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和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5 03:00:09

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和创新策略

【摘要】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企业的经营与运转,一旦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出现问题,那么企业各个生产与经营环节的运转都会出现严重的问题,这会严重阻碍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企业行政管理的教育培训,使企业能够根据行政管理的不良现状,采取相应的解决与创新管理措施,有效地保障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进而促使我国经济与社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创新策略

1引言

我国的劳动力无法被有效地运用到企业之中,从而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社会经济市场健康与发展。所以,保障企业的发展对于社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又是保障企业健康运转的重要管理方式,企业应形成正确的行政管理意识,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与发展情况,创新出相应的切实有效的行政管理措施,使企业中的工作人员能够与企业共同发展。

2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

2.1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理念落后

现今大多数的企业中的领导者,一直过于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经济发展情况,而忽视了对企业行政部门的管理,错误地认为行政管理工作是一种打杂性质的工作。这不仅导致形成管理人员同样没有正确的管理理念,一直在形式化地开展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还使得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无法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制定出相应的行政管理制度与措施,调动企业中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无法保障企业的健康经营与发展。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这种存在落后行政管理理念的企业,根本无法伫立在激励的市场环境之中,在这样的问题驱动之下,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在观念和制度方面进行改进,避免我国的企业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进而导致我国的经济发展出现滞后的不良状态。如若不及时解决企业中的这种行政管理问题,企业中的行政管理人员就无法发挥出自身的管理职能与价值,所进行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就会一直流于表面,而无法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而且企业中的各种行政事务都将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各个工作部门会因缺乏行政部门的协调,产生各种部门交流与工作交接中的问题,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活动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2.2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现今企业在选择行政管理人员的时候,并未注重对行政人员的素质与能力选择,认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具备可以进行行政管理的能力,认为行政管理工作是一种对公司琐碎事物的管理工作,使得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素质都普遍较低,根本无法为企业指明正确的经营方向与发展方向。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一直以来都是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在学历和经验方面的不足,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一些企业还存在着部门的行政人员素质低下,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中敷衍性地开展工作,不及时为各个部门解决行政问题,不及时为部门采购工作用品,不及时为工作人员报销出差费用等等,这些存在细枝末节的不良行政工作问题,会一直影响到企业中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产生企业无法为自身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的不良感受,这样企业员工的团结性就会出现问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呈直线式下降。

3企业行政管理的创新举措

3.1强化企业行政管理意识

强化企业行政管理意识,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企业管理能力,在企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解决存在于企业行政管理中的,由于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理念落后而产生的影响企业经济与发展的不良问题,就要加强对各个企业领导者的培训,使领导者能够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深刻地认识到做好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使企业的领导者能够为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做好榜样作用,从而使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同样能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与管理能力。与此同时,使企业的领导者能够加强对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严格地管理行政管理工作的落实,使行政管理人员能够肩负起管理企业行政与办公事务的重任,使管理人员能够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行政规章制度,使管理人员能够以正确的行政管理理念,帮助企业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员工能够在企业文化的影响和塑造下,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心理。使企业中的员工能够从企业工作中得到成就感与自身价值实现的满足感,通过这样的企业管理方式,相关人员能够在企业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由此,使得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落实到实处,促使企业的健康经营与长远发展。

3.2增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必须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认识到个人专业素养提升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的学习,同时与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进行经验上的共享。针对于存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素质与工作能力低下的问题,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对企业行政管理人员选择与培训的方式,增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专业能力,使行政管理部门能够真正发挥出其存在的价值,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与经济效益的提升。通过这种创新的企业行政管理方式,从根源上消除素质低下与能力低下的行政管理人员,进入到企业中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不良现象,而是使得行政管理人员能够真正肩负起行政管理的义务与责任,积极且有效地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积极地制定科学有效的行政管理制度与积极地制定有效的行政管理方法,以保障企业工作的正常运转,促使企业经济效益与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此外,企业还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与选择,要定期举办相应的讲座和培训会,以便于加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选择高素质与高能力的行政工作人员,使其能够严格地制定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工作,保障实际的行政管理工作效果。并使得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在企业的培训中,懂得如何运用规章制度与人员努力,促使企业工作效率与工作效果的不断提升,及时地为企业解决各种行政问题与办公问题,以实现对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证。

3.3构建完善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

在开展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过程之中,企业还应创新对行政部门的管理措施,以构建完善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保障行政管理工程的落实效果,使企业能够得到真正有效的行政管理,不断加强我国企业经济发展的步伐,促使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通过这种健全与完善性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从根源上消除行政管理人员形式化地进行工作的不良现象,而是使得行政人员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使行政人员能够将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落实到对企业的日常行政工作的管理之中,使企业中的员工都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在制定企业行政管理体系的过程之中,企业应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员工大会,进行对员工的平等管理,制定出相应的科学合理的职能分配体质与激励措施,使企业中的员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尊重,使员工能够积极地配合行政部门的工作。并使得行政部门能够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真正形成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使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够得到有效的监督与落实。由此,使得企业能够根据行政管理体系,有效地管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效果,及时调整与改进对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使企业中的各个部门都能在有效的行政管理之中,建立和谐、平等与有效的交流关系。

4结语

总而言之,行政管理工作是管理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所在。我国相关的部门应加强对企业领导者的培训与教育,使其能够正确与深刻地认识到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企业行政管理意识,实现对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培训与管理,健全与完善企业的行政管理体系,以有效的企业行政管理创新举措,为整个企业的正确运转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晋鲁妍.创新当前企业行政管理的思路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3(7):62.

【2】周娜.浅谈我国企业薪酬管理[J].时代报告(下半月),2012(6):302.

【3】李晶.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状研究[J].现代商业,2011(11):149.

作者:高志豪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