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9:09:33

高新技术企业工会论文

一、对青年员工从思想、意识、文化理念方面进行良好的引领与教育

公司工会重点宣传伊泰化工项目的规划与展望,帮助青年员工树立理想与信念,规划职业生涯,引导员工明确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与实现途经,专心投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针对青年员工思想不稳定,对理想与现实认识不足,不能吃苦耐劳等实际情况,结合伊泰集团“思进取、勇担当”企业文化主题,开展宣讲及“相信未来”演讲。对伊泰集团的规模、实力及行业地位,伊泰煤化工项目的建设规划及展望,伊泰煤制油技术在国内的领先水平,煤制油产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落地的资源优势及有利的政策环境等进行系统讲解,使员工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工作平台的重要性及发展前景,更加珍惜目前拥有的创业时期的重大机遇,以高昴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与学习中,为伊泰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做出贡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建设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全面实现公司各项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公司工会针对伊泰煤制油公司员工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建立了员工图书室,并根据员工需要每年进行各类专业及综合类书籍的补充,开展读书活动及征集优秀读后感活动,为员工学习与提升提供良好条件。同时工会把劳动竞赛作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范围,开展每年度的“标准化班组”、“完好装置、完好机泵房”、“节能降耗先进集体”等评选活动;制定了《专利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对重大技术成果进行专利申报,对取得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进行奖励;提供专项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节能降耗、修旧利废、重大隐患排查的日常奖励;开展月度优秀员工评选及年度积分,加强员工激励;积极参与准旗工会及伊泰集团各类技术比武活动。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创建机制,开展鼓励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从而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人才大军,努力建设适应企业需要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工会作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服务职工群众是基本职责。公司工会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每年召开职代会,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加强民主管理,解决员工工作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障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努力促进员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员工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司工会着力开展企业需要、员工欢迎、富有创意、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元旦、“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中秋节”、春节组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举行各类球赛、赛、卡拉ok比赛、趣味运动会、拓展训练等,组织员工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发展员工业余爱好与兴趣。组织青年联谊会、网络交友平台,增强青年员工的沟通与交流,为员工成家立业牵线搭桥。通过各种活动使员工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地做好本职工作,营造充满活力、融洽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伊泰煤制油公司工会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及员工年轻化、专业化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工会经费,以提升理想信念为首要目标,以促进学习提升及技术创新为重点,以解决员工实际问题、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为日常工作,创造性开展了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使企业与员工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作者:菅青娥单位: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