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04 09:59:46

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开始意识到加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当前环境下,企业的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要不断进行创兴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基于此,企业要在传统的公会宣传教育工作模式基础上进行科学地创新,从而加强企业的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本文笔者分析了加强工会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探究如何加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希望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会宣传教育;重要意义;加强

企业工会具有多种职能,而教育职能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在企业工会的教育职能中,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引导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等。企业工会要想很好的履行教育职能,必须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一、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传统的宣传教育工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企业发展要求。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加强,从侧面讲,也是对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传统模式的创新,改变了陈旧的思想观念,把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与社会环境相结合,使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具有时效性。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实际上就是对新闻宣传的一种创新。使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在形式上更加符合员工意愿,在内容方面更加靠近员工现实生活,真真切切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引起员工的重视。而在方法的使用上,与以往相比更加全面,无论是员工的日常生活还是工作环节都是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1]。过去,企业为了加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经常会组织员工进行一些竞赛类的活动。如今,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要对过去的一些活动进行创新,使其具有现代化的社会发展特色,激发员工参与的热情。通过活动使员工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个人价值,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如何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掌握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权

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核心就是员工,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因此,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要围绕员工展开,针对员工在工作中产生的问题以及工作中的难点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权。特别是企业在社会新环境下产生了许多新的发展问题和矛盾,面对这种情况,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更要结合实际,多为员工着想,积极展开调查,收集最新信息,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发挥真正的作用。

(二)以形式教育为导向,增强员工责任意识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工会组织不但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还要维护全体员工的具体利益,让企业员工深切了解到,企业的利益就是员工自身的利益,企业员工的自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的兴衰。一方面,工会组织要以形式教育为导向,引导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社会形势以及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向员工介绍企业到目前为止所获的成就、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等,帮助员工真正了解企业,关心企业的发展状况,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同时要树立员工的大局观意识,一切以企业为重,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听从企业领导的指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工会组织要采取措施保障员工的个人利益,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重视员工在工作中反应的问题,认真思考,并寻找合适的方法解决[2]。

(三)以职代会为载体,增强员工民主意识

企业只有确定员工的主体体位,使员工真正享受到民主管理的权利,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长期以来,多数企业陆续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使员工得以参政议政,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发展规划需要通过职代会的审核才能加以实施。当前的社会环境带动了企业的不断改革,企业员工更加注重企业的发展,对此,管理人员应该以职代会为载体适时进行厂务公开,通过职工代表向上汇报员工心中对企业的疑问,并公布到厂务公开栏,使企业运行更加透明化。同时,为了督促领导干部的工作,提高其工作效率,更好的为员工和企业服务,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并对领导干部工作取得的结果进行民主评价,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化。在进行民主评价之前,首先要对相关干部的指导思想、评价内容、评价范围以及评价形式进行确认,让员工充分了解民主评价的作用以及目的。被评价的干部要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需行接受员工的批评意见,正视自身的缺点并加以改正。当然,管理人员也要引导员工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评价。通过开展民主评价干部工作,使领导干部队伍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3]。

三、结语

长期的工作实践证明,企业工会组织只有加强自身的学习,总结工作中的经验,重视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业务素质教育工作以及文化教育工作,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以此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胡慧丽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

参考文献

[1]李欢.浅析建筑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J].科技与企业,2016,4:40-40.

[2]李宁.浅析新形式下如何创新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J].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6:7.

[3]闫希俊.加强企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2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