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9-04 10:01:42

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核心思想已转变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来引导企业持续发展,在现阶段电力企业等发展中,这个核心思想起着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已开始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并且已充分的认识到企业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积极的寻找途径发挥出其作用,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电力行业企业文化,推动了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使得诸多电力企业的发展日益稳定。

1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工会的关系概述

1.1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电力企业要建立自身的独特企业文化,必须发挥出电力企业工会的作用。企业工会是由职工自愿组织而成,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联系主要有:①两者都对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积极作用,促进电力企业稳定发展;②积极响应了国家相关政策,引领企业的道德规范和思想原则;③体现出党和国家给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国家电力改革政策的具体要求。纵然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企业工会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也不乏一些差异,主要包括:①工会主要是些员工自愿形成的,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差异就是,工会是解决企业职工的权益问题;②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实质上却不能解决职工的问题。由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差异性可知,企业工会的职责之一就是建设企业的文化,但建立企业文化的工作不能代替工会的其他工作。在建立企业文化时,工会必须结合相应的工作和要求明确自身扮演的角色[1]。

1.2企业工会的重要性和作用

企业工会是企业员工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头羊。在电力企业积极宣传国家电力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工会有着重要意义,能够贯彻落实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基本方针。比如我国南方电网公司,该公司肩负着贵州省的电力工会工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发展、改革起到重要作用。由此可知,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工会的重要性,大量实践证明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工会,所以企业工会也是建设企业文化的条件之一,能体现出电力企业的精神面貌。

1.3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上文论述了企业工会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且在发展中也离不开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的发展若没有相应的文化根基,这发展也就不稳定、不可持续,因此,对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而言,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做好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才能明确电力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做好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符合我国的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企业道德行为规范的前提。除此之外,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可增加企业的文化底蕴,丰富企业的精神,增强企业的员工凝聚力和企业向心力。做好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能使电力企业的职工明白企业的发展准则和发展目标,使员工认同企业的发展价值观,从而完善自身的本职工作。如此一来,企业便能将员工价值观和企业的发展价值观统一,自然能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2企业工会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2.1发挥工会的纽带作用

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在展开相关工作时,必须紧紧的围绕企业的文化建设,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符合企业的生产实际,进行电力企业职工的任务目标教育工作,明确电力企业的主要生产任务、生产目标,以此来增强企业员工责任感,使员工每天都能保证质量的完成相应的工作。比如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可以评选出企业日常工作中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宣传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事迹,以激发其他员工的进取精神,通过企业的人文关怀来实现企业员工的价值,引领员工努力工作,实现电力企业核心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凝聚广大员工的智慧,推动电力企业向前发展。

2.2打造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氛围

电力企业在建设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时,需要企业的工会组织全力引导和全力支持,必须将企业的工会工作和企业的文化建设目标相结合,企业的工会组织必须服务于企业的文化建设,并提高其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比如可围绕电力企业形象塑造等方面来组织开展讨论会、学习会等学习方式,来向电力企业的广大基层员工宣传电力企业的文化知识,同时讲解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使员工了解企业核心价值观,对企业员工的文化素养进行培养,实现企业文化内涵的宣传。在宣传企业文化内涵的同时,使企业的基层员工更好的了解了企业的文化,并认同企业文化,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又比如,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应积极的营造企业发展氛围,并树立起正确的企业员工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增强企业广大员工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推动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建立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用制度约束和文化熏陶等方式,促进员工奋发进取,为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2]。

2.3发挥工会宣传作用

就现阶段而言,国内电力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为顺应电力市场的发展要求,电力企业必须进行体制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并结合电力企业自身独特的发展特点,对自身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制定出独特的经营发展总目标。比如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可以配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充分把握住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围绕发展目标,以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为基础,打造出新型的电力企业发展模式,以使电力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有一定的保障。充分发挥出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宣传作用,可以做好电力企业的软实力建设,统一电力企业和广大基层员工的价值观,增强企业凝聚力,为电力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实现企业经济价值和实际经济增长。

2.4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除去以上所述措施之外,企业的工会组织还应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关系的认识,只有工会组织的成员充分认识到企业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的重要作用,才会积极主动的配合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例如对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成员进行定期的教育培训,培养公会成员成为企业主人公的意识,提高工会成员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此外,为建设企业文化,电力企业应加强企业工会组织的建设,建立起强大的工会组织,才能保证企业文化能渗透到广大基层员工中。以某省的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为例,该省的电力企业不指望国家管理,而是积极的扩大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为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打好基础。另外,该省的电力企业通过树立企业员工榜样的方法,响应党和国家十六大(见图1)、十七大(见图2)精神,确立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基本目标,并围绕此目标积极的建设企业文化,将工会的实际作用应用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又比如,为发挥出工会组织的优势,电力企业可定期开展研讨会、座谈会以及建立相应的网络服务平台等,来反映企业员工需求,倾听企业员工心声,以便于企业领导在作出相应决策时能兼顾企业员工的利,并以此稳定企业的职工队伍[3]。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工会和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对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发挥电力企业工会的纽带作用、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发挥工会宣传作用以及工会组织队伍的优势可促进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以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建 王毛毛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景德镇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云.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01).

[2]张婷.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1)

[3]王明清.探讨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性[J].科技经济市场,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