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煤矿企业工会服务管理的实效性

时间:2022-09-16 09:05:23

提升煤矿企业工会服务管理的实效性

一、服务管理实效性的提升思路

1、强化组织领导的重要性

组织领导是工会的核心部分,做好组织领导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工会的服务水平。煤矿工会与其他工会组织的服务对象不同,煤矿工人的工作强度更大,工作环境更为艰苦。因此,煤矿工会在选举和调任工会组织领导的时候应当尽可能的选择从事过煤矿行业的人。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要明确责任职责、要从严从实督导、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职工服务,才能够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关怀,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促进工会服务管理的实效性。

2、提高创新意识

工会内部员工要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创新意识,在工作规章制度范围内,不断变换服务形式,以更加贴心的形式为职工服务。工会是企业调解内部矛盾,保障职工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一个组织。应始终坚持为职工服务的理念,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时刻了解职工工作心理动态,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的发生。还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不断增进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职工之间的团队协作意识,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

3、建立工作督办机制

职工事无大小,必须要尽快的解决,以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建立工作督办机制,能够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管理的实效性。通过建立工作督办机制,不仅能够优化工会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拖延、积累的出现,而且也提高了工会的运作机制,也提升了职工的满意度。作为为职工服务的工会组织,应提高办事能力和办事速度,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督办机制是以促进工会办事效率的形式存在的,是对工会办事流程的一种监督和催促。

二、服务管理实效性的优化建议

1、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与规定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利益调整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应当对职工进行积极地引导,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对所出现的问题给职工进行正确的解释。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工会服务管理组织除了引导员工科学的理解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之外,还应与企业管理层做好协调沟通的工作,使得管理层在利益分配时能够与员工保持有一致的观念。

2、提高工会内部精细化管理水平

精细化管理,强调的是细化、量化、流程优化、协同化、模板化、标准化、实证化和严格化。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优;细是做细,把工作做细、管理做细、流程管细。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在企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到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小到调解企业内部之间的矛盾。所以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在工作中应当提高自身的精细化工作水平。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完善规章制度等形式,将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内的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工会员工的业务素质,以保障精细化工作的进行。

3、提高工会协调与化解矛盾的效能

工会在协调和化解矛盾的过程中,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要从全局的角度,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员工劳动关系的协调服务中。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以法律法规、政策及企业规章制度为参照,兼顾情理,重要的事要对员工详细的解释规章制度的内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另外,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应当建立职工信息库,详细了解职工的工作详情及工作经历和家庭信息,这样便于工会在调解矛盾时及时找准关键,能够及时的发现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做到及时的关心员工,只有想民之所想,民才会支持你的工作,所以工会服务管理组织要时刻的把职工的事放到首位,这样职工才会支持工会服务管理组织的工作,才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4、提高工会服务管理的凝聚力

工会服务管理的主要对象应当是企业职工,所以工会不应以管理者的姿态呈现在职工面前,应当以服务者的姿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应当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增进工会服务组织与职工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能够通过活动增强职工之间的凝聚力,提升职工的业务素质,进而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总结

煤矿企业一直事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在关注煤矿企业产量的同时,更加注重煤矿生产安全及工会服务管理的建设。众所周知,煤矿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煤矿工会服务管理组织必须不断地创新工作服务管理的方式,提高工作质量,才能够更好的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王达 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