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课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28 02:53:00

政治课教学改革论文

一、政治教师要不断塑造自身的形象,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这是提高政治课实效的根本因素

提高政治课实效的关键在教师。当今职业中学的政治教师队伍很不稳定,总体水平不高。还有不少学校政治教师兼职的多,“半路出家”的多。这种现状不改变,提高政治课实效恐怕难上加难。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政治教师接受的是传统的教育,形成了一套正统的育人标准和价值观念,与教育对象在观念上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作为每一个政治教师必须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塑造自身的新形象:除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的广搏的知识、扎实的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具有较高的教书育人的艺术,还必须具有正确的学生观,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和时代精神,不断更新观念,并以此来教育广大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学生诚学之,笃信之,从而增强政治课教学的影响力。

二、不断改进政治课堂教学,转变教学观念,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扬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式教学;变封闭式教学为开放型教学

课堂教学是政治课教学的主阵地。在政治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以教师为中心,“满堂灌”、“一言堂”,以教师的说教代替学生的思考,着眼于单纯的知识传授,实际上把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课堂教学模式化,方法呆板,手段单一,照本宣科,作业抄书,用众多的作业和频繁的考试迫使学生死记硬背……等等。因此,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对提高政治课的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转变教学观念。现代教学观念已从教师为中心转变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政治课教学已从传授知识,转变为传授知识、增强能力、提高觉悟。每一个政治课教师都应以这些观念指导全过程的教学工作。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要进一步挖掘这一原则的深刻内涵。特别是要求每一个政治教师要深入研究学生的心理、思想实际。只有深入研究教育对象,关注他们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才能使政治教学贴近和把握学生的思想脉博。同时,政治教师也要深入研究我们的时代,分析社会发展的走向,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来教育学生,使政治课堂与时代社会相通,加强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

3、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政治课教学要由灌输型变为启发型,由说教型教学变为情感型教学,等等。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经常尝试“讨论法”、“自学指导法”。经常采用这些科学与民主的教学方法,会大大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

4、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传统的政治课教学手段单一:教师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依靠这种手段教师讲授深刻的、抽象的政治理论,必然使学生感到空乏无味,难于理解。这种手段与我们时展水平也不相符。作为政治教师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实际出发,适当运用图表、实物等手段,并尽可能进行电化教学。这种多样灵活、直观形象的手段,对于提高政治课感染力、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调动学生多种感觉参与教学活动,掌握知识,巩固知识,激发同学的兴趣具有重要的影响。

三、改进政治课考核方式,变考核单一化为多元化,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

考核方式具有导向作用。长期以来,政治课的考核和其它学科的考核基本相似。教师教条条,考条条,学生背条条。许多同学认为,上课听不听无所谓,反正到考前突击就行。这种考核方式势必造成有些学生成绩优异与思想政治素质低下的二律背反现象。在农村中学,这种现象尤为突出。这种传统的考核方式必须矫正。为此,我们要把知识考核、能力考核、思想素质考核结合起来,真正凸显政治学科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提高觉悟的性质和任务。本文由收集整理。

四、研究学习方法,教会学生学会学习

提高政治课实效,对学生来说有两条根本途径:一条是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之“爱学”;另一条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之“会学”。当代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由原来的“一次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因此,研究学习方法,教会学生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个政治教师都要研究学法,指导学法,教会学生学习。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结合政治课的有关内容开设“学法讲座”。如果每一个政治教师都重视学法指导,这对于提高教学效益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会使学生终身受益。

五、政治课教学应该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接轨,开辟政治课教学的“第二课堂”

作为政治教师在完成学科任务的同时,应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配合,实现政治课教学与学校德育工作接轨,并形成合力。另外也可以开辟政治课的“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与补充。

总之,政治课教学改革涉到各方面的因素,除以上几个要素外,还有其它诸多因素,本文不可能一一涉及。但有一点我们可以坚信:政治课教学只有进行配套改革,才能提高实效,实现政治课教学目的,全面地完成政治课的教学任务。

【论文关键词】政治课整体改革

【论文摘要】实施新课标以来,改革政治课教学,提高政治课实效,已经成为广大政治课教师共同研究的课题。本文运用系统论的有关思想,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必须从整体上进行政治课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