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旅游行政执法适用与完善

时间:2022-08-21 11:04:40

桂林旅游行政执法适用与完善

一、旅游行政执法的内涵

(一)旅游行政执法的概念。笔者认为,旅游行业的行政执法活动,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明显区别于其他普通地区的行政执法,可以从行政执法领域内进行延伸,作为一块单独的研究领域来加以研究。旅游行政执法是指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从事或参与旅游活动过程中出现的不合法行为给予制裁,其最终目的是减少和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以此来保证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的发展。(二)旅游行政执法的构成要素。1.主体方面。旅游行政执法的主体是有执法权的旅游行政部门或者是经相关部门依法授权的其他执法组织或个人。旅游行政执法要保证在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手续这三个方面都做到有法可依。2.权限范围。旅游行政执法行为主体必须依其职权的权限实施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有效力的法律规定执法。对于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限制通常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行政事项管辖种类、行政地域管理、时间管辖、手段、程度、条件、委托权限。3.内容要件。旅游行政执法行为的内容应该合法、适当。内容合法是指旅游行政执法行为调整和处理的社会关系应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尤其应该考虑到旅游者的利益,实施执法的行为均应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行政执法行为的内容必须适当,不能什么都管,也不能什么都不管。4.程序要件。程序是旅游行政执法行为的具体操作步骤。杜绝“重实体,轻程序”思想的产生,努力做到实体和程序并重,重视程序要件,让每一项旅游行政执法行为都真正意义上合法,根本上保证旅游者的权益。

二、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旅游行政执法现状分析

近些年来,两江四湖景区在整合行政执法主体,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上有了较好的改革成效,基本建成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桂林市旅游执法支队定期对两江四湖景区中的导游进行证件检验以及行程安排的检查,并启用旅游执法记录仪实现“可视执法”。桂林的可视车载执法记录仪和手持执法记录仪的联合行政执法模式,既可使旅游行政执法行为的调查取证有了制度保障,也可供相关部门、企业或相关当事人随时调阅,了解执法现场真实情况,起到监督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的作用。同时“现场监督”记录执法全程,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自觉性,为实现“阳光执法”提供有效的保障,也为两江四湖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部门监管效率的加强以及对旅游者利益的维护,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但是,随着公民维权意识的提高,对于旅游行政执法有了更高的要求,两江四湖景区行政执法要与时俱进,时时改善工作,满足人民的需求,助力桂林旅游业的发展。

三、完善旅游行政执法政策的研究

(一)完善立法体系,解决旅游行政执法的主要困惑。构建旅游法律规范体系,一整套完整科学的旅游法律规范机制是上述种种问题得以解决的根本途径。首先,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果有立法方面的空白,就应上报相关部门着手进行与问题相对应的立法,出台相关的法规条例。其次,要充分详尽地整合和优化现有的旅游法律法规内容,在已有的立法内容上形成初步的体系,切实地贯彻这些立法内容,严格按照立法要求来进行行政执法活动,另外也须注意“法无规定不可为”的问题。(二)加强落实法规,明确权利义务主体的关键划分。明确行政执法职责,区分消费者权利义务。执法工作人员应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不偷懒也不僭越,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保证消费者与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只有当所有人都明确了解了自身的权责,配合科学有效的执法,这样才能使得在景区内发生法律问题时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提高了人民的满意度,增强政府的行政执法能力。

四、总结

旅游业是广西自治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桂林市的支柱产业,旅游市场的良性发展对地方经济至关重要。因此,本文以桂林两江四湖景区为例,探究行政执法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策略。完善好立法体系是执法的重要保障,而对于不论消费者还是执法者,都要区分清楚权利义务,让执法者在明确的权利义务指导下执法,让旅游者在明白权利义务前提下进行旅游活动。以此尽可能地改善桂林旅游景区执法状况。

[参考文献]

[1]侯康顺,潘贤新,谢海琼,兰瑞业.南宁市行政执法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J].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学报,2009,22(S1):81-85.

[2]赵颂强.云南省旅游行政综合执法研究[D].云南大学,2015.

[3]莫凌侠.旅游行政执法问题与对策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6(20):185-186.

[4]伯云.我国旅游行政执法之困惑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6(04):153.

[5]李琳.桂林漓江旅游航道行政执法工作的分析和研究[J].珠江水运,2013(15):12-13.•502•

作者:李如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