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实用性

时间:2022-07-05 03:05:14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实用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在实际发展的时候将会遇到更多的危机,如果想要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的过程当中,获得更多的筹码,就必须要及时对每项工作有所了解,并按时完成,特别是在进行工商管理工作的时候。工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工商管理的职能,并且督促有关机关,能够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价值。不仅如此,也要了解工商管理以及经济发展相互之间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让二者之间能够相互促进,同时也要推动工商管理获得更多的发展。工商管理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但可以让市场主体变得更加规范,同时对市场也可以形成有效的监督,让市场当中的体系能够变得更加完善。不仅如此,还可以健全机制,特别是强化法律监督的机制。让改革得以推进,使我国的经济变得更加稳定。在这样的环境下,工商管理对于市场和企业的管理也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基于此,文章首先讨论了工商管理的职能,然后介绍了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以供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影响;促进

目前,有关工作人员更加注重讨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有可能会造成的影响,而且理论的成果是非常丰富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地完善工商管理,并且对经济发展起到更加正向的积极的作用。当然,也有很多讨论是比较片面的,对问题的认知也不够清楚,因此,有关工作人员要能够结合文献阅读以及实践调研,更加全面的讨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有可能会带来的促进作用。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

首先,就是参与到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当中去,也就是直接控制市场主体的准入,以及执行国家相关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旦产生了职能不到位,或者是执法的力度不够深入的问题,就很有可能会致使其市场经济秩序产生混乱,从而使我国的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效果受到影响,甚至会直接阻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就是要让市场监督的力度有所强化,从而使市场更加具有秩序化的特征。国务院和相关部门,需要将工商行政管理的有关机关定位成为市场主管,并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有效地监管市场,在进行市场经济活动的过程当中,充当裁判员的职能,维护市场秩序。最后,就是要培育优良市场主体,让不同的企业,或是企业以及相关部门之间,获得有机的协作,使各类不同的市场体系能够不断的建立起来,并且更加完善。[1]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进步的基础

因为工商管理是企业发展与运营最重要的荆楚,因此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要促使管理人员更具有科学性,并且积极地展开。工商管理机构对于企业进行比较全面的并且科学的监督以及引导,让企业当中的工作人员能够对自身的职责更加明确,同时也规范企业发展以及运行的各项不同的行为。所以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清楚地认识到经济发展对于工商管理的重要性。要科学的完善工商管理,让工商管理能够在企业运行的过程当中发挥其更多的价值,从而促使企业的管理更具有科学性以及专业性。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工商管理和经济发展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依存以及互相促进的。在商品的交易方式逐渐变得更加成熟的阶段,想要让市场经济有所落实,就必须要科学的调节以及引导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的社会经济逐渐地获得更多进步,经济的种类也变得更多,市场调节的能力因此而得到了一定的增强。在现代进行工商管理的过程当中,首先需要了解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是最基础的核心。只有让经济管理更具有科学性,才能够促使市场变得更加规范。

(三)经济发展推动工商管理发展

随着我国的经济获得更多的发展以及进步,生产关系也逐渐有所优化,和市场经济相互之间的发展呈现一种促进的状态。在我国的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这段时间,企业利益矛盾也变得更加突出。而随着市场经济变得更加复杂,已经反锁,必须要和工商管理相互结合起来,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引导,才能够促使市场经济获得平稳的发展以及提升。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促使工商管理的发展变得更加科学,这也成了经济发展最为实际性的要求。在推进工商管理的过程当中,要和经济发展相互之间结合起来,使市场监管能够获得有效的调节。同时也可以促使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变得更加全面。

三、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

(一)工商管理规范了市场主体的准入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一开始就有一定的约束和规范性的作用,特别是在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可以有效地维护市场的经济秩序,并且使经营者的行为得到规范,其职能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让我国的市场准入机制变得更加规范,同时也更加合理。而市场主体当中的准入机制,主要指的就是将各个阶层严格审批,以及以各个部门的严格审查作为基础的一种企业登记的审批制度。目前,我国市场主体的准入机制在不断地完善,为了可以充分满足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企业的市场准入许可已经可以更加方便地进行办理,只需要在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申请和注册,并且完成之后的登记就可以了。所以,各个地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市场准入许可进行严格的把控,并且要及时监督其办理流程。特别是在办理的过程当中,要严格地进行监管和规范,从而促使企业的注册登记以及管理质量有所提高。[2]

(二)工商管理强化了对市场的有效监管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对市场行为进行规范的过程当中,要能够及时强化其监督管理的作用。可以通过商标注册管理的机制,来有效的协调以及监管企业的竞争,使市场主体的各个不同的经营活动或是交易的活动,都可以和市场规范相一致,促使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更加优质,并且持续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工商行政的管理部门能够在进行市场监督管理的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价值。[3]首先,要加强对企业商标权的保护。商标是某一种商品,也是非常重要的标志。目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商标权作用也极其重要,是企业极为典型的象征,在企业发展的时候,其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企业的商标是不是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和企业生存发展都有直接关系,也正是企业经济是不是可以获得发展最为重要的保障之一。全面对企业商标权进行保护,可以打击仿冒等相关行为,并且维护市场秩序,使国民经济获得平稳和正常的发展。其次,要大力实施反不当竞争以及反垄断的监管,对市场竞争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垄断现象,以及不正当竞争现象,比如对某种商品恶意收购或是恶意进行价格战,使价格过高或过低,这些都会直接影响社会的市场经济秩序,对这些行为必须进行严格的监管。通过这种办法,可以让我国市场的环境,变得更加适合公平的竞争。最后,就是要完善将信用等级以及行业风险当作基础的行业分类监管体系。以信用等级以及行业风险当作基础,来进行的行业分类监管,可以让监管体系变得非常精细,也可以使其变得更加有效。只有真正的有的放矢,才能够使对各行业的监管变得非常具有针对性,从而促使我国的国民经济获得健康以及稳定的运行。

(三)工商管理促进了各类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有效的利用其自身职能来培育市场主体。同时对市场主体进行严格的监管,让市场可以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不断地发展,使其更加壮大,让各类市场体系的建设也变得更加完善。市场在经济运行的过程当中,是作为枢纽而存在的,市场体系的建设以及完善,对经济发展有可能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主要体现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交易的过程当中,市场是极为重要的场所,经济行为的产生,都必须要通过交易市场来进行,国家如果想要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就必须要及时通过市场进行传导和实施。不难发现,只有市场才能够真正地将宏观主体以及微观活动相互连接起来,作为一种典型的中介而存在。国家如果想要进行宏观市场的调控,就必须要通过利用一些更加行之有效经济手段,来调节货品的供应和需求,而且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调整价格而形成某些特定的机制,从而正确的引导以及调节整个市场生产的经营方向。其次,就是要促进经济资源可以获得合理有效的配置。市场的经济体系建立以及完善,对市场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最为重要的就是可以优先合理配置资源,并且充分的发挥资源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止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而这也是可以保障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一条措施。通过市场的调节,以价格为基础来进行市场整顿,可以让一些较为稀缺的经济资源逐渐流向相对效率更高的经济部门,从而促使我国整体经济效益可以获得一定的提高,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让我国的国民经济获得更加健康并且稳定的发展。

(四)工商管理强化了法律监督机制

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履行相应的职责,当然在履行的过程当中,其权限是有一定范围的,严格地按照法律法规监管市场,同时也要尽量加大执法和监督的力度,使国家的法律法规能够获得更多的贯彻及实施。不仅如此,对国家法律权威性进行维护也是非常必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进行市场监管的过程当中,要能够严格的根据行政执法的程序,并且要按照行政处罚和教育相互结合起来的原则,不但要重视合法监督,同时也要重视合理监管,要能够积极地引导,并且要规范企业经营方面的行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市场获得更加正常的经济秩序。无论是行政许可或者是行政强制以及处罚,还有行政复议等工商管理方面的环节,效能的提高,都可以让我国的市场监管变得更加高效,同时也使得我国市场经济运转变得极为顺畅。不仅如此,我国工商行政管理过程当中的法律法规,也可以让该部门监管变得非常公平公正,并且透明合法。

(五)完善市场,健全机制

工商管理可以让市场体系变得更加完善,并且可以充分地促进经济的发展,而市场体系具体的完善程度,不但要市场的参与者共同营造,同时也要市场的监管部门可以积极的作为。工商管理部门是承担相关任务的重要的载体之一,通过将不同的举措落实下去,可以促使我国的市场体系变得更加完善。这主要表现在对市场资源的配置优化方面,特别是对一些稀缺资源进行配置,要始终坚持有序利用以及高效利用的原则来完成配比,在根本上可以有效地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并使经济发展持续性变得更高。工商管理也可以让法律监管机制获得更多的优化,从而促使经济发展能够拥有更长的持久力。一方面,法律的体系变得更加完善,给工商管理部门也提供了新的策略,使其可以按照法律来完成市场监管的任务,并且有效的整顿市场的秩序,通过实践也可以使法律机制完善得到促进。而在另外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要按照其执法程序,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让市场参与者可以在进行经营活动的时候,更加合理合法,让市场监督以监管的机制变得非常健全。不仅如此,我国的工商管理部门在落实行政处罚环节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促使我国的市场监管效果有所提升,同时也可以促使市场经济得到健康运行。

(六)落地决策,推进改革

工商管理可以充分地使政府的决策落地,从而让决策执行力有所提高,并且使效果更加明显。面对变化变得更大的市场发展,以及经济态势,政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相互结合起来出台政策,促使我国的经济市场获得更加平稳的发展,而工商管理部门就是决策落实者,通过宣传等各种不同的方式,给企业等相关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政策解读以及咨询,使市场的主体可以充分地了解并且执行政府的决策,从而促使政府决策能够落地。

(七)工商管理稳定我国的经济

工商管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企业发展以及运行的过程当中,通过工商管理可以让企业的发展更具有科学性,而在工商管理的相关部门进行监管的时候,也要和执法部门以及企业相互之间结合起来,进行更加有效的引导以及监督。要让管理情境变得更加创新,同时也要促使管理理念变得更加幸运,让各项管理都可以利用更加科学的工作方式展开。优化工商管理部门方面的服务理念以及服务机制可以帮助市场经济获得更加科学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帮助市场进行调节以及引导,不但可以促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变得更加科学,同时也可以对市场经济进行调节,让我国的经济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企业在生产以及运行的过程当中,要能够借助经济的发展进行管理方面的完善及推进。工商管理可以让企业的运行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同时也可以让管理的有效性增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提升经济运行管理过程当中的科学性,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企业在实际进行生产和运行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结合我国的经济大环境获得发展,而工商管理部门也要让经济运行变得更加稳定,给我国的经济运行做好更加全面的保障工作,让企业能够拥有更优质的经营氛围。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市场经济在持续稳定的发展,而企业必须要对工商管理重视起来,通过工商管理的职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让市场经济始终稳定。促使我国企业和各方面的经济发展事业,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稳步前进,从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旭.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研究[J].中国中小企业,2020(8).

[2]郝晓杰.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3):40.

[3]毛浩然.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9(6):111.

作者:李瑞芳 单位:华夏寰宇( 北京) 旅游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