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途径

时间:2022-06-13 02:49:36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途径

一、开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两大优势

目前我国开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两大优势,具体如下:

(一)具有强大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上文已经说到,工会的性质是一个在党的领导下,群众自发组织而成的群体性组织,可以说,它的群众基础远远超过其他组织。之所以工会组织可以有这么完善的组织架构体系、完善的教育模式,都是因为它的群众基础。这一点,是其他组织远远无法相比的。在企业工会群众基础极其强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工会里面成员的文化程度、思想素质、对党的先进理念的领悟力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企业工会这个组织内部不均衡,尽管有很多先进的思想,但也不可否认会有一些可能相对落后的思想。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开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该集思广益,灵活发挥,成分利用多样化的形式去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应当有所偏重,比如对那些文化层次相对较低的群众,我们应该采用不一样的教育形式。但无论采用哪种教育形式,我们都应该坚持正能量的、积极正面的引导方式,以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广大的个人阶级,这种方式也会显著性地提高职工们的接受程度。

(二)工会组织体系的完善度

企业的工会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机构,他是一个有机的、一体化、层次分明的组织机构,既有顶层的企业总工会,也有各自地方分工会,底层还会有企业小组等等,这些个体组成一个有机整体的企业工会组织。当我们开展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这个有机企业工会组织就给我们提供了根本性的保证。通过这个组织,党的最新先进思想、方针政策、改革模式,以及企业的发展思路、未来规划、规章制度等等都可以得到保真度非常高的传播性。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企业工会的完善还可以反过来给到国家开展这些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一个反馈,让开展者知道员工们存在的问题,要发出的声音,从而起到一个沟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现阶段,我国企业工会组织的宣传阵地是非常稳固庞大的,无论是电视广播、宣传会议,还是文化体验、图书报刊等,都可以在一些非常健康完善的文娱活动当中让职工们的情操可以得到陶冶,思想可以升华,业余生活可以丰富。

二、开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途径

当前企业开展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三大途径,详细如下:

(一)正面教育的强化引导

对于高效地开展企业工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大力加强正面的教育和引导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其中一个主要的途径。企业的员工毕竟是在企业这个大环境下生存的,我们就应当在这个社会大环境下开展一些列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需要有党宣传的大局观,要通过不断的道德模范引导、舆论引导、政策引导、形式宣传等等各种模式来企业的员工逐步提供政治觉悟,不断的学习党的最新的先进思想理念,从而一步步的提高自我认知能力,这也是公民教育的一种形式。当企业的员工提高了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后,他们就会明白自身所拥有的政治权利和应当承担的社会义务,从而去享受权利、履行义务。

(二)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发言权

古语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可见,让员工群众获得知情权和发言权是非常重要的。我党的一贯方针就是让更多的员工拥有知情权和发言权,只有这样,党才可以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企业的主体就是员工,员工们决定着企业的过去、现在、未来,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最终是实施到工人身上去的,因而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应当让员工都有知情权。而对于员工来说,只有了解到企业的各方面最新政策和发展规划以及员工权利,才可以主动地去参加企业的生产活动,从而获得主人翁的意识。当工人获得知情权、发言权与企业的发展规划一致统一时,做好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三)提高企业员工的维权能力

有权利,就有维权。一个企业工会是否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企业工会是否能切实地去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职工去办事。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与国家经济架构的调整,我们已经对社会各阶层的既得利益进行重新组合,在这个过程当中,职工和企业上层有可能是会产生冲突的,无论是经济上的冲突,还是观念上的冲突,我们都应该对它给予重视,然后通过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关的核心思想来提出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可以高效地发挥实际效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联接员工与企业的工会,它的一切思想政治工作都应该以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只有维护了员工的实际利益,才可以解决在企业生产过程当中企业与员工的分配矛盾以及员工队伍的稳定度,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也需要工会切实维护好企业员工的维权权利,这也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根本要求。

本文作者:刘辉工作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