷,批评直接,则会导致队员产生厌恶情绪,因害怕你而远离你。所以,要放下架子,蹲下身子用爱心感化他们,尊重每个队员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2006年是笔者第一年带高考队训练,由于缺乏经验,在实践中只能一边摸索一边成长。刚刚接触队员时就以一副“权威式”的领导作风去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根本不了解学生的生活。有一个队员叫沈勤,在刚刚参加训练时经常迟到,笔者对其进行了训斥,从那以后她不再迟到,但是与教练之间的关系十分尴尬,自此她的体育成绩一落千丈,在当月的体育测试中远远地落在后面。事后笔者认识到了对此事处理的不妥,不断地和该生接触,她也逐渐地将笔者视为知心朋友,此后其训练热情高涨,在期末的体育测试中名次提高了十名。可见相互尊重、和谐的氛围有利于开展训练工作,有利于队员成绩增长。

一味地表扬,事事得赏,这不仅毫无意义,而且会变成“无聊”的代名词。过重地批评,往往可能毁灭队员的兴趣,使他们变得自暴自弃,陷入自卑和孤独之中。因此批评要遵循三个原则,即不伤害队员的心理和身体;言行避免粗暴;就事论事,不以队员为发泄对象。而教练员表现出的自主支持行为、投入程度、规范性,都会强化队员的自主性、能力和关联感,从而激发队员的内部动机和自我决定的动机。教练员通过行为直接影响队员的基本心理要素,达到激励队员的目的,以促进和谐关系的建立。

二、教练员应充分掌握队员的多方面动机来激发其潜能

在实际的训练中,动机的分类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目的动机状态,组成“有目的-无目的”;接纳动机状态,组成“服从的-叛逆的”;控制动机状态,“征服的-同情的”;聚焦动机状态,组成“自我中心的-他人中心的”。在实际中,尽管这些动机状态并不十分明显地同时存在,但在任何时候总有一个动机状态与其他弱现的状态组合(如无目的-叛逆-自我中心-征服的组合;他人中心的-同情的组合)。

实际上,当教练员用适当的手段使队员意识到自己的确掌握了运动技能时,动机应该表现为最佳状态。此时,队员对训练更加投入,坚持更长久,运动表现更好,满意度和愉悦感明显增加。同时,队员对自己和有关的任务都会产生更肯定的情绪体验。

在2008年的体育高考队中有一个名叫程骏骏的队员,身材矮小,身体素质各方面并不优秀,但在训练中很刻苦,刚刚入队时的成绩是队里最差的,组里的其他体育老师都想要放弃时,他刻苦和执着的精神打动了笔者。在训练过程中笔者运用适当的语言鼓励他,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更加适用于他本人的训练方法,并且把他的这种精神传递给了队里的其他队员。入队时他的跳远成绩很糟糕,甚至个别女生都能超过他。为了快速提高其成绩,笔者找到了针对性很强的方法,并发明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骏骏式收腹跳”,效果十分显著,使其信心倍增,同时也带动了他的其他项目成绩。百米起跑速度刚入队时他时最慢的,但在后期的训练中,他的前十米在训练队里无人能敌。他的具体成绩变化如表1:

训练动机是对训练起推动作用的心理因素,是训练积极性的核心。所以教练员应根据队员的不同特点,首先要注重培养积极的训练动机。通常一般有以下三种训练动机:

第一种,酷爱体育型(高水平队员)。这类队员,教练员要细心培养该类队员明确高考目的、任务及社会意义,注意启发队员积极思维,全身心投入训练。

第二种,从众心理型(文、理转体队员)。这类队员一般是由于受父母、同学影响才决定报考体育,对考试的目的不很明确,可塑性大,在训练中往往表现得意志薄弱,遇到困难易打退堂鼓。所以教练员应对该类队员进行大胆鼓励,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每位队员的奋斗目标,让队员意识到经过努力实现目标是有希望的。

第三种,找出路型。这类队员认为考体育是一条捷径。教练员要使该类队员明确,体育专业对队员的文化知识、身体素质、专项技术都有较高的要求,一旦选择了它,就要刻苦学习,艰苦训练,不可存有任何侥幸心理。

通过不断的、有的放矢的教育、训练,良好的动机就会逐步形成。同时教练员还应和队员一起反复探讨分析近几年体育高考的动向、特点、总结历年体育高考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使队员明确认识到,随着高考的日趋逼近,自身的体育专业、文化课等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不可有半点懈怠和马虎,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增强训练的紧迫感。

三、教练员与队员之间的教与学关系在实践中的运用

教练员通过讲解技术理论,使队员对训练的目的、任务、方法有明确的认识,产生训练的自觉性,进而自觉地接受教练员的科学训练程序和合理要求,使意识和表象更有效地统一起来。实践中要根据不同训练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认知训练。针对一般队员兴趣性强、注意力差的特点,诱导其对训练产生兴趣和建立正确的动机。针对中等水平队员上进心强、意志力差的特点,鼓励其不怕困难,努力提高技术的信心。针对优秀队员进取心强,自制力强的特点,启发其不断努力攀登技术高峰的信念,具体操作如下:

(一)念动训练

教练要求队员通过自我默念,有意识地想象某一技术动作,使头脑中出现该动作的表象,并认真实践这一动作。笔者在进行百米、铅球、跳远三项训练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多媒体,再让学生结合教练的细致讲解,明确正确的动作要领;在训练过程中,笔者把每个队员的技术动作都用DV录制下来,在队员们都掌握了正确动作后再对比自己的动作,使队员们“一目了然”。2007届的队员们在看完正确的录像后,再对比自己的录像进行对比时,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恍然大悟的感叹。在此后的训练过程中,总是听到队员们说:“不要着急,让我再想想动作!”“我记得动作是这样的!”可见,队员们已逐渐掌握了正确的动作。

在实践中要注意不同训练阶段的神经机制特点。如低水平队员兴奋过程易扩散,内抑制差,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中等水平队员兴奋抑制强,内抑制强,表现为注意力相对集中,情绪相对稳定;高水平队员兴奋过程中,内抑制强,情绪稳定。所以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调节控制队员良好的情绪状态,有助于提高念动训练的实际成效。

(二)意志训练

首先教练员通过启发和讲解,使他们明确各项训练的目的,使之提高完成训练任务的自觉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激励其以顽强的精神克服困难,以果敢精神解决问题,以超人的自制力控制情绪。

在一次“变速跑”训练过程中,队员们在进行准备活动时候就自主制定了坚持到底的训练计划:每人领跑一圈,后面的人跟上前一个人,如果背后的人超出了前一个就要再加一圈。这次训练非常有效,训练结果比原计划提前20分钟完成,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有些个体对能力的认知很低,则有意展示能力的期望就相对低,不利于成就的行为就会明显。对于队员来说,失败或自我价值保护会驱使运动目标指向不适合成就的行为。特别是个体处在较低认知能力的状态时,明显表现为动机减少,运动成绩不佳,而且体育活动参与的满意感和愉悦感也会降低。无论是训练的参与性,还是坚持性都会下降。因此,对于教练员来说,仅仅强调“任务朝向的目标”或“自我朝向的目标”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认知的成分。

四、结论

实际上,教练的主要职责不是去教受训人应该怎样做,而是去提醒和督促队员去做他们本来已经知道的应该做的事情,并形成习惯,这正是教练方法的一个重要特色。

根据近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第一,教练员要加强自身性格塑造、品德修养和意志品质培养。第二,教练员要提高人际关系思想水平、改善人际关系,把握好与运动员的交往频率。第三,教练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改善管理方法。第四,教练员要不断加强自身责任感,始终坚持公平原则和民主原则。当教练员运用好教练员与队员之间的关系这项基本技能时,体育高考质量的提升必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宋雅君,强武.激励教练员的新思路[J].中国体育教练员,2002(3).

2、刘同为,夏俊彪.试论加强我国教练员的素质建设[J].中国体育教练员,2001(4).

3、李正权.谈少儿足球训练中教练员与队员的交流[J].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