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改进建议

时间:2022-11-20 10:23:07

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改进建议

一、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面临的问题

通过对福州市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的调研了解,笔者认为目前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面临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一)经审组织不健全

一部分私营企业和工会负责人对经审工作缺乏正确认识,将工会经审工作视为一种形式而置于工会工作的弱势地位。具体表现为“三无”:一是无组织。有些私营企业工会虽然成立了经审委员会组织,但没有按规定配齐懂审计、财会的专业人员,使得经审组织机构成为“空架子”;二是无活动。有些单位工会经审委员会形同虚设,经审工作未得以开展,经审监督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三是无作为。经审人员对自己从事的工会经审工作认识模糊以致轻视,认为经审委员会作为内审机构,只是做做样子,起不了多大作用。

(二)经审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

私营企业基层工会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由工会委员兼任经审委员会主任,没有配备专职经审人员从事具体工作。由于兼职人员时间、精力有限,很难共同研究工作或履行监督职能。还有一部分基层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由财务人员兼任,既是经审委员会主任,又是财务人员,自己监督自己;有的企业经审委员会主任因工作变动或退休,未及时补选,职位长期空缺;有的基层经审委员会虽然组织健全,但监督乏力的状况较为突出,难以正常行使监督职能。

(三)经审制度不完善

由于一些私营企业工会主席对工会经审工作缺乏了解,对有关规定和制度不熟悉,导致对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工作热情。有的基层工会虽然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制定了一些制度,但还不够健全;有的经审工作制度尚未建立;有的完全没有经审工作制度,工作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

(四)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因为可使用经费较少,部分工会没有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财务制度不完善,特别是各项补助、奖励的发放标准和范围不明确,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审计疑点和风险;三是部分工会参照执行行政或上级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与本级实际有些不符。由于经费金额较小、会计业务较少,由行政财务人员或非财会人员兼任工会会计和出纳等原因,部分工会的账薄设置比较混乱,或没有明细账,或没有总账,或没有固定资产账,使用的会计科目也不符合工会会计科目设置规定,业务处理不符合工会会计制度要求。

(五)工会经费收缴不足额,存在工会经费被挤占、挪用现象

一是部分基层工会行政不划拨工会经费、不上解工会经费;二是部分工会上解工会经费不及时、不足额;三是部分工会存在截留工会经费现象。由于发生金额较小等多种原因,多数单位存在着用工会经费支付应由行政承担的费用现象,如劳模活动有关费用、职代会有关费用、困难职工补助费用等,个别严重的单位挤占工会经费用于行政费用支出的比例,已经达到基层工会可自主支配经费的60%及以上。另外,其他挪用工会经费现象也时有发生。

二、针对问题提出几点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私营企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的领导

切实做好经审工作,离不开各级工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和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是搞好经审工作的关键。加强对经审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提高工会领导对经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会财务管理不但是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而且是工会开展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要加强对经审工作的重视。经审委员会成员都是经过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经审委员会行使监督审查工会财务和工会固定资产的职权,是职代会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充分认识到经审委员会开展经审工作,充分体现了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充分体现了工会的自身建设是在广大职工群众监督之下进行的,能够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的财务、固定资产管理是公开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

(二)建立健全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委员会组织

建立健全工会经审委员会组织,是开展工会经审工作的组织保证。建立健全经审委员会组织,要名符其实,要认真履行经审委员会的职责,发挥经审委员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就要从经审委员会组织建设的自身抓起。首先,经审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敢于担负起组织和职工群众赋予的责任。不能有瞻前顾后怕担风险、怕得罪人的思想。其次,要建立健全经审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制订经审委员会工作计划,使经审委员会有章可循、有事可做。要保证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内容,审查有依据。第三,经审委员会成员要有明确分工。虽然有些是兼职人员,但也要有明确的任务。分工不明确,就无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只有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人员职责明晰、分工明确的经审委员会,才能正常健康地履行经审职责。

(三)加强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要积极探索、制定出《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并按照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要把经审工作纳入工会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做到“五个有”,即有计划、有检查、有考评、有总结、有表彰,形成一级推一级,一级考一级的良好格局。要以示范推动私企系统经审工作全面提升,推进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强化开展经费审查审计工作

经审委员会的职责是通过对同级工会及所属企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和与经费有关的经济活动的审查审计,监督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政策、纪律、法规和工会财务工作的方针、规章制度,协助同级工会组织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管好工会财产。经审委员会在开展经审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摆正经审工作与工会财务的关系。要认识到开展经费审查审计活动是协助工会财务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监督工会财务按照国家的法规、政策办事,是对工会组织负责,对工会财务负责,对广大职工群众负责的一项正常工作。对在经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同时向有关领导汇报,说明审查审计的情况。对屡查屡犯,不采纳经审人员建议的,要提请有关领导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研究,并给予通报批评,从而促进和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二是要经常给经审干部和工会财会人员“加油充电”。适时举办经审委员会成员和工会专兼职财会人员学习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对《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等财务政策、法规、制度的理解力与执行力。同时,要开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培训,为工会经审人员“加油充电”。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经审人员、财务人员经验交流会或座谈会,提供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三是要配齐配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人员。其成员应包括工会或财务审计专业人员。对成员的要求应具备:热爱并熟悉工会工作;能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有一定思想水平和议事能力;能坚持原则、奉公守法、公正廉洁等条件。在人员选择上,要注重选配懂财会和审计的专业人员进入班子,其选配的程序和方法应做到“三同时”,即同时推荐,同时选举,同时报批,从源头上提升经审干部素质。

(五)强化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职能

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全总、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关于经审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经审制度。每年要开展“十查十看”经费收支审查审计活动,即:一查预算编制:看编制预算草案是否送经审委员会审查,提交基层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确保预算管理规范有序。二查预算执行情况:看经费收支是否遵循预算规定,确保经费的正常收入和合理支出。三查经费使用结构:看经费使用方向是否侧重于职工会员,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倾斜。四查拨缴经费收入:看企业是否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本单位工会足额、及时拨缴经费,是否有欠拨、漏拨、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五查经费上解情况:看本单位是按月向当地地税部门拨解经费。六查工会经费支出:看是否坚持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报销附件是否正规齐全、财务处理是否正确,会计报表是否准确,各项支出是否用于职工教育和维权等方面。七查内部控制制度:看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有效地执行。八查会计原始凭证:看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台账是否健全。九查固定资产:看工会资产是否安全完整,资产是否保值增值、发挥效益。十查整改意见的落实:看是否对存在问题做到立整立改,看是否有整改措施及效果。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私营企业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缴和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法律依据的认识;使私营企业工会懂得要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拨缴工会经费和对会计科目进行设置、核算;使私营企业主明白企业每月应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其中1.2%作为本级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工会各项活动。总之,只有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强化自身素质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治理,才能解决好基层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经审工作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吴厚烽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